涞水县人民政府
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脱贫攻坚
涞水县扶贫开发巧打“旅游牌”
2015-05-11 返回列表
  涞水县把旅游业确定为扶贫攻坚的主导产业之一,把做大做强旅游业、发展旅游经济作为一项战略举措,不断进行景区升级改造,带动更多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涞水县500平方公里的野三坡景区,覆盖68个行政村,涉及38个贫困村,有国定标准以下贫困人口1.8万人。该县按照试点先行的原则,在38个贫困村中选取了30个有一定旅游基础的村,率先实施旅游扶贫项目;在精准选择扶贫旅游项目上,既坚持一家一户的农家院、家庭手工业建设项目,同时又着力扶持以扶贫旅游合作社形式建设农家游、采摘园、观光园、休闲园及旅游产品加工园等建设项目,同野三坡景区大旅游合为一体。对确定的乡村旅游扶贫村和贫困人口,在旅游帮扶上采取对一家一户贫困户帮扶和对专业合作组织帮扶两种方式。积极鼓励一家一户发展农家院和观光农业,对贫困户发展农家院,该县专门制定补贴政策;对发展设施旅游观光采摘的贫困户给予建棚补贴;对发展旅游家庭手工业的贫困户,每个贫困户给予3000元的财政补贴。
  对成立旅游扶贫产业合作社,发展旅游扶贫产业园区,该县负责产业园区水、电、路全部配套;在金融担保贷款扶持上,对成立合作社建旅游产业园区,且带动5户、10户、15户、20户贫困户以上的,分别给予20至50万元、50至100万元、100至200万元、200至300万元扶贫担保贷款扶持,给予合作社担保贷款财政贴息;对合作社发展旅游扶贫林果产业园区,该县给予每亩1000元的土地整理、苗木管护费。
  经过3年多的扶贫攻坚,涞水县旅游扶贫取得了显著成效,到目前,新建旅游农家院400家,新建旅游扶贫观光采摘园75个,新办旅游产品经销店120家,从事旅游服务人员达2.5万人,带动减少贫困人口1.5万人。同时,建立了贫困人口管理大数据系统,对从事旅游服务业的贫困人口建立脱贫标准,实施精准扶贫。对发展农家院的贫困户,各村成立农家院管理协会,按管理协会统计数据,年接待游客人数达到2000人以上的农家院,为旅游脱贫户;对加入扶贫旅游观光产业合作社,建旅游观光采摘园、休闲度假园的贫困户,以贫困户从合作社获取的收入为准,年收入达到2万元以上的为脱贫户;对从事旅游服务和家庭手工业的贫困户,以野三坡旅游管委会和家庭手工业合作社统计数据为准,年收入在2万元以上的为旅游扶贫脱贫户。
  今年,该县预计旅游扶贫带动减少贫困人口2万人以上,为实现整县稳定脱贫奠定基础。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