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脱贫攻坚
小山村成了“聚宝盆”
2015-05-14 返回列表
  “你看,就是这片苹果树结出了一斤大的苹果。我以前靠背着铺盖卷外出打工,一年挣不了几个钱,现在管理苹果树一年收入3万多。”正在山上整地的段进山高兴地说。3月23日,走进涞水县其中口乡吕家铺村,山场上几百亩苹果树已焕发新芽,果农们忙着平整土地、检修管道,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吕家铺村位于涞水县西北部山区,全村110户276人,耕地面积380亩,山场面积8000多亩。往日里村民主要靠天吃饭、以壮劳动力外出打工为生,贫困人口95户,自从村里种上了苹果树,村民一步步走上致富路。
  要说村里的变化,还得从该村党支部书记段克新说起。段克新今年47岁,2007年当选。他脑瓜灵活,见识广,之前靠做生意挣了不少钱,不仅买了车,还在县城买了房。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后,为带领群众早日脱贫致富,他冥思苦想,决定依托山场资源发展林果业。
  改革开放之前,吕家铺村的山上曾经长满了杏树、苹果等,是远近闻名的富裕村。之后经过多年分散经营,由于疏于管理,树枯了,山荒了……虽然时隔多年,但群众对林果业仍非常熟悉。段克新决定靠山吃山,从群众熟悉的产业入手脱贫致富。那年6月,他请来河北农大9位专家朝着种植、养殖等9个方向进行调研,专家们预测,“这里长出的苹果会是北方最好吃的苹果”。最终村里确定发展种植“三优富士”苹果。
  2008年春天,在段克新与村委会主任段进林的带动下,以每亩500元流转土地30亩,栽上了3000多株苹果树。此后3年中,除人为因素外,加上天气寒冷,果树成活率不足50%。一次次请专家来会诊,一次次为老百姓做思想工作,30亩、40亩、50亩,在反复尝试中,苹果树面积增加到100亩,2009年还成立了新林苹果农民专业合作社。
  2012年,全省扶贫攻坚会在涞水县召开,多项扶贫政策如旱地甘霖落到吕家铺村。县领导来了,帮助村里解决水、电、路、树苗等实际问题,乡干部多次到现场指导工作……2013年,“三优富士”苹果从100亩扩大到近1000亩,从村里的耕地扩展到海拔800多米的荒山。
  “那是后秋,苹果摘完了,山上苹果树下一棵瓜秧长出了7个西瓜,我尝了一口,特别甜。”段克新回忆当初,偶然的一粒西瓜子让他萌发新的致富思路,从2013年开始,苹果树下套种“津花”西瓜。从此以后,这里的“三优富士”苹果和“甜掉牙”小西瓜吸引了来自北京、天津、廊坊、保定、石家庄等地的游客前来采摘。
  如今,村里家家户户都入了合作社,土地有收入,出工有工资,从2014年开始,合作社负担村民的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每人110元,养老保险每人100元,过年过节,每户发放300元左右的米面油,再加上苹果产业,小山村俨然成了“聚宝盆”。
  沿盘山公路来到村南的山顶上,昔日荒山已变成层层梯田,山顶上建了三个大蓄水池,水管已铺设到每个地堰里。段克新指着山腰间一片果园说:“今年这100亩苹果树就进入了盛果期,一亩地5000斤的产量,按3元1斤计算这1亩地是1.5万元,其他会陆续进入盛果期,漫山遍野的苹果,再加上1亩西瓜的产量也在6000斤左右,1亩地按2万元计算,这是多少,将来的1000亩呢,群众都会算出这笔账。”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