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历史沿革
历史沿革 您的位置:首页 > 魅力涞水> 历史沿革

2023-08-06 

涞水县位于河北省中部偏西,太行山东麓,冀中平原西北部,地处北纬39°17′~39°57′,东经114° 59′~115°48′。纵距137.9千米,横距74千米。东界涿州市、高碑店市,西邻易县、涞源县,南接定兴县,北靠涿鹿县、蔚县,东北与北京市房山区、门头沟区接壤。西北部为太行山脉东北段,东南部为拒马河冲积平原。地形由西北向东南倾斜且狭长。全县总面积1650.512平方千米,其中西北部山区面积1226.3平方千米,占全县总面积的74.3%;东南部平原面积为325.2平方千米,占全县总面积19.7%;中部丘陵面积99.012平方千米,占全县总面积6%。地貌差异悬殊,呈山区、丘陵、平原3种类型阶梯状分布。山区最高海拔1983米,丘陵海拔100米左右,平原海拔30米左右。2009年全县有7个镇、8个乡,284个行政村;1个社区下辖6个居民委员会,总人口35261涞水县在隋开皇十八年(598)前,曾称逎县〔汉高祖六年(201)〕、“遒”县(北魏时改“逎”为“遒”) 范阳固安永阳,开皇十八年 (598) 始称涞水县。民国27年1938年春,晋察冀边区抗日民主政府建立,依据涞水地形,将辖区划开,山区称涞涿县。民国29年1940年9月,原涿县所辖三坡区划归涞水县,涞涿县恢复涞水县称谓。民国34年1945年,涞水县城关及东文山、永阳、洛平、水北、娄村等乡划给龙华县,是年8月,恢复原辖区。民国38年1949年8月正式恢复涞水县建制,设9个区,下辖302个村。1958年建制撤销,辖区分别划给涿县和易县。1962年1月恢复涞水县建制,区划进行了调整,撤销了城关、石亭、永阳、大河南区,保留白涧、镇厂2个区,原来的管理区调划为26个公社。1984年社改乡,全县设2区、1镇、25个乡,284个行政村,生产大队改为村民委员会。
       一、位置 
       涞水县与北京接壤 110 千米,距北京市中心 90 千米,距天津市中心 170 千米,距石家庄市中心219.2千米,距保定市中心75千米。位于京津保三角区西部边缘,处在京津保经济文化辐射区域之内。张石、张涿、京昆高速公路;112国道、京赞公路、108国道、京源铁路、高易地方铁路从境内穿过,交通极为便利。 
       二、建置 
       1979—1994年,涞水县隶属保定地区行政公署。根据中央1983年1月下达的关于人民公社体制改革的通知,1984年开展“社改乡”,实行政社分开,建立乡政府,全县26个人民公社改为26个乡。同时,撤销生产大队建制,设立村民委员会。1993 年 7 月 2 日,县委、县政府印发 《关于撤区并乡建镇的实施方案》。7月5日,省民政厅下发了《关于涞水县行政区划变更的批复》,同意涞水县委、县政府撤区并乡建镇实施方案,7月6日,县政府发布《关于撤区并乡建镇的公告》。此次撤区并乡建镇,撤销了镇厂区和白涧区建制,由26个乡改建为7镇8乡:原紫石口乡、都衙乡,蓬头乡的邢各庄村、勾各庄村合并,建立三坡镇。原赵各庄乡、李各庄乡,蓬头乡的蓬头村、汤家庄村、小峰口村、福山口村合并,建立赵各庄镇。
       原庄里乡、罗古台乡、北庄乡合并,建立九龙镇。 
       原石亭乡、北义合庄乡,水北乡的八岔沟村、墩台村、八里庄村、色树村合并,建立石亭镇。 
       原永阳乡、洛平乡合并,建立永阳镇。 
       原北义安乡、西义安乡合并,建立义安镇。 
       原城关镇,水北乡的西水北村、东水北村、薛家庄村、魏村合并,建立涞水镇。 
       原龙门口乡、偏道子乡合并,建立龙门乡。 
       原虎过庄乡、娄村乡,水北乡的石圭村、宫家坟村、安阳村合并,建立娄村满族乡。 
       其中口乡、宋各庄乡、东文山乡、明义乡、王村乡、胡家庄乡建置区划未变。 
       1994年底,保定地、市合并,涞水县属保定市管辖。

       2017年3月:

       撤销涞水县娄村满族乡,设立娄村镇;

经省人民政府同意,涞水县撤销娄村满族乡,设立娄村镇,以原娄村满族乡的行政区域为娄村镇的行政区域,娄村镇人民政府驻娄村政府街1号。

       撤销涞水县王村乡,设立王村镇;

       经省人民政府同意,涞水县撤销王村乡,设立王村镇,以原王村乡的行政区域为王村镇的行政区域,王村镇人民政府驻王村政府街15号。

       撤销涞水县明义乡,设立明义镇;

       经省人民政府同意,涞水县撤销明义乡,设立明义镇,以原明义乡的行政区域为明义镇的行政区域,明义镇人民政府驻东明义村东马路43号。

       2021年10月:

       经省人民政府同意,涞水县撤销东文山乡,设立东文山镇,以原东文山乡的行政区域为东文山镇的行政区域,东文山镇人民政府驻东文山村正阳路16号

       撤乡设镇后,这4个镇的行政区域分别为原4个乡的行政区域,政府驻地不变。

       截至目前,涞水县有3个乡,12个镇。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