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脱贫攻坚
菇香民乐
2015-05-04 返回列表
  走进涞水县明义乡西官庄村,一座座菇棚连绵起伏,空气中弥漫着菇香。在香菇大棚内,村民们正忙着采香菇,喜悦挂满了面庞。
  45岁的孔祥菇自己有两个大棚,她刚刚把采摘的60公斤香菇交给了统一收货的司机,收入了360元。“香菇的市场价一直比较平稳,最多的时候一天能采摘500多公斤。以前没有冷库,外地货商坐地降价,我们也没办法。现在好了,合作社建了冷库,淡季的时候我们把香菇放到冷库里,等价高的时候再卖出去,这样我们种植户的风险大大降低,收入比以前高多了。今年我准备再新建一个大棚。”孔祥菇说。
  香钰食用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严德合在一旁接过话茬:“我们这儿的香菇质硬、肉厚、个儿大、口感好、便于储存。保定、石家庄、北京的客户都来我们这儿进货,销路不愁,基本上摘多少卖多少。” 
  2012年,正值涞水县如火如荼地开展环首都经济圈和扶贫攻坚建设时,在北京打拼的严德合,拿出存款,带着对家乡的热爱,毅然返乡发展香菇大棚。3月份,在省、市、县优惠政策支持下,严德合成立了天河食用菌种植有限公司,流转土地202亩,建设香菇大棚46个。信心满满的他没想到,大棚还未完全建好,“7·21”一场特大水灾,使得大棚出现了裂缝等不同程度损毁。该县紧急协调支持他塑料布、薄膜、棚帘、喷灌等物资,县水利局专门为其打井并铺设了主管道等配套设施。8月底,所有大棚建设完成,首批130万菌棒投入使用。11月底,首茬香菇采摘上市,到2013年6月底三茬采摘全部结束,共收入200多万元。
  尝到甜头的严德合准备扩大种植规模,请来了技术员进场指导,并购入设备。让他万万没想到的是,由于技术掌握不过关,当年用机器生产的菌棒损伤率竟高达三分之一。面对巨大的损失,严德合没有灰心,用他的话说,“哪个行业都需要专业技术,成功不是一蹴而就,这个道理我懂。只要种植技术掌握了,香菇大棚肯定能挣钱。”
  为此,他一门心思研究香菇培育技术,又建起了木屑加工厂、购入铲车、兴建冷库。经过几年不断摸索、学习、发展,老严的合作社种植规模逐渐扩大,档次逐渐提高,品种越来越好,成了远近闻名的香菇产业致富能手,也带动了许多农户通过种植香菇致富。
  另一个大棚里,60岁的杨宏刚把最后一包香菇装上小车:“2014年,这个棚我投入了8万多,到现在一茬采摘结束了,基本收回了成本。二三茬估计能收入五六万元,要是赶上好价七八万不止。我们老俩现在不仅自己有收入,有时还能给孩子们点补贴。这叫手里有钱、心里不慌。”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