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脱贫攻坚
赵各庄镇整镇推进精准扶贫产业全覆盖
2015-04-23 返回列表
  赵各庄镇位于涞水县城西北部,远离景区、城区,是典型的贫困深山区乡镇。全镇总面积270平方公里,耕地11565亩,山场31万亩,辖20个行政村,总人口7215户、23818人,其中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581户,9477人。在扶贫攻坚推进过程中,实现了两个从无到有(长毛兔从无到有、食用菌从无到有),一个从小到大(林果从小到大)的转变,积极探索精准扶贫资本到户、权益到户的有效形式,实现扶贫产业全覆盖。
  一是精准的产业扶贫定位。赵各庄镇地处深山区,空气干燥,气候寒冷,在扶贫产业发展上也经历了失败和坎坷,在失败中总结了经验,找到了适合本镇发展的致富产业。参观考察定产业。镇村两级干部在市县扶贫办的引导下,通过网上查阅浏览致富信息,多次到山东、浙江等地实地考察,并经过白涧、下明峪、玉斗、六顺等村一年多的试养后,2013年将长毛兔养殖作为全镇贫困户脱贫致富主导产业之一。引进龙头定产业。赵各庄镇的食用菌也是一个从无到有的扶贫产业。2012年,该镇引进春烨食用菌扶贫产业合作社,在下明峪先期试种试验,通过一年的尝试,香菇产量和效益都远高于平原地区,非常适合山区发展,所以又将食用菌确定为全镇致富主导产业。园区栽植定产业。林果产业在该镇已发展多年,但成效不佳。2012年扶贫攻坚后,赵各庄镇采用园区化栽植,确保栽植一片、配套一片、成活一片、见效一片,成效非常理想,遂将林果纳入该镇扶贫主导产业。高效林果、长毛兔、食用菌,当地简称“树兔菇”,成为赵各庄镇的三大主导致富产业。
  二是精准的产业推进措施。赵各庄镇在扶贫攻坚产业推进过程中,主要采用了“五化攻坚法”,即:扶贫主体多元社会化、扶贫机制科学长效化、扶贫对象组织合作化、扶贫产业园区规模化、扶贫资金资本权益化,实施科学的精准扶贫。扶贫主体多元社会化。在积极发挥政府、部门、社会、金融等扶贫主体的作用外,赵各庄镇注重发挥贫困群众扶贫主体的作用,通过宣传发动、教育引导、村干部带头、政策驱动、观摩互学、外出考察等方式,在较短时间内激发出了贫困群众想脱贫、议扶贫、干开发的积极性,在全镇形成了“比学干”的浓厚氛围,凝聚起了群众干事创业的强大正能量,为整镇脱贫和精准扶贫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扶贫机制科学长效化。在扶贫攻坚中,涞水县委、县政府围绕食用菌、林果、长毛兔、旅游、家庭手工业五大扶贫致富主导产业,有针对性的出台了多项扶持政策。赵各庄镇主动指导、帮助贫困村、贫困户用足用好这些高含金量的扶持政策,调动了全镇贫困群众发展致富产业的积极性,减轻了群众负担,激发了贫困群众自我脱贫的内生动力。扶贫对象组织合作化。以扶贫产业合作社的形式把贫困户组织起来,每个贫困村至少成立1-4个扶贫产业合作社,每个合作社贫困户社员不得低于30户,全村所有贫困户至少加入一个以上扶贫产业合作社。目前,赵各庄镇成立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56个,其中扶贫产业合作社占42个,贫困户入社率均在90%以上。扶贫产业规模园区化。用流转的方式把贫困户分散的土地整合起来,建设扶贫产业园,发展现代农业。扶贫资金资本权益化。大胆探索资本到户、权益到户的有效方式,发展股份制合作社,财政专项产业扶贫资金以资本的形式入股合作社,使贫困户都成为合作社的社员,真正发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长效作用,实现真扶贫、扶真贫。目前,全镇17个贫困村全部成立了资金变资本的扶贫产业股份合作社。
  三是精准的产业扶持成效。经过三年多的奋力攻坚,赵各庄镇长毛兔存栏10万只,规模养殖村8个,贫困户户均养殖长毛兔50只以上;发展食用菌大棚5000亩、2200个,食用菌规模种植村5个村,贫困户户均一个食用菌大棚;栽植薄皮核桃、板栗等各种果树3.9万亩,300亩以上的林果种植园75个,贫困户户均百棵林果树。赵各庄镇的三大致富主导产业,已为2015年整镇稳定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