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涞水新闻
涞水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动态> 涞水新闻
太行深处 老屋“蝶变”民宿迎“新生”
2023-06-15 返回列表

夏日里,走进河北省保定市涞水县沙岭西村,群山环抱,山峦叠翠。青水瓦、木挑梁、小皮檐、花格窗……青山绿水间,山顶处别具一格的精品民宿小院内,山茶花开得正旺,干净的石板路连起整个村庄,一户户农家小院错落有致,一派田园景致。

36岁的沙岭西村村民陈志强在村里经营着一家民宿。大学毕业后,陈志强曾在北京工作十几年,后来看到村里旅游发展得不错,就萌生了回家建民宿的想法。

“我们村靠近野三坡景区,近年来城里来乡村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我就把自家的老宅翻修成了民宿。”陈志强说,这套老宅是爷爷留下的,已经闲置了二十多年。老屋承载着儿时的记忆,经过改造后,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打卡。   

1.jpg   

   这是保定市涞水县沙岭西村村民陈志强经营的民宿。(受访者供图)   

沙岭西村位于太行山深处,由4个自然村组成,共有村民200余户。以前沙岭西村交通不便,大部分年轻人常年外出务工,是典型的“空心村”。沙岭西村党支部书记刘广田介绍,这里海拔高,以前百姓吃水靠肩挑,出门绕山跑。到了晚上,村里一片漆黑,村民走夜路只能打着手电筒。

近年来,沙岭西村通过修路、打井、改扩建村内电路,基础设施逐步提升。刘广田说,“进村的路修好后,不仅解决了百姓出行难题,还提升了村容村貌。我们这里山好、水好、空气好,还与北京房山接壤,现如今依托民宿,许多老百姓吃上了旅游饭。”

今年3月,沙岭西村还成立了农宅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把村民家的旧宅流转到合作社,聘请专业人士规划设计、培训人才,营业收入的3%纳入村集体收入,7%作为全体村民分红。

沙岭西村的“蝶变”是涞水县盘活闲置农宅、发展乡村旅游的一个缩影。“目前,涞水县已流转老旧民宅千余家,建成精品民宿500多家,扶持带动近百个村发展乡村旅游,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涞水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李卫民说。

随着旅游市场复苏,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走出家门,享受自然美景。河北环京津的不少农村抓住旅游复苏的有利时机,突出当地旅游资源特色,吸引京津游客休闲度假。

今年以来,保定市把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切入点,精心设计推出了富有太行风情、田园特色的“保定小院”项目。随着该项目的实施,不少被遗忘在乡村的闲宅渐渐“苏醒”,焕发出新活力。

走进同样位于太行山深处的涞源县白石口村“巍园”民宿,管家张红正在打扫院落,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端午假期。小院位于白石山脚下,亮丽整洁,房前屋后草木茂盛,游客在这里能感受田园生活的惬意悠闲。   

2.png   

   涞源县白石口村“巍园”民宿航拍图。(受访者供图)   

今年以来,涞源县探索“流转土地合作+民宿合作社”发展模式,通过流转村民房屋、整体打包租赁的方式打造特色民宿。目前,涞源县共有160余家农村闲宅进行了翻修,用于发展乡村旅游,带动1.1万余人增收致富。

保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丁磊介绍,2022年,保定市以西部8个山区县为重点,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全年实现乡村旅游收入46.77亿元,带动就业30余万人次。下一步,保定市将培育一批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的乡村旅游目的地,激发乡村旅游消费活力,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记者高博)



来源:新华社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