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在线访谈
在线访谈 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在线访谈
《每周说法》第二期来了!涞水严厉打击这些行为……
2020-05-07 返回列表

涞水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曲秀杰

审判机关如何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采矿和

非法采砂破坏农用地违法犯罪行为

进行讲解

曲秀杰在节目中说:

非法采矿和非法采砂、非法加工砂石料、压占破坏农用地行为不仅扰乱了正常的矿业秩序、破坏生态植被、容易形成地质灾害,存在重大的安全隐患,而且容易滋生涉黑恶势力、引发群体性事件、危及社会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阻碍地方经济发展,造成的社会危害非常大,社会影响极其恶劣。县法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县委政法委统一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决打击此类违法犯罪行为。

一、对非法采砂、非法采矿、非法加工砂石料、压占破坏农用地案件一律依法从严惩处

县法院对非法盗采犯罪案件依法及时公开审理、公开宣判,对造成资源严重破坏或因非法盗采造成人员伤亡的犯罪分子,依法从重从严惩处。同时,在审判工作中,加大案件线索排查力度,将违法违规采矿、采砂、加工、压占农用地等问题详细摸底梳理登记,发现问题及时移交相关部门处理。

二、加快办案速度,提升审判质效

严格掌握缓刑、从轻、减轻的适用条件,依托“两法衔接”平台与公安局、检察院、治砂办、水利、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农业农村等部门协调配合。对涉矿涉砂案件,一律快立案、快审理、快判决。坚持依法办案、坚持法定标准、坚持以审判为中心,强化程序意识和证据意识。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切实做到宽严有据、罚当其罪,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三、加大宣传力度,有力震慑犯罪

对社会影响重大、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依法公开开庭审理、公开宣判,要高度重视舆情研判和应对,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做好宣传工作。充分发挥电视台、网站、微博、微信等媒体作用,拓宽宣传渠道,扩大受众范围,及时发布行动动态、打击成果。

严厉打击非法采矿和非法采砂、非法加工砂石料、压占破坏农用地行为,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涞水法院将以对党、对人民群众无限忠诚负责的姿态,全员参与,上下联动,打出声威,打出士气,打出成果,为推动涞水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