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在线访谈
在线访谈 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在线访谈
《每周说法》涞水严厉打击非法采矿采砂破坏农用地违法犯罪行为
2020-04-26 返回列表

涞水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立红

讲解检察机关如何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采矿和

非法采砂破坏农用地违法犯罪行为

王立红在节目中说:

非法采矿和非法采砂破坏农用地行为不仅扰乱正常的矿业秩序、破坏生态植被,而且容易形成地质灾害,引发安全生产事故,造成的社会危害非常大,社会影响极其恶劣,为维护全县正常的矿产资源开发秩序,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我县生态环境安全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县委决定开展非法采矿和非法采砂破坏农用地治理专项行动,坚决严厉打击非法采矿和非法采砂破坏农用地行为。涞水县检察院将以此次专项行动为契机,严打非法采矿和非法采砂破坏农用地违法犯罪行为。

一是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发动群众参与,采取坚决态度,运用强硬手段,向非法盗采行为亮剑宣战,寸步不让,寸土不让,有效解决疫情过后非法盗采反弹回潮的顽疾,坚决铲除影响我县经济平稳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毒瘤”。检察干警将勇于担当,当好“打击非法盗采行动”的先锋官,坚决做到露头就查、露头就打,快查快处、严查重处,让非法盗采者在空间上无条件再干,在经济上无能力再干,在思想上无胆量再干,坚决遏制非法违法盗采回潮反弹势头。要把专项行动的成果体现在数字上、体现在实物上、体现在案件查处的数量上、体现在持续健康稳定的社会风气和经营秩序上,为集中力量推动全县高质量转型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是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有力惩处非法盗采犯罪。矿产资源领域非法占地、滥开滥采行为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十大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行业和领域之一,群众反映强烈,检察机关刑事检察部门将严格贯彻依法严惩方针,严查有组织、成规模、涉黑涉恶的非法盗采行为,坚决打击非法盗采者的嚣张气焰。及时介入非法盗采、非法占用农用地案件的侦查,引导取证,加强对非法盗采犯罪案件立案、侦查、审判、刑罚执行等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在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等诉讼环节,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坚持打准、打实原则,要坚守底线,突出重点,打击措施必须更强硬。严格掌握取保候审、不起诉适用条件,对非法盗采案件依法从快批捕、从快起诉。强化对非法采矿、非法采砂和破坏农用地犯罪的上、下游行为审查,强化对衍生出的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犯罪的审查,做到办一件案件,打击一批犯罪分子。对办理非法盗采案件过程中发现的国家公职人员收受贿赂、渎职侵权等违纪违法或者职务犯罪线索,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

三是强化监督配合,坚决铲除非法盗采行为生存土壤。检察院将以两法衔接平台为桥梁,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公安机关、人民法院和司法行政机关的工作衔接与配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协同作战,主动承担好在打击非法盗采专项行动中的职责任务,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形成强大的监管和打击合力。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对非法采砂、非法采矿造成生态环境破坏行为具有监管职责的相关部门存在不作为或者违法行为的,依法发出检察建议,逾期不整改或者整改不到位的,依法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同时依法追究损害生态环境责任者的赔偿责任,依法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切实打掉“非法采矿、非法采砂、破坏农用地”的利益链条,摧毁滋生土壤。

全县父老乡亲们,非法采矿和非法采砂破坏农用地行为是我县生态和谐、绿色发展的大敌,涞水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快速响应,以铁的担当尽责,铁的手腕治患,铁的心肠问责,铁的办法治本,切实维护涞水平安和谐,全力守护好涞水的绿水青山,为新时代美丽涞水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不断增强全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