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乡村振兴
生态循环养殖模式,开辟涞水乡村致富路!
2022-09-02 返回列表

近日,记者来到永阳镇北七山村的桑树大棚内看到,成群上万只土鸡在桑树下奔跑、觅食。

1.jpg

“我们这里的鸡可不一般,是桑香土鸡,肉质香滑,鸡下的蛋更是营养丰富。”今年45岁的合作社饲养员李秀芬自豪地说。

2.jpg

桑香土鸡是北七山村中葚康桑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新品种,饲养员将一定比例的玉米粉、桑叶、桑葚干拌成鸡饲料投喂给大棚内的土鸡,自己配制的饲料成本低,天然无公害,有利于提高鸡肉品质,市场价值高,还能带动当地农户共同发展特色家禽养殖。

3.jpg

“自从合作社成立我就在这儿工作了,离家特别近,月收入3500元,年底还有分红,在村里上班有这份稳定收入很满足。”李秀芬高兴地说。

4.jpg

永阳镇是由山地、丘陵、平原构成,主导产业以林果业和养殖业为主。

“林下空间大有可为,林下养鸡致富增收”,这是近年来永阳镇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发展理念。该镇充分利用好林下空间,引导农民采用“公司+合作社+产业园区+农户”的经营模式,大力发展生态特色养殖,通过蛋鸡养殖、鸡肉加工、鸡蛋销售、鸡粪生物有机肥加工等环节的产业链条,实现了蛋鸡养殖产业的生态循环发展模式。

5.jpg

▲工作人员正在收捡鸡蛋。 

来自保定的客商刘振称,每月都会来合作社进货桑香土鸡蛋,每次进货1万多枚,主要送往保定各大商超:“这儿的鸡蛋没有腥味,炒着吃,煮着吃特别香,鲜而不腻,在市场上深受消费者青睐。”

6.jpg

▲工作人员正在把鸡蛋装盒。 

近年来,我县把特色养殖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通过组织农户到外地参观考察、利用本地养殖大户的现场示范,在全县推广永阳镇生态循环养殖经验,引导农户加入到特色养殖中来。

同时,县农业农村局还积极开展技术培训、技术服务和信息服务等活动,推广规范化饲养、标准化饲养技术,并帮助合作社联系对接北京、天津、保定等地商场、农贸市场和采购商,帮助村民解决销售问题。

据悉,今年,我县已经发展了桑香土鸡、虹鳟鱼、黑山猪等10多个特色养殖品种,年产值达到1亿多元,可带动2万多余户农民增收致富。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