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乡村振兴
“小樱桃”变身致富“金果果”!看涞水的他们梦想照进现实的样子~
2022-05-27 返回列表

1.jpg

五月的中下旬,娄村镇南安庄村紫雪樱桃采摘园内果实累累,晶莹剔透的大樱桃缀满枝头,鲜艳的色彩、诱人的果香,让人垂涎欲滴。

2.jpg

2001年,在北京打工的刘玉江从电视上,偶然看到门头沟区樱桃大丰收的新闻,心思便活络了起来。他想,自己的家乡南安庄村地理环境和门头沟地区有很多相似之处,能不能把这些市场前景不错的樱桃引进涞水?

这个大胆的想法一出现,便在刘玉江心里埋下了一颗种子,而且迅速生根发芽。说干就干,刘玉江首先想到的就是要到门头沟实地看一看。

3.jpg

紫雪采摘园负责人 刘玉江:

4.jpg

“我和门头沟当地的专家咨询了土质问题,还把我们村的土送去化验,经过对比,专家说能栽,我心里也就下定了决心种樱桃。”

5.jpg

从最初的几十棵到现在的300余棵,从最开始的单一品种到现在的十余个品种,种植园的规模一直在扩大,每一棵树也都倾注了刘玉江大量的心血。由于品质好、不打农药,刘玉江的樱桃上市之后就收获了大量订单。

6.jpg

随着农业观光游的兴起,近两年,刘玉江也开始转变思路,专注于经营乡村采摘体验游,着力探索“农+旅”产业发展道路,许多北京、天津的游客慕名而来,收入一下翻了几番。

7.jpg

紫雪采摘园负责人 刘玉江:

“到今年,我已经种了20来年了,挂果的樱桃树有100多棵,每一棵产量八十斤左右。”

刘玉江的樱桃采摘园就是南安庄村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南安庄村地处半丘陵半山区,独特的地理环境造就了该村独特的产业发展道路。

8.jpg

南安庄村党支部书记 孙玉宝:

“我们村目前的主要发展目标就是依托现有合作社,大力发展林果特色产业,引导群众进行规模化种植,高效利用现有资源,以此来推进乡村振兴。”

9.jpg

麻核桃、薄皮核桃、樱桃等特色林果产业不仅让南安庄村百姓的腰包鼓了起来,更使得这个小山村的风景愈加美丽,越来越多在外打工的村民和毕业大学生都选择了回乡创业,投身到建设家乡、振兴乡村的大潮中。



新鲜的血液

先进的理念

再加上良好的产业基础

让这个美丽的小山村

重新焕发了生机与活力

一个美丽、和谐、富足的南安庄村

正阔步向我们走来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