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乡村振兴
城乡环卫一体化,让涞水乡村有“颜值” 更有“价值”!
2021-12-08 返回列表

农村生活垃圾治理

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中之重

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之一

更是着眼解决当前农民

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的

民心工程

作为涞水县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之一

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落实如何

本期《聚焦民生 办好实事》专栏

带您去了解

1.jpg

近日,记者来到义安镇寺皇甫村,村里主道宽敞平整,小巷干净整洁,统一着装的保洁人员认真清理着村内的垃圾。

寺皇甫村积极引导村民将垃圾定时、定点投放,保洁员每天七点开始打扫卫生,将村里大大小小的角落打扫得干干净净,并及时清理垃圾箱及外溢垃圾,再由专门的作业车辆将垃圾箱运输到垃圾中转站,做到垃圾日产日清

在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寺皇甫村不止环境得到了改善,村民的思想、生活习惯也得到了提升,使村里真真正正实现“扫干净、转运走、处理掉、保持住”,营造出了干净、整洁、优美的生活环境。

5.jpg

寺皇甫村 村民:


6.jpg

“这几年,我们村里的环境越来越整洁,每天将垃圾倒到垃圾箱,什么也不用管,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下,心情非常舒畅。”

7.jpg

近年来

涞水县为从根本上治理

农村生活垃圾乱象问题

2017年起实施了

“政府出资、环保监管、公司运营、全民参与”的

城乡环卫一体化体系

在过去几年运营中

乡村由“外在美”向“内在美”

“一时美”向“持续美”转变

8.jpg

2021年,按照县政府安排部署,保定市生态环境局涞水县分局对建成区外278个村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重新招标,由廊坊青雨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河北德龙环境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涞水昇平劳务分包有限公司、涞水县朋达垃圾清扫服务有限公司四家公司分别运营。在原有的工作基础上,向公路、乡村连接路、学校、卫生院、集贸市场、河道等区域延伸和拓展,彻底实现了县域内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全覆盖。

河北德龙环境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涞水分公司副总经理 许术飞:



9.jpg

“我们公司负责山前10个乡镇、181个行政村,每个行政村都设有专职保洁人员、专业的垃圾收储设备、运输车辆及垃圾中转站。经过这几年的不断努力,农村的生活环境得到了很大提升。”

截至目前,我县共开展垃圾分类村3个(南峪村、福山口村、淮北村),建有生活垃圾中转站13座,配置垃圾转运车13辆、垃圾清运车136辆、垃圾箱(桶)2982个、保洁员1044名,每月清理垃圾约1.5-1.9万方。

现在,农村生活垃圾运输到垃圾中转站后进行压缩处理,不仅让垃圾有了自己的“家”,还被运输到中节能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排队“上岗”持续“发光发热”。

全县千家万户的生活垃圾,每天被集中运往了眼前这个巨大密闭的垃圾储存仓里,经过发酵焚烧,所产生的热能转化为电能,为城市提供源源不断的电力。涞水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摒弃了传统的填埋方式,对垃圾进行“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不仅有效节约了土地资源,更避免了环境污染,彻底解决了我县生活垃圾出路难的问题。自投入使用以来,每年处理涞水农村生活垃圾可达6万多吨。

保定市生态环境局涞水县分局一级主任科员 王连霞:

16.jpg

“今年,我们对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重新进行了招标,继续完善运营范围,做到了全覆盖、无盲区、无死角,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项目的实施,大大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

近年来

涞水县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契机

以为民服务为宗旨

以亮点打造为抓手

以垃圾治理为重点

全面推行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

更好地建设宜居宜业宜游新涞水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