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乡村振兴
涞水积极筹措 加强美丽乡村建设
2015-12-22 返回列表

  新硬化的水泥路宽敞笔直,沿街的白底灰墙上装饰有满族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各种图案的文化墙光鲜亮丽,新建的八旗文化广场上,正黄旗、正蓝旗、镶黄旗等八面旗帜迎风飘扬……走进涞水县娄村乡福山营满族村,处处都洋溢着美丽乡村新气象。

  福山营村位于县城西北部丘陵区,116户429口人,满族人口占98%,是个地道的少数民族村。过去由于经济条件落后,村里的道路坑洼不平,村里的垃圾乱堆乱放,是附近有名的脏、差村。今年美丽乡村建设开始后,该村先后投资165万元,清理垃圾1000多方,硬化街道2000米,改造墙体3500米,建设文化墙3000平米,安装路灯90盏,流转土地150亩,建成20多个蔬菜大棚,建设旅游农家5个等多项工作。路平了、灯亮了,老百姓的心情畅快了,正如70多岁的冯德库老人说:“俺村能有今天的变化,真是感谢美丽乡村建设的好政策啊!”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该村的变化只是涞水县“坚持五个注重”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涞水县围绕“环境美、产业美 、精神美、生态美”四方面要求,突出“产城融合、全域旅游”两大特色,以“产城融合、村景合一、全域旅游、美丽乡村、产业扶贫”为行动目标,把“布局优化、民居美化、道路硬化、村庄绿化、饮水净化、卫生洁化、路灯亮化、服务强化”做为重点整治内容,突出重点,全面开花,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注重组织领导,确保强力推进。该县把建设美丽乡村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作为“一把手”工程强力推进。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任组长,政府县长任第一副组长的涞水县美丽乡村建设领导小组,多次召开相关会议,先后制定下发了《2015年涞水县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涞水县关于调整完善美丽乡村建设若干政策的通知》等一系列推进文件,全县迅速掀起了美丽乡村建设的热潮。

  该县的70个美丽乡村重点村,由省、市、县共50个单位选派了211名干部组成了70个驻村工作组入村开展工作,按照美丽乡村行动计划的安排和要求,扎实推进十五件实事,办了一批受群众欢迎的实事好事,拉近了干部群众的距离。积极筹集资金、物资。截至目前,已有24个工作组将60.1万元综合经费捐献出来,用于所驻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省驻京办驻村工作组捐助资金10万元;市地税局捐助资金26万元;石家庄卷烟保定分厂捐助资金20万元;县工商局为所驻村配备电脑等办公设备;县文广新局为村民提供秧歌队服装、设备;县农业局为村民免费发放种子、化肥等。开展技术培训。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对村内闲置劳动力进行种植、养殖等方面的培训,培训农业科技人员5000多人次。打造特色项目。利用所驻村人员或地理优势,建立扶持项目。省残联驻龙门乡店上村工作组购买鹅苗进行规模化养殖;三坡镇黄峪铺村工作组成立鱼儿谷农宅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

  注重示范带动,实施整体推进。2015年,美丽乡村建设实现全县所有行政村全覆盖。他们围绕疏解区、城区、景区,建设一批农村新型社区,打造城镇化示范片;因村施策、分类推进,由“单项突进”向“综合发展”迈进,由“千村一面”向“各美其美”迈进,推动“物的新农村”和“人的新农村”建设齐头并进;从精品村打造入手,以示范片、精品线带动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今年70个省级重点村全部按照15件事要求,以道路硬化、残垣断壁整治、改水改厕等建设为重点展开工作,办了一批实事。截至目前,省级专项资金到位4103.4万元,县财政到位资金5895万元,全县共投入建设资金1.35亿元。各重点村清运垃圾12万方、新建垃圾池234处、配备保洁员512名,道路硬化33.7万平米,整治残垣断壁翻新墙体56万平米,粉刷美化墙体188万平米、绘制文化墙11.7万平米,新建休闲文化广场7.2万平米、铺设地面彩砖2万平米,栽植苗木15.8万株、绿化60万平米、整理土地920亩,新建村标26座,安装路灯1068盏,打井18眼、铺设供水管道12万米,建互助幸福院11座,完成危房改造208户,安装清洁型炉具1973台,改厕3910户。

  注重规划引领,突出可操作性。在工作推进中,他们秉承四个坚持:坚持规划主体专业化、规划内容接地气、规划成果全覆盖、规划编制配套衔接。使村庄规划和县域总体规划相衔接,形成规划体系。今年,该县不仅为70个省级美丽乡村重点村做了完善的、操作性强的单项规划,还聘请中建集团规划设计院、中央美院规划设计院等一流的规划设计单位先后编制了涞水县美丽乡村建设五年发展规划、山区五乡镇结合旅游扶贫建设美丽乡村单村规划等一系列规划,既突出地方特色,发掘乡村优势,保持历史风貌,又注重统筹协调好现代农业、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等相关内容,紧密结合涞水实际和农民需求,保证村庄规划实施的了。

  注重挖掘潜力,坚持高标准建设。涞水是贫困县,资金是开制约美丽乡村建设的最大瓶颈。该县克服“等靠要”思想,八条渠道破解资金难题:每年县财政预算增加一块,争取上级支持一块,县财政拿出一块,涉农资金整合一块,土地出让金中挤出一块,物料集中采购成本削减一块,社会力量帮扶支持一块,群众出工出劳节省一块。工作中,确定科学合理的建设资金支出顺序,做到“四个优先”,即优先保障垃圾清运,优先保障道路硬化,优先保障残垣断壁整治,优先保障村庄绿化,把有限的资金用在最需要的地方,发挥最大效益。

  立足于把美丽乡村建设放到京涞发展一体化大格局中去认识,放到缩小城乡差距中去思考,放到打造环首都新的发展增长极中去定位,围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高水平呈现,参照韩国新村运动模式,制定了《涞水县关于调整完善美丽乡村建设若干政策的意见》,《涞水县美丽乡村建设考核办法》,实施分类考核,对山区、丘陵区、平原区分别列出了考核要求,通过各项举措力争把每一项工程都打造成经得起时间和群众检验的放心工程、样板工程。

  注重长效机制,美丽乡村建设与产业互动发展。美丽乡村建设伊始,在抓任务、抓进度的同时,借鉴城市管理的理念,着手制定村庄环境保洁长效机制。加大投入。将垃圾处理资金和村级保洁员工资全部纳入县级财政预算,截至目前,全县共建设标准化垃圾池541个,配备垃圾运输车211辆,保洁三轮车495辆,配备保洁员512名,每人每月700工资标准。加强约束。加强宣传,使农民群众不断增强责任意识、主体意识和参与意识,同时还结合实际制定了新的《村规民约》,做到生活有章可循,行为有规可依。有效管理。制定包括村庄道路、墙体、绿化等在内的维护更新保养办法,使村庄基础设施维护和管理走上常态化、规范化轨道。科学处置。积极推行“户收集、村集中、企转运、县处理”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模式,特别是结合涞水地势特点,采取平原区集中处理、山区定点处理的办法处理生活垃圾,逐步实现垃圾定时清理、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

  走进涞水县义安镇皇甫村,新建“咏荷园”休闲公园格外亮眼,公园建设属仿古股风格,里边不仅配备了单杠,木栈道走廊,中间还建了连心桥。别致优雅的环境每天都有很多人在这里健身游玩。不仅如此,该村还硬化路面7000多平米,安装自来水入户,墙体改造2000米共6000平米,砌长城墙600余米,整理老旧宅基土墙土房5处, 1处,街内两侧铺设路砖1400米共计1500多平米……提起村里的变化,正在公园里溜达的60多岁的张大爷笑呵呵地对笔者说:“看我们村现在的环境,一点也不比你们城里差。”幸福的心情溢于言表。路修好了,村庄美了,群众的心情就好了,通过美丽乡村建设使这个仅有102户300多口人的人心涣散小村,如今成了凝聚力强,人人思进取的先进村。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