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乡村振兴
辛庄头村面貌提升效果显著
2015-09-22 返回列表

  自开展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程开始后,涞水县王村乡的面貌从贫穷落后到富裕文明,已发生了质的蜕变。
  进入下庄村以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平整的道路蜿蜒着通向全村各处,将每家每户牢牢地联系在一起。

  “原先我们村街道是土路,下雨后道路泥泞,人行走时很容易陷入泥泞;等到旱天,从街里一走,身上沾一身土,到家就得洗,不洗根本无法吃饭。现在从我们村到涞水县城,开车有15—20分钟就到了,就是骑自行车半个小时也就能到达。”一位下庄村村民说。
  漫步在村内,形形色色的花朵尽收眼底,红砖白瓦点缀在成荫绿树间,让人不禁感叹这个村环境的干净整洁。

  “以前被荒废的水渠里长满草,而且遍布垃圾。今年春天,这里被修平整,栽上木槿花,两边都垒上砖,变得干净整洁。现在我们村已经成为当地老百姓娱乐的中心。就是涿县的老百姓,到了晚上也会到我们村转圈、溜达、健体。”另一位下庄村村民说。

  下庄村通过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大力美化村民的生活环境;辛庄头村则是通过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为群众增收打基础。
  辛庄头村成立于2012年的晨凯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现已流转土地200亩,用于建设高标准大棚。晨凯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包括草莓、桃树、有机粮食都在规划建设中。农产品最发愁的就是销路问题,而晨凯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未雨绸缪,早已为大棚里的蔬菜水果找好了“婆家”。产品主要销往北京,将来还打算和别的园区合作。

  园区里的员工都是附近村的居民。在本地务工,收入不比外出打工少,还能照料家里的亲人,真的是一举两得。
  每到晚饭过后,乡村大舞台的阵阵音乐声响起……台上,村里的老百姓身着红妆,为台下的观众奉献上一幕幕自编自演的广场舞,赢得阵阵喝彩。有的小观众更是随着音乐扭动起来,稚嫩的动作也为人群带来了不少欢乐。

  近三年来,王村乡十五个行政村全部实施美丽乡村创建,通过农村道路硬化,残墙断壁整治,村街美化净化,彻底改变了农村脏乱差的现象,提高了农村生活质量。通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发展。在今后的工作,王村乡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加大投入,使美丽乡村创建深入人心,带动一方群众致富。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