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乡村振兴
石亭镇宋家碾用面貌提升助推经济发展
2015-09-22 返回列表

  自开展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程开始后,涞水县的乡村面貌从贫穷落后到富裕文明,已发生了质的蜕变。今天记者带你走进石亭镇的宋家碾村,一起去看看这个乡村经过蜕变后给大家带来哪些惊喜?

  走进石亭镇的宋家碾村,在一个园子里看到一位老人正忙着给苗圃锄草,今天的故事就从这位老人如何发家致富开始。
  这位老人叫宋福义,是从上世纪80年代初就开始种植苗圃补贴家用。这些年来老人的苗圃种植面积从最初的几分扩大到了现在的七亩。苗圃的运输工具也由原来的自行车、三轮车,发展到了现在的大货车,老人的生意是越做越好。然而取得这些成效的原因之一便得益于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程。宋福义说,通过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我们的路好走了,销路也宽了,我们种植的苗圃送的出去,人也能来拉了,这给大家伙带来实惠了,人们干劲也足了,信心也大了,这样种植的面积也在不断扩大。

  宋福义刚才提到的一条产业路是村里面的老路。面貌提升之后这条路加宽了1.5米,现在的道路已经达到4米多宽,方便货车通行。
  道路硬化只是宋家碾村开展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程中的一项,在村两委和县交通运输局工作组的共同努力下,这个村子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改变。清运垃圾3000立方米,整修残墙断壁与路障20处,2100平米,墙壁粉刷、修建文化广场,村庄绿化美化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实效。
  石亭镇宋家碾村党支部书记宋术华说,下步工作是村里有200多亩旱地,把它变成水浇地,铺设低压管道3000米,为大伙种植苗木方便,都能浇上水。
  宋家碾村是石亭镇的一个小村子,全村84户280人,苗圃种植是村里的主要经济来源,随着村里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及销路的扩宽,目前家家户户都种起了苗圃,年收益平均每户六万元。而对于村子以后的发展,村两委干部也做好了打算,决定把苗木种植形成产业化,打破以散户出售的模式,使村民收入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

  宋术华说,现在我们的村容村貌变美丽了,接下来我们为广大百姓打造一个大规模、高档次的苗木种植基地,抓住协同发展机遇,为老百姓带来切实利益。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