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乡村振兴
涞水县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简报第7期
2015-08-12 返回列表

政   策   指  导

  近日,省提升办通知,在农宅合作社登记注册环节,可依据《河北省农民合作社条例》中第七条“五名以上农业生产经营者、农业生产经营服务的提供者、利用者从事下列活动的,可以申请设立农民合作社”中第(七)项“与农业生产相关的休闲观光和乡村民俗文化旅游”,在登记注册时以“农宅旅游合作社”名义,向当地工商部门提出申请,工商部门将予以支持,促进农宅流转工作健康发展。
  各乡镇要加强调研督导,及时反映工作进展并解决存在问题,会同工商等部门对合作社设立、章程制定等方面给予业务指导与大力支持,共同做好农宅流转的组织实施工作。

工   作   动  态

  永阳镇南桥头村扩建烈士陵园,打造红色教育基地。永阳镇南桥头村烈士陵园原有119名烈士,通过这次扩建,新搬烈士200名,从五十年代开始,清明节到来之际,永阳镇的中小学校的学生,还有易县的学生,就有到南桥头村烈士陵园进行扫墓和敬献花圈的祭奠习俗。2012年,该村“两委”班子向永阳镇政府和县民政局申请,因祭奠扫墓的人数太多,陵园场地面积有限,经常无法容纳。2015年,经有关部门批复,将烈士陵园进行重修扩建,占地面积25亩,东边为烈士墓地,烈士墓外面是广场,北边为烽火台,其他场地再进行修缮,修建停车场的设立,方便民众祭奠时停车,墓场四周进行绿化,河道进行整理,新建小桥一座。经过打造后的烈士陵园计划9月底竣工,到时烈士陵园能容纳2000人,更加方便了人们的缅怀祭奠的行动,弘扬爱国的情操。南桥头烈士陵园红色教育基地,不仅传承的红色情怀的爱国教育,彰显的我县的爱国风尚,更加将爱国的活动深入到每个中国人的心中。同时,烈士陵园的扩建也助推南桥头村美丽乡村建设,提升了村庄面貌。
  打造涞水门户,创建美丽南郭下。涞水镇南郭下村位于涞水县城南1.5公里处,地理位置优越。涞定路穿村而过,西部紧邻廊涿高速涞水收费站。在今年的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中,被列为省级重点村。年初村“两委”干部紧锣密鼓的筹备策划,结合目标承诺,制定年度计划,现村内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一、加强领导,夯实创建基础。自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以来,南郭下村召开了“两委”干部会、党员村民代表会,成立了以驻村工作组为领导,村支书、主任亲自抓、负总责的领导小组,并对全体村民进行了走访调查,了解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立足本村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明确了工作目标。二、治理环境,打造干净整洁新农村。计划整修村北街、西街残垣断壁,墙面抹灰、粉刷,并对街道两侧进行绿化;建设垃圾集中投放点7个,改善村民乱倒垃圾现象。截至目前,完成北街治理,共整修残垣断壁500延米,墙面抹灰3000平米,清理垃圾600方。已建设垃圾投放点3个,同时配备保洁人员3名,每日对村内大街小巷进行清扫,建立长效机制。三、利民惠民,为群众办实事。村民中心大院架设广场灯、铺砖绿化,建设走廊凉亭,为村民休闲娱乐提供了场所;硬化村内主街道3000平米,为村民出行提供便利。新打机井1眼,方便耕地灌溉。整修排水沟,加强防汛基础设施建设。四、打造特色,设计建设村庄标识。在高速收费站出口处,设计村庄标识1座,为打造涞水门户添上点睛的一笔。五、及时总结,扎实推进面貌提升工作。“两委”干部走出去到面貌提升创建示范村学习经验,及时对工作开展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总结,借鉴往年其他面貌提升先进村的成功经验,不断提升本村的公共服务水平,积极争创美丽乡村。
  九龙镇杏黄村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开展面貌改造提升工作。九龙镇杏黄村是一个偏远山村,海拔822米,全村142户,468人,土地400亩,山场4900亩,农业生产包括农作物种植、果树种植和山羊养殖,出产核桃、杏仁、花椒等。村中青壮年劳动力大多外出务工,留守村民主要是老人和学龄前儿童。多数村民生活还很困难。自工作组驻村以来,先后5次参加两委班子会议和党员大会,40余次到群众家中座谈,与党员群众面对面交流、心贴心互动,认真听取意见建议,详细了解社情民意,反复研讨发展方向。一、立足实际,因地制宜,谋划长远发展。工作组经过与村干部一起深入分析村情,达成了一些共识,一是发现和培养本村懂经营管理、有想法有思路的年青人,鼓励他们回村创业,既能起到致富带动作用,也能为杏黄村培养储备农村后备干部。二是抓好当前基础设施建设,即岭南道路硬化、杏黄村道路拓宽和村民中心三个项目。三是千方百计引进外资。杏黄村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和历史底蕴,在解决了交通不便这一发展瓶颈后,就可以吸引北京、张家口等外地客商投资,发展集旅游观光、绿色采摘和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第六产业,届时村民的收入将有大幅提高。二、端正态度,贴近群众,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传递中央惠民政策的温暖。针对省委提出的面貌改造提升15项实事,结合村里的实际情况、现实条件,工作组在与村“两委”班子确定了道路硬化、拓宽和建设村民中心这三个项目后,就立刻行动起来,目前2000米的道路硬化工作已经完成。另外2000米的入村公路拓宽工程和200平米村民中心项目也已经开始着手征地和平整路基,即将开工建设。除了做好三大项目之外,驻杏黄村工作队员还深入田间地头,大力宣传讲解危房改造政策和旱厕改造等有关优惠政策,接受群众各类咨询60多人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4起,为10户村民上报争取厕改项目,帮助4户村民进行危房改造,解决群众各类实际困难和问题30多例。在七一建党节来临之际,工作组到村中建国前的老党员、烈属杨德花家看望慰问。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