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乡村振兴
涞水县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简报第5期
2015-07-02 返回列表

政  策  指  导

  涞水县把省委、省政府推广应用“四新”的部署作为提升农村建设质量的重大契机和重要抓手,融入各领域各环节。
  ——推广应用“四新”建设特色民居。采用新型技术和新型建材,一户一策对民居墙体、门窗、屋顶实施改造,达到美观大方、安全实用、节能环保、冬暖夏凉的目的。目前全县已改造特色民居1858户、40万平米。正在着眼发展“太行部落”乡村游,应用“四新”,重点对野三坡景区原有农家院及闲置民房实施改造提升。
  ——推广应用“四新”改造农村厕所。推广农村厕所改造防臭、防冻、节水技术及进院入户试点经验,根据涞水县具体地理、气候特点和农民意愿,按照《河北省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农村厕所改建技术规程》,因地制宜推广使用双瓮式、三格化粪池式、三联通沼气池式等无害化卫生厕所。目前已改造8732座。
  ——推广应用“四新”处理农村垃圾和污水。计划引进北京晓清环保公司,推行“户分类、村收集、公司转运处理”模式,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对县城周边村、景区村,采取BOT、PPP等市场化模式,建设污水处理厂,推行污水集中处理;对中心村、行政村,采取沼气净化池、人工湿地、太阳能微动力生活污水处理系统等技术,将污水进行有效处理。
  ——推广应用“四新”改善农村生态。科学有序调整农村地区用能结构,推广使用清洁燃烧炉具、灶具及优质低硫散煤、洁净型煤和清洁能源,适度整村或联村推广太阳能、天然气、液化气、电力等清洁能源,治理燃煤污染,改善空气质量。目前已更换、安装清洁炉具4000套。同步优化村庄造林绿化模式,栽植绿化苗木69万株。正在积极引进保定英利集团,发展农村光伏产业。


   
工 作 动 态

  三坡镇南峪村引入工商资本,开展农宅流转发展民俗游。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一号文件精神,积极探索农村闲置宅院综合利用的创新模式,盘活农村闲置宅院,三坡镇南峪村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中,依托野三坡旅游资源,整合闲置农宅128户,结合打造“第六产业”示范园区,通过引入市场机制,依据村情,逐步将村民闲置农宅进行流转,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对农宅进行统一包装,统一经营管理,将农宅改造与乡村旅游农家乐相结合,打造特色旅游度假区。
  南峪村全村闲置农宅128户,计划在旧宅基上新建60户、改造提升68户,建成古民居特色农家小院,分步实施。一期改造20户,主体、院落、基础设施建设已完工;二期拟开发30户精品特色古农宅。南峪村村委会与涿州鹏渤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订投资协议,对闲置农宅进行开发,在原址的基础上进行改建、新建,按照野三坡景区规划,统一打造为明清古民居建筑风格。开发商负责房屋主体、民居外立面、院墙、室内装修、民居改造区域内的道路铺设、给排水、电力、绿化工程建设,建设资金农户分担房屋主体的50%。
  改造后的民居,村委会按照协议整体租赁给开发商,租期10年(2014年-2023年),其中2014年为建设年,2015年为试营业年,自2016年起,按每100平米4000元的标准支付租金,以后每年递增500元,10年后房屋归农户所有。农宅改造完工后,后期运营交与合作社,由农宅合作社经营管理,县农工委负责指导制定合作社章程,县工商局负责农宅合作社注册有关事宜,确保农宅合作社正常运营,确保农户得到实惠。
  石亭镇坚持“三个一”,大力开展农村面貌提升行动。石亭镇党委、政府深入落实“三个一”,抓载体,出实招,大力开展农村面貌提升行动,截至目前,全镇共硬化道路3000平米,打机井1眼,安装太阳能路灯200余盏,危房改造30余户,清除垃圾500方,极大的改善村容村貌。建好一个好班子。提升行动靠村,村里靠干部,为此,该镇多次召开面貌提升专题会和培训会,加强学习,统一村干部认识,帮助他们明确工作思路和重点,坚定他们的信心,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为开展工作奠定坚实基础。抓好一套机制。该镇建立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一是干部培训制度,每季对提升村的村干部和驻村工作组进行一次培训;二是督导制度,每月对提升村进行一次全面督导检查;三是民意调查制度,组织提升村每月召开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会,广泛征求群众对面貌提升的意见和建议,从而推动活动开展;四是项目分包制度,提升村对具体项目进行逐项逐段分解,责任到人,任务到人,确保实效。干好一批实事。该镇以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为载体,以为民办实事、好事为目的,解决一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群众出行难的问题,硬化出村路、巷道路3000余平米;解决群众吃水难问题,打机井1眼并配套,安装水泵3个;解决群众活动无场地问题,新建广场3处,安装体育器材,为群众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场所。
  义安镇曹皇甫村扎实有效开展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按照省、市、县关于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的实施意见,2014年10月曹皇甫村就提前着手启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多次召开会议,号召全员动手,全面展开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一)搞好宣传,造浓氛围,调动群众参与热情。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是一项艰难繁琐的工作,涉及每家每户,因此调动群众的力量参与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为动员群众广泛参与,县电视台工作组与曹皇甫村“两委”下大力搞好宣传发动,增强群众参与意识,组织村“两委”干部赴石亭镇、娄村乡、宋各庄乡等地参观学习,同时,利用广播进行宣传发动,使提升行动做到家喻户晓,在全村范围内造足氛围,造足声势,依靠群众力量推进改造提升行动。(二)成立组织,做好计划,打牢工作开展基础。为打牢工作开展基础,曹皇甫村提前做了大量工作。一是多次召开村两委班子、党员及村民代表会议,号召大家克服畏难情绪,提高工作热情,完成既定任务。二是成立了面貌改造提升行动领导小组、监督小组,形成“两委”号召、群众监督、专人负责、人人参与的工作合力。三是制定了《曹皇甫村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计划》,立足实际,做好规划,使活动开展有准绳,为改造提升行动打牢基础。(三)依靠群众,方法得当,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曹皇甫村“两委”号召群众从“四清”开始,对村内道路、边沟、垃圾堆等进行杂物清理,房前屋后、道路两侧、空闲地段进行绿化美化,在全村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共清理垃圾200余方,栽绿化苗木1300余棵,修整残垣断壁4850平方米,道路加宽5500平方米,正在进行墙体美化粉刷和2275平方米的文化活动广场的建设。通过修整、建设、净化、美化,进一步增强了大家的信心和决心,推动了改造提升行动的深入开展。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