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乡村振兴
涞水县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简报第4期
2015-06-01 返回列表

工 作 动 态

  县农行凝心聚力,共建美丽南边桥。涞水县农行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中定点帮扶九龙镇南边桥村,自驻村以来,工作组深入基层,了解民生,积极谋事干事,努力打一场脱贫致富、面貌提升的漂亮仗。一、凝聚党员力量,发挥干部带头作用。该村现有村民88户,239人,党员25人,工作组多次召开党员会议,动员党员干部提高认识,凝聚力量,在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工作组和村“两委”每周召开工作碰头会,摸清村情,制定规划,总结经验,将项目任务具体到人,将工期进度细化到天。使得党员干部上下齐心,凝神聚力。二、完善基础设施,打造美丽南边桥。南边桥村基础设施缺失、村民生活水平偏低,工作组和村“两委”决定将完善村内基础设施、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作为此次面貌提升活动的首要任务。截至目前,共硬化产业路1公里、清理河道4500米、改建村“两室”120平米。下一步,计划铺设自来水管道8000米,安装路灯40盏,新建垃圾池2座,美化墙体10000平米。三、传递惠农信息,引领村民致富。南边桥村贫困人口占比达到95%以上,村内无集体经济收入,村民生活来源主要依靠外出务工。要从根本上改善村中贫困面貌,就要帮助村民找到致富路。工作组根据金融惠农政策和村庄地理自然条件,积极引导村民发展种养殖、农家院等经营项目。重点从两方面着手,一是盘活飞龙谷景区。工作组和村“两委”多处协调招商引资,共同商定景区经营规划,借鉴其他景区成功经验,形成可行性商业运行模式,让村集体经济早日搞活搞好,让群众早日从中受益。二是引导农户科学种养。工作组利用自身专业知识和累积经验,及时传递政府、金融机构惠农助农政策,引导村民科学养殖,增加收益。
  市地税局驻河东村工作组扎实推进帮扶工作。自全县农村面貌提升行动动员会召开后,市地税局工作组一行3人带着责任目标,带着对山区人民的关爱和深情,进驻了赵各庄镇河东村,开始了帮扶工作。一、强化责任,落脚山村扎实做事。河东村地处涞水县西北深山区,拒马河畔,距北京市郊30公里,毗邻国家级旅游区野三坡15公里,全村272户,812口人,拥有土地1160亩,2014年人均纯收入900元。工作组的主要做法是:一是问计于民,集思广益。工作组于3月5日进驻河东村后,迅速召开村干部讨论会,党员群众座谈会,深入村民家中,了解村民经济状况,种养殖行情,听取群众对提升农村面貌、脱贫致富的建议和思路,收集各种建议、意见30多条。二是明确方向,统筹规划。结合河东村依山傍水、毗邻公路与铁路、又靠近旅游区等诸多区位优势,制定包村帮扶计划,把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益事业、生态建设统筹兼顾,整体推进。有针对性的开发林果种植、养殖、采摘、水上观光、农家乐、登山揽景等旅游项目。二、改变面貌,夯实基础重点跟进。河东村成立了肉羊养殖合作社和林果产业合作社,在现有的基础上,该村利用山场广大、交通便利、山水环绕的地理优势,调整种植结构,引进致富项目。一是清理环境,提升形象。该村通过广播、标语、板报、会议等形式,掀起了“集中治理、人人有责、长期维护,干净整洁”的大扫除。出动铲车、三马车、拖拉机11台次,对大街小巷,房前屋后的垃圾、石块、渣土等废弃物进行彻底清理,共计清除垃圾80多立方;平整路面、疏通河道、修建村民活动场地800多平米,在全村街道两侧、拒马河沿岸种植景观柳树1000多株。使河东村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人们面前。二是实事实办、重点跟进。按照帮扶规划,工作组力争在2015年配合村“两委”班子,加大致富产业项目建设,计划完成蔬菜大棚建设15栋;在村内打造170米深水饮水井1眼并配套;发展种养产业,开辟旅游农家乐致富项目,拉动地方经济和相关产业持续发展。切实为老百姓脱贫致富、提升生活质量、做实事办好事,促进贫困地区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
  其中口乡安子沟村干群同心,提升村庄面貌。自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开展以来,县教育局驻安子沟村工作组广泛宣传党的政策,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干群同心建设美丽村庄。一、逐户走访,田间炕头聚民心。工作组入村后,便开始紧锣密鼓的走访调研。扑下身子、放下架子,盖群众被,说群众话,吃群众饭,从生活的一点一滴中拉近与群众的距离。二、脚踏实地,一心为民办实事。安子沟村地处深山,距涞水县城119公里,村民居住分散,依山而居。全村人口700人,人均收入916元,村里没有集体收入。通过走访座谈,了解到该村最大的问题是农村面貌落后,特别是村主街道路两侧垃圾和障碍物较多,如乱石堆、旧水窖、猪圈、厕所、甚至街道两侧几平米的土地都为村民的承包地等等。工作组多次与村“两委”干部研究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同时,制定了《安子沟村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建设项目一览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保障帮扶项目如期圆满完成。截至目前,动用挖掘机2台、大型铲车1辆、汽车2辆;农用三轮车8辆;清理土石335方;道路硬化460米;清理村民活动广场面积690平米;危房改造3户正在建设中;村民参与人数累计达670人次,提升行动正在紧锣密鼓进行。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