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乡村振兴
涞水县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简报第3期
2015-05-13 返回列表

政  策  指  导


  省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政策:根据省通知精神,2015年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重点村“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平均每村30万元。奖补资金主要用于:村内道路硬化、“四清”及净化、亮化和环卫设施购建等项目。
  因此,各重点村的亮化(包括太阳能路灯)等工程费用应从“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中列支。各重点村可根据本村实际情况,科学安排“一事一议”项目,在保障村内道路硬化、村民文化广场建设的同时,实施村内亮化工程,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统筹使用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

工 作 动 态


  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打造美丽新栗村。自全县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动员会召开后,栗村工作组实行“1+2”选派方式驻村帮扶,工作组驻村后,与村“两委”班子一起,积极开展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的各项工作。一、开展多种方式搞调研,立足村情定规划。工作组进驻栗村后,积极开展村情民意调研,采取深入村民家中走访、召开村干部座谈会、实地调查等多种方式,了解栗村基本概况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驻村工作组认真听取村干部对面貌改造提升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以及村干部对本村面貌提升工作的愿景,多次召开党员、村民代表会议,向全村党员、村民代表介绍工作组的工作目标、职责,同时征求大家的意见建议,整理出村里亟需解决的问题。主要有道路硬化、垃圾处理、土地整理、饮水安全、村庄绿化等。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栗村村庄面积大、街道多,需要整理的闲散废地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大,任务艰巨。驻村工作组与村“两委”干部一起不等不靠,率先启动。截至目前,整治残垣断壁2000米,粉刷墙壁5000平米,平整村内街道路基9000平米,硬化主街道水泥路面18000平米,建设500平米文化活动广场,清理垃圾、杂物8000立方米,栽植绿化苗木45000株。三、着力提高村民致富能力。驻村工作组强化服务意识,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围绕发展经济和农民增收做文章,通过土地整理将闲散废地变废为宝,截至目前,共流转整理土地580余亩,下一步计划引进专业的绿化公司和农业开发公司,对整理出的土地进行统一规划,引入工商资本开发建设,打造休闲观光农业和特色种养殖业,为建设幸福美丽新栗村奠定基础。    
  福山营村倾心做规划,建设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福山营村为少数民族特色村,95%的村民为满族正蓝旗。2015年该村被确定为省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按照省、市、县各项政策要求,做好规划是建设的首要工作任务,县农工委、民宗局协同规划部门,进行了实地勘察,结合村内实际情况,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在规划部门拿出初稿意见后,福山营村“两委”立即组织了全体党员、村民代表会,商讨规划方案。经过征求党员、村民代表意见后,及时与规划部门沟通,目前规划成果已形成,村“两委”将全力建设福山营满族特色村。
  三合庄村借钓鱼大赛平台,展现面貌改造提升成果。为丰富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好地展现娄村乡三合庄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成果,5月1日,在三合庄村文化广场人工湖举行了钓鱼大赛。在乡党委和三合庄村“两委”的精心组织下,钓鱼大赛圆满成功,共有110余人参加了此次比赛。三合庄村是2014年省级面貌改造提升重点村,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全力打造以“农家游”为主导产业的新农村。此次比赛用的人工湖,占地6700平米,共计投资120万元。同时,该村还投资200余万元,改建拓宽了村内主干道,并在道路两侧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方便了群众出行。该村在村庄绿化美化、环境整治、电力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也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取得初步成果。今年,三合庄村重点打造“农家游”项目,以“立足种养殖业建村,围绕旅游业兴村”为目标,打造农家度假休闲、乡村生活体验等特色项目,实现农业与旅游的有机结合,实施产村互动,建设美丽乡村。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