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乡村振兴
涞水县创新乡村规划管理体制 进一步深化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
2015-04-02 返回列表

       为进一步夯实乡村规划工作基础,提高农村地区规划管理水平,加强基层规划干部队伍建设,建立适应城乡统筹发展需求的规划体系,涞水县实施改革驱动,探索创新乡村规划管理工作的体制和机制。
        一、县级成立涞水县乡村规划建设管理局
局长由县委农工委常务副书记张庆富兼任,副局长由规划局副局长张江和住建局副主任科员李千秋兼任,工作人员从发改局、规划局、住建局、农业局、林业局、水利局、扶贫办、教育局、卫生局等部门抽调。同时,把住建、规划部门涉及乡村的职能划转到县乡村规划建设管理局,实施常态化的运营管理,实现科学规范地推进改造提升行动。目前,已聘请有资质的规划公司,按照新型城镇化的标准,全面升级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各项工作,编制了农村空间布局规划、城乡产业一体化发展规划、城乡交通一体化规划、城乡生态一体化规划、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规划。
         二、各乡镇成立乡村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
各乡镇设立固定的办公场所,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全县统一挂牌。办公室主任由乡镇长兼任,副主任由乡镇主管副职兼任,工作人员3人,由乡镇各所、站、室调剂解决。依托乡村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搭建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的统筹平台。充分发挥农村规划建设办公室的整合作用,统揽辖区重点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的规划、建设和验收工作。
        三、切实发挥县、乡规划建设管理职能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加强县、乡规划建设管理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行动,我县充分认识抓好县、乡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农工委书记李昀飞亲自抓,切实加强领导,用更多的精力抓村镇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各乡镇也将乡村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纳入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和目标责任管理,一级抓一级,狠抓各项措施的落实。
      (二)加强乡村规划建设管理机构建设。涞水县乡村规划建设管理局统揽全县乡村规划建设工作,具体指导15个乡村规划管理办公室。各乡镇调剂一批懂规划、懂建设、懂管理的乡镇公务人员,充实到乡镇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使其统揽辖区重点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的规划、建设和验收工作的职能。各村民委员会设立专职或兼职规划建设管理协管员,负责村庄规划建设管理的联络工作。
      (三)要加大对乡村建设的投入。县财政将乡村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用于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充分利用扶贫开发、土地整理、水利建设、交通建设等项目资金,进一步加大乡村基础设施投入,努力提高项目资金使用效率;大力推行“谁投资、谁经营、谁受益”的政策,积极吸引各种社会资金参与供水、排水、道路、环卫等设施建设经营活动。
      (四)密切配合,形成推进乡村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合力。住建、规划、国土、发改、交通运输、水利、林业、环保、卫计、旅游、文体、工商、财政、公安、电力等相关部门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共同解决乡村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促进全县乡村建设快速健康发展。
涞水县通过创新乡村规划管理体制,使之自成体系,搭建了统筹城乡规划管理的平台,有力推动了城乡一体化发展,为扎实推进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奠定了坚定基础。

                               

                                中共涞水县委农工委
                                  2015年4月1日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