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乡村振兴
涞水县召开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推进会
2017-08-07 返回列表

  8月4日,我县召开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推进会,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农工委书记胡金萍出席会议。与会人员首先来到义安镇刘皇甫村生态园、栗村新建村文化活动中心进行现场观摩,详细了解美丽乡村建设推进情况,并进村参观了2户精品民宿。在随后召开的会议上,首先听取了《涞水县2017年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方案》的汇报。
  胡金萍强调:美丽乡村建设是顺应农民对美好生活的热切期望,是一项名副其实的惠民工程,意义重大。各乡镇负责人要对照2017年美丽乡村建设的13项重点工作,找准本村美丽乡村建设的发力点,深入思考,开拓思路;利用好今年下半年几个月的时间,圆满地完成好今年各项建设任务,实现我县美丽乡村建设的新跨越,为建设经济强县、美丽涞水奠定坚实基础。

  2017年涞水县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方案
  1工作目标
  抓好全县21个省级重点村建设,大力实施十二个专项行动,提高标准,提升水平,力争重点村全部实现达标;
  在建档立卡贫困村大力实施面貌提升;
  对已达标的美丽乡村建立长效机制,实现经营美丽;打造精品示范点,发挥好引领作用。

  2重点任务
  完成重点任务须开展以下十二项专项行动:
  (1)实施垃圾治理专项行动
  在巩固去年成果基础上,对全县村庄内外、道路两侧、景区周边、城乡结合部积存垃圾进行彻底清理;
  对庭院和房前屋后堆放的杂物进行整治;
  对影响道路通行的障碍物进行清除,整修路面;
  对有碍村庄观瞻、私搭乱建、违法占地的房屋、厂房、棚舍等,进行清理和拆除;
  对清理出的空闲宅基地有效利用;
  对有历史、有特色、承载着乡愁符号的老房子、祠堂、石碾石磨等妥善保护利用,打造成民俗馆、纪念馆;
  对闲置房屋可建立农宅合作社,或建成农村养老服务设施、村史馆等公益设施;
  对拆违中拆出来的建筑材料进行二次利用。
  深化“美丽庭院”创建,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全县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村庄达到90%以上。

  (2)实施居民改造专项行动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确定农村危房改造补助对象,优先帮助住房最危险、经济最贫困的农户解决基本安全住房。

  (3)实施安全饮水专项行动
  2017年,重点村基本具备全天候供水能力,自来水入户率达到90%以上。

  (4)实施污水治理专项行动
  2017年,省级精品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80%以上,达标村建设生活污水处理示范体系,并不断扩大污水处理覆盖面。

  (5)实施街道硬化专项行动
  实施农村公路连村道路、通村公路、危桥改造、公路安全保障和道路硬化工程。

  (6)实施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专项行动
  2017年,省级精品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实现全覆盖,达标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0%以上。

  (7)实施清洁能源利用专项行动
  通过治理农村燃煤污染、面源污染、秸秆焚烧,改善生态环境。

  (8)实施村庄绿化专项行动
  积极开展街道、庭院和墙体、隙地绿化,大力实施环村林带建设,多树种混交,多林种配置,乔、灌、花立体搭配,努力建设“村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美丽乡村。

  (9)实施特色富民产业专项行动
  全面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特色农业,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因地制宜发展一批现代产业园,建设一批集生态景观、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推进农业与休闲旅游、教育文化、健康养生等深度融合。

  (10)实施乡村文化建设专项行动
  大力实施“十个一”(一个村民中心、一个文化广场、一条乡风文明示范街、一批善行功德榜、一套村规民约、一个红白事理事会、一个道德讲堂或文化礼堂、一支志愿者队伍、一支乡贤骨干队伍、每年评选表彰或复检一次“十星级文明户”或“五好文明家庭”)活动。
  2017年,完成重点村庄村民中心、村史馆等乡村文化设施建设,积极创建文明村。

  (11)推进贫困村美丽乡村建设
  抓好88个贫困村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提高基础设施条件,促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在基础条件较差的村庄,坚持把基础设施作为扶贫开发的先决条件,大力推进水、电、路、环境治理等基础设施建设,破除贫困地区发展瓶颈制约,努力达到达标村标准。

  (12)实施中心村示范点建设
  2017年在继续推进已有中心村建设示范点的同时,再规划启动一批中心村(新型社区)建设示范点。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