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脱贫攻坚
涞水县以精准扶贫奠定基础建设经济强县
2017-10-11 返回列表

  曾经的涞水,山川秀美但没有得到充分利用;历史积淀深厚却没有真正成为消费点;村庄众多却没有吸引力……
  如今,开车行走在涞水县,公路两旁的绿化景观像一座座特色各异的盆景镶嵌在路边,太行古朴民居不时闪现,让人仿佛置身世外桃源。2015年,全省县域发展综合排名,涞水由132位上升到36位。
  涞水县是怎样走上了一条具有引领示范效应的贫困县后发崛起之路?如何书写出了一张建设“经济强县 美丽涞水”的答卷?
  以精准扶贫奠定基础
  2012年初统计,全县有贫困人口10万人,贫困发生率达到34.5%。涞水脱贫攻坚,任重而道远。
  涞水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旅游扶贫、产业扶贫、社会扶贫相结合,截至目前,全县76719人实现脱贫出列。涞水还多次承办国家、省级现场观摩活动,《人民日报》刊发了涞水旅游扶贫的经验做法,央视《新闻联播》对涞水股份合作机制进行了典型报道。
  涞水县80%以上的贫困村分布在山区,恰恰是山清水秀、极具旅游开发潜质的区域,完全具备发展乡村旅游的条件。既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也是旅游资源的密集区,涞水县依托自身丰厚的旅游资源探索出的“双带四起来(景区带村、能人带户;把群众组织起来,把产业培育起来,把利益连接起来,把文化和内生动力弘扬起来)”扶贫模式:利用各大景区向周边山区乡镇延伸拓展,贫困村环境标准和旅游功能正在提升,贫困户干起的农家游正让全域旅游带动脱贫成为现实。
  如今,野三坡景区已被确定为全国“景区带村”旅游扶贫示范项目。平整的“百里峡大道”绵延于山岭之间,把一个个村落和景区连缀在一起。搭上野三坡旅游的顺风车,打特色牌,发展高端民宿,南峪村位于野三坡景区东部、拒马河东岸,风景秀美,生态环境良好。2014年,全村贫困人口占80%,人均收入只有2200元。目前,全村只有13户、20人尚未脱贫。
  涞水县按照试点县先行原则,在山区有一定旅游基础的33个贫困村率先实行旅游扶贫项目。他们在精准选择扶贫项目上,既坚持一家一户的农家院、家庭手工业建设项目,同时又着力扶持以扶贫旅游合作社形式建设农家游、采摘园、观光园、休闲园及旅游产品加工园等建设项目,同野三坡景区大旅游合为一体。
  涞水县把扶贫资金、金融资金、工商资本,以及群众土地、山场、林地、农宅等不动产作为股份,建立股份制旅游资产收益平台,为贫困人口带来稳定的收益。其中,县里投入1000万元旅游扶贫基金,入股野三坡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建立县级股份制旅游资产收益平台,山区贫困人口每人每年可分红1000元。
  良好的生态环境为承接项目转移提供了承载力,这片美丽的生态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投资兴业,实现了产业扶贫。近年来,实施省、市重点项目32个,完成投资127.9亿元;其中,承接北京产业转移项目4个,总投资220亿元,占全部重点项目投资的41%。这些项目落户涞水,不仅改变了涞水的产业结构,增加了就业人口,更为这个千年古县的发展铆足了后劲。
  涞水县还在引导社会扶贫上下足功夫,做好与北京市房山区结对帮扶的协调对接工作,积极争取政策、资金、人才支持,推动重大事项和项目落地。扎实推进县内对口帮扶,捆绑落实对口帮扶和脱贫退出责任,构建扶贫济困大格局。搞好低保、医疗、教育、危房改造等政策与扶贫精准衔接,提高贫困人口保障救助水平,实现兜底保障全覆盖。
  2017年,涞水县构建起全县永久性脱贫和可持续增收框架,一村不剩、一户不落实现精准脱贫退出,整县精准稳定脱贫。在此基础上,持续巩固提升,帮助群众增收致富,过上更加殷实宽裕的生活,建成全面小康示范县。
  以创城活动提升文明
  涞水坚持旧城改造与新城开发均衡发力,建成区面积由2011年的7.2平方公里扩展到9.7平方公里,城镇化率由2011年的33.9%提高到43.2%。这也意味着涞水在创建文明县城中,面临扩大体量与提升质量的双重任务。
  涞水将创城作为促进经济与社会、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重要载体来抓,全面开展了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活动。
  涞水县从优化城区功能布局入手,着力拉伸城市框架,完善配套设施,推动城乡统筹发展。在县城南部建设了河北涞水经济开发区,在西部着力建设了西部新区,在北部和东部规划建设恒大足球运动小镇、碧桂园文旅小镇和科创小镇、天洋文化小镇、京作古典家具艺术小镇、祖冲之古镇等特色小镇,同步提升交通、供热、供气等基础设施和配套功能,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
  涞水先后投入近10亿元新建了太行路、聚秀路等6条道路,改造涞阳路、遒城街等6条道路,“七纵六横”的路网格局基本形成。建成10公顷以上的公园4座,新建改造街头游园、小广场9座,建成绿道绿廊16.2公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8.48平方米。2014年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县城。
  受老城区固有格局制约,涞水县道路绿化形式相对单调。为此,该县委托中林东珠北京设计研究院对老城区街道绿地建设进行了设计,完成了府前街、涞阳路景观提升。同时,大力推进立体绿化,城区各单位庭院拆墙透绿、垂直挂绿,目前,已建成省级园林式街道2条,道路绿化普及率达96%。新建、改建居住区绿地达标率为95%,建成了祖冲之中学、蓝波圣景小区等一批绿化精品。
  涞水县相继实施了公园游园建设、拒马河景观建设、老城区容貌整治、基础功能设施提升、新区园区开发等综合性工程,县城容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涞水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为契机,同步推进城市文化、精神文明等软件建设,提升城市实力和品位,突出县城的功能品质、发展活力、文化品位和文明水平,彰显了涞水的内涵和气质,让文明城市建设之路驶上了“高速公路”。
  在涞水县城,活跃着一支创城工作巡访团,以一批社会责任心强、热衷公益事业的老党员、退休老干部、老教师为主,定期开展巡访活动;打开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会发现涞水创建省级文明县城随手拍系列主题活动,大型公益活动——“净城”行动。涞水通过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立体化宣传,设立公益广告牌、道旗500多块(幅),300多块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创城标语,营造全民参与共创共建的宣传环境。
  集贸市场里,户外墙壁、门头店面乱贴乱画的小广告不见了;公路上,机动车不按道行驶、乱停乱放等现象越来越少……在新一轮省级文明县城创建中,涞水县日新月异。
  绿化、亮化、净化、美化,让城市的“颜值”迅速提高了。涞水变美了!这是涞水县城居民的切身感受,在不知不觉中油然而发。环境美了,人们的心情也舒畅了。创建文明县城让人们更文明。
  在美丽乡村留下幸福
  青墙白瓦、错落有致的房屋,宽敞整洁的村内公路,相比那些令人瞩目的核心旅游项目和县城建设,涞水县的乡村面貌同样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创造了美丽奇迹。
  涞水县累计投入12亿多元,对全县所有行政村实施了改造提升工程。东水峪等5个村荣获全省“美丽乡村”称号,百里峡艺术小镇、四季圣诞小镇成为新时期新农村建设的典范。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全省现场观摩调度会在涞水召开,涞水经验在全省推广。
  2012年夏天的苟各庄村经历了“7·21”洪水,曾经满目疮痍。可现今,这个地处百里峡景区核心地带的小山村已经完全是另一番景象。几十米宽的拒马河静静地流淌,在夕阳下,波光粼粼。周围巍峨的高山,将苟各庄包围起来。
  涞水县夺取抗击“7·21”特大洪灾的全面胜利,按时完成总投资11.48亿元的180个重建项目。突出野三坡景区恢复重建,建成两条景观大道,拆除“违旧陋乱临”建筑10万平方米,改造建筑外立面21.5万平方米,成为全省灾后重建亮点。
  正如苟各庄村一样,涞水的美丽农村建设与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生态建设、脱贫攻坚紧密结合统筹推进,正朝着培育旅游新业态方向前行。涞水县加快实施工程造林、廊道绿化、优质林果基地建设,五年来造林24.5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42%。引入工商资本推进廊道绿化,高标准完成京昆、张涿、廊涿等高速公路沿线绿化1.15万亩。
  涞水始终把美丽乡村建设置于科学规划指导之下,聘请中建设计集团、中央美院、优山美地3家一流规划设计团队,编制完成了全县美丽乡村建设5年发展规划;与野三坡景区总体规划相衔接,编制完成了野三坡美丽乡村片区规划;围绕发展乡村旅游,打造特色小镇,编制完成了15个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的改造提升规划。
  借势首届省旅发大会,秉承“一村一风”“一户一品”,在15个村发展特色产业,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游则游,突出景观风貌与旅游新业态,建设以休闲产业为依托的特色小镇。百里峡艺术小镇通过打造香雪故事村,引进了23个新业态项目;计鹿村启动乡村酒店、高端精品民宿建设,已有14家投入运营;白涧村规划了“一体两翼”致富路,通过栽种果树和养殖长毛兔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望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涞水县全面巩固、深化、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推动由点到面、由表及里、由内而外的转型,打造美丽乡村精品村、循环线、示范片的升级版,彰显出了美丽乡村建设的鲜明特色和涞水味道。
  在全域旅游铆足后劲
  涞水,因拒马河(古称涞水)贯穿全境而得名,迄今已逾千年。蜿蜒流淌的拒马河,是涞水县整个区域旅游的灵魂。
  每年的五月到十月,红、黄、白、粉几种颜色点缀在拒马河两岸,为游客提供赏心悦目的风景。拒马河已成为集“山水观光、花海农田、乡村旅游、旅游集散、生态休闲”于一体的休闲水岸。
  通过景区连片打造,新业态特色项目相继建成,构建起景、镇、村、路四位一体的全域旅游空间体系,推动涞水县旅游由“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模式转变,开创出大旅游发展的新格局。如今,涞水景区面积扩大到700平方公里,占全县总面积的42%。这一切得益于涞水县委、县政府抓住了“7·21”灾后重建、承办全省旅发大会两个契机。
  2016年涞水县作为举办地之一,成功承办了首届省旅发大会。涞水县把办好首届省旅发大会作为推动涞水发展提前提速、打造“国际化涞水”的历史性契机和事关全县发展大局全局的重大政治任务,标定震撼、精彩目标,按照国际化标准,以“一条景观河(拒马河)、两条景观路(国道108线和省道241线)、三个特色小镇、一个城市微耕展示园、一场大型实景演出、15个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万亩花海风貌”的基本布局,聘请中建规划院、北京大涵文化公司、中央美院等国内知名规划设计公司,编制完成了旅游新业态项目的专项规划和108国道、241省道沿线景观规划等。
  高标准规划之后便是大力度建设,涞水县承办首届省旅发大会指挥部设在野三坡,县委书记王义民、县长朱明新主要领导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带领所有参战县级领导、单位和人员全部奋战一线、攻坚克难。仅八个多月时间,涞水完成50多亿元投资,建成了野三坡智慧旅游中心、百里峡艺术小镇、月亮湾康养小镇,以及充满北欧拉普兰欢乐气息的四季圣诞小镇等10多个具有影响力的旅游新业态项目,这是继“7·21”灾后重建之后涞水县举全县之力创造的又一个野三坡奇迹。首届省旅发大会叫响了京西百渡的品牌,也叫响了涞水县的国内乃至国际的知名度。
  涞水县引进荣盛发展集团开展战略合作,按照“管委会+公司”框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景区管理日益规范,荣获“美丽中国”十佳旅游景区、十佳旅游县称号。2016年,野三坡景区接待游客385万人次,门票收入1.5亿元,旅游总收入17亿元,较2011年分别增长48%、131%、143%。
  开展全域旅游,不仅实现了都市人的田园梦,同时开启了涞水人的幸福梦。一个个村庄从野三坡旅游的“看客”,变成旅游线路上的重要节点。
  涞水县大力推广南峪、计鹿、白涧等村模式,建设农业观光园、改造村内道路,美化、亮化村庄,村子面貌迅速改变;积极发展高端民宿旅游,打造庭院旅游经济体,建设了一批旅游专业村,按照“一院一特色、一院一风景、一院一故事”的思路,加快发展庭院旅游经济体,新建改建旅游农家院650家。
  涞水县将以游客体验为中心大力推进全域旅游,以野三坡大景区、县城及周边和京赞路沿线为重点,按照全域景区化的建设服务标准,全面优化基础设施、旅游功能、旅游要素和产业布局,丰富旅游业态,构建全时全境、各具特色的全域旅游格局。
  一个“经济强县、美丽涞水”呼之欲出。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