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脱贫攻坚
涞水县:“乘十九大东风,脱贫再加把劲!”
2017-10-30 返回列表

  “乘十九大东风,脱贫再加把劲!”
  ——在涞水县三坡镇

  “听了十九大报告中脱贫攻坚那段,我这心里啊,更敞亮啦!”10月29日下午,在涞水县三坡镇南峪村,59岁的蔡景兰送走北京来的一拨儿游客后,对记者轻松地笑着说,“十九大与咱们脱贫致富连着呢,你说,咱能不关心吗?”
  今年5月,蔡景兰有了自己生平第一份工作——“麻麻花的山坡”高端民宿4号院“管家”。“每月基本工资1850元,零投诉奖励100元,每接待一拨儿游客还奖励50元。每月收入最少2500元以上。这十九大以后,精准脱贫还要再加劲,我家的日子肯定越过越有奔头!”
  “搭上野三坡旅游的顺风车,打特色牌,发展高端民宿,这条路子看来是选对了。”南峪村位于野三坡景区东部、拒马河东岸,风景秀美,生态环境良好。村党支部书记段春亭介绍说,这个村有213户、636人,人均耕地不足半亩。2014年,全村贫困人口占80%,人均收入只有2200元。目前,全村只有13户、20人尚未脱贫。
  据介绍,涞水县80%以上的贫困村分布在山区,恰恰是山清水秀、极具旅游开发潜质的区域,完全具备发展乡村旅游的条件。因此,该县确立了“双带四起来(景区带村、能人带户;把群众组织起来,把产业培育起来,把利益连接起来,把文化和内生动力弘扬起来)”的旅游扶贫思路,把野三坡景区内的3个乡镇的23个贫困村列为旅游扶贫重点村,把每个贫困村都纳入到旅游发展规划中。南峪村便是其中一个。
  “以前,看着别的村发展旅游富了起来,我们只能眼馋。”段春亭说,过去,拒马河上一座一米多宽的简陋木桥,是村里通往外界的主通道,每到汛期都要被洪水冲毁,村民出村须爬山绕行两三公里。2006年,段春亭利用多年经商的积蓄盖起三层小楼,办起全村第一个农家乐,但生意一直没有起色。“旺季时游客过不来,村里的基础设施也差,每年收入不过七八千元。”
  2014年,张涿高速公路开通,打通了交通瓶颈,南峪村从此被纳入整个野三坡景区的旅游布局。建设农业观光园、改造村内道路,美化、亮化村庄,村子面貌迅速改变。南峪村从野三坡旅游的“看客”,变成旅游线路上的重要节点。2015年,段春亭的农家乐纯收入达到15万元,带动全村发展起10家农家乐。
  交通和环境面貌的改善,使段春亭的心思更加活络起来。2016年,得到中国扶贫基金会美丽乡村公益项目的资金支持,南峪村按照野三坡景区“一村一品”的旅游业态规划,对闲置的16套旧民居进行统一流转,打造以“麻麻花的山坡”为主题的高端民宿,并成立了村农宅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按普通村民每人一股、贫困人口每人两股的原则,将全部村民纳入其中。
  青砖灰瓦的院落,保留了浓郁的乡土气息;屋内装修简约现代,冲水马桶、热水器、冰箱、Wifi等设施一应俱全。虽然每天费用高达两三千元,但“麻麻花的山坡”民宿一经推出,就受到游客追捧。从2016年11月开始,陆续推出的8套民宿,到目前已营利50多万元。段春亭说:“节假日的预订已经全部排到11月底,今年营利60万元没问题。每名贫困农民可从中分红1000元。”
  村民徐振海从家里拿出一本大红封皮的《扶贫手册》,内页中清晰地记录着老两口2016年12月份从各级旅游扶贫资产收益平台分别领取的2000元、1200元、400元分红,每一笔后面都有徐振海的签名确认。他说:“有了固定收益,家里脱贫就有保障。”
  据介绍,涞水县把扶贫资金、金融资金、工商资本,以及群众土地、山场、林地、农宅等不动产作为股份,在县、乡(镇)、村分别成立了相应的股份制旅游资产收益平台,为贫困人口带来稳定的收益。其中,县里投入1000万元旅游扶贫基金,入股野三坡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建立县级股份制旅游资产收益平台,山区贫困人口每人每年可分红1000元。
  “乘十九大东风,脱贫再加把劲!”段春亭和乡亲们觉得,这日子越来越有奔头啦!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