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脱贫攻坚
涞水试行全域旅游扶贫建设阶段性成效显著
2016-07-05 返回列表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旅游在扶贫工作中的积极作用,保定着力建设旅游精品景区,着力建设旅游精品线路,积极实施乡村旅游富民工程,发展地方特色经济,注重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乡村旅游扶贫与乡村建设相结合,全力推进旅游产业发展。

  保定市旅游局高度重视旅游扶贫工作,狠抓工作落实,专门成立了以李洪强局长为首的旅游扶贫领导小组,把旅游扶贫当作首要任务来抓,每周召开旅游扶贫会议,来解决旅游扶贫中的困难,切实做好旅游扶贫工作。

  涞水现已初步构建起整体永久性脱贫框架,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2015年底,全县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20.97亿元,减贫人口77248人。

  多年来,涞水一直致力于旅游扶贫工作,依托以野三坡景区为主的旅游资源,把旅游扶贫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展开,其中前两个阶段已经完成,第三个阶段正在进行中。第一个阶段是自然带动阶段,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是:到2010年,全县旅游总收入达到6.5亿元,旅游从业人员达到2万人,贫困人口由2001年的8.4万人减少到2010年的3.2万人,减贫5.2万人,其中在野三坡景区带动下,山区五乡镇就减少贫困村89个,4万人摆脱贫困。第二个阶段是有计划推进阶段,把农家游作为构建脱贫产业支撑体系的主导产业,带动山区五乡镇贫困村由“十二五”初期的97个减少到60个,实现3万人脱贫。

  第三个阶段就是现在还在进行中的精准实施阶段。首先,精准掌握试点村和贫困人口构成状况。其次,精准实施景区带村、能人带户举措。最后,精准构筑旅游扶贫支撑机制,健全责任机制,坚持政策驱动和强化督导考核。截至2015年底,全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村88个,贫困人口12578户、22752人。

  近年来,保定市不断探索扶贫新模式。保定市市长马誉峰曾讲到:“打赢精准扶贫这场攻坚战,既是中央和省委交给我们的政治任务,也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旅游扶贫是保定依托自身丰厚的旅游资源探索出的扶贫模式,推动各大景区向周边山区乡镇延伸拓展,规划建设多种新业态项目,并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来提升贫困村环境标准和旅游功能,鼓励支持贫困户发展、发展农家游,真正实现全域旅游带动脱贫。2016年以来,涞水借助全省首届旅发大会的东风,积极按照省“旅游扶贫试点县”的部署要求,标定33个村,深化旅游扶贫,实施景区带村、能人带户,确保2016年33个村60%以上的贫困人口实现脱贫,2017年解决剩余贫困人口脱贫问题,2018年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接近或达到全面小康水平。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