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2-03-03 返回列表

府 工 作 报 告

——2022年2月18日在涞水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涞水县人民政府县长  宋战彪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涞水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县政协委员和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涞水工作重心转向抓经济、促发展的奋进之年。一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系列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闯出新路子、展现新作为、彰显新担当,全县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较好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一年来,我们始终保持战略定力,锚定既定目标,经济指标稳定增长。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01.23亿元,同比增长6.4%;固定资产投资42.52亿元,同比增长6.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55亿元,同比增长9.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15亿元,同比增长15.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64亿元,同比增长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3万元和1.47万元,同比增长9.9%和13.2%。金融机构存款余额228.4亿元,同比增长9.2%;贷款余额159.3亿元,同比增长9.7%。全县用电量8.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5%。总体上看,全县经济运行态势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一年来,我们始终顺应时代大势,抢抓历史机遇,发展动能更加强劲。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深化“放管服”改革,直接取消审批事项8项,优化审批服务事项42项,11项行政许可事项实现7县通办;落实优惠政策,减免税费4167万元,新增市场主体4404户,48家企业与金融机构达成意向签约16.5亿元。招商引资硕果累累。组织招商活动76次,落地项目49个,总投资420.4亿元;成功举办11·28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19个项目集中签约;与航天二院283厂签订系列合作协议。项目建设提速增效。组织集中开工4次,新开工项目40个;实施省市重点项目19个,当年投资30.1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120.3%;鸿泰机械零部件生产项目一期、米微环保科技产品生产项目、中迈机电航天科研生产技改项目竣工投产,中电科涞水电子科技园科研核心区竣工验收,北京公交智造产业园一期生产区主体完工,中南高科涞水智创产业港、和谷智能科技产业园项目进场施工。园区建设提质增能。谋划实施智造园区及市政公用设施PPP项目;完成开发区南区污水管网续建工程,同步启动道路及排水管道续建、供电线路迁改等项目。

一年来,我们始终注重品质为先,加快补齐短板,城市建设提质扩能。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完成朝阳路升级改造,国道G112绕城项目全面开工建设;建成3处公共停车设施,新增停车泊位583个;新建雨水管道12公里,改造老旧供热管网2.5公里。城市功能更加完善。中医院/妇幼保健院迁建项目、养老服务指导中心相继建成投用;新建街头口袋公园绿地2处,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2平方米。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开展市容环境专项整治和城市街道“洗脸”行动,集中清理乱搭乱建、占道经营行为,不断提升环卫水平;完成10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参加省“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擂台赛,取得第4名的好成绩。解决片区改造遗留问题,完成7号和10号片区征迁工作。

一年来,我们始终深挖文化内涵,立足资源禀赋,文旅融合聚力前行。文化惠民扎实推进。新建4个示范性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发放“文化惠民券”2.2万张,开展惠民活动100余场次。本土文化深入挖潜。涞水县文物局挂牌成立,完成24项音乐类非遗项目考察摄录工作,筹建非遗工坊5个、升级改造3个,城隍庙保护修缮工程通过省级验收。旅游市场有序恢复。接待游客18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9亿元,野三坡景区荣获“中国5A级景区品牌影响力100强”称号;与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河北大学管理学院达成战略合作,打造研学旅游示范基地。旅游秩序持续规范。严厉打击黑导游、黑景点、违法建设等扰乱市场行为。推进旅投公司重整,实现了重整期间景区正常运营。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核心引领,厚植三农底蕴,乡村振兴精准发力。脱贫成果持续巩固。整合使用资金1.08亿元,安排项目320个;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集中安置小区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套公共服务不断完善;实现扶贫产品销售额近1亿元;顺利通过国家、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特色产业持续培强。涞水麻核桃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批准创建,新增11个市级园区、8家省市龙头企业,创建市级以上专业合作示范社22家,白萝卜、甘薯、精品羊肚菌等优势产业培育初见成效。乡村治理持续提升。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生活垃圾清运率100%;改造户厕4610座、新建公厕50座;完成永阳路、涿娄路改造,新建改造农村公路50公里、电网122公里,新装太阳能路灯1539盏;8个“空心村”整治任务圆满完成;打造省市美丽乡村11个、市优秀乡村振兴示范区3个。

一年来,我们始终聚焦生态保护,擦亮山水底色,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扎实开展“走遍涞水”生态文明教育实践活动,排查污染源2.47万个,发现并整改问题913个,立案处罚58件。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完成“双代”扫尾和“光伏+电取暖”改造[1]“五气共治”[2]引向深入,全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PM2.5平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13.8%、11.5%。抓好水污染防治。开展河湖“清四乱”行动[3]国考大沙地断面水质及入河排污口水质均值达到省市考核要求;水源地环境状况指标体系评估结果优秀,74个傍水村生活污水治理全部完成;关停自备井215眼。严控土壤污染风险,土地面源污染治理力度持续加大。推进矿山综合治理,关停取缔矿山2家,完成3处矿山修复治理主体工程。严打非法盗采行为,常态化开展“霹雳行动”[4],刑事、行政拘留57人。推进造林绿化工作,完成造林任务12.5万亩。

一年来,我们始终牢记为民宗旨,办好为民实事,民生福祉更加殷实。教育事业稳步提升。农村学前教育实现全覆盖,改造提升农村小规模学校和寄宿制学校6个、建设标准化操场5个;对接北京八中,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对接航天二院283厂,推动职业教育改革。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完成第二小学轮滑馆改建及31个村(社区)健身设施配备;举办体育赛事活动20余场次;27人出征市第三届冰雪运动会,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群众冰雪运动特殊贡献奖”。医疗养老提速增能。卫生院、卫生室全部完成标准化建设,创建省级卫生乡镇2个、卫生村15个;新建8所乡镇养老服务中心,8个社区实现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社会保障扎实有效。城镇新增就业2432人,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养老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94.9%、99.6%,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38起、追讨工资1380万元。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守安全底线,整治顽瘴痼疾,社会大局安定有序。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十个常态化”30项措施,疫苗接种应接尽接;面对突发局部疫情,第一时间激活应急指挥体系,迅速响应、全力处置,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歼灭战。圆满完成全国两会、建党百年等系列安保任务。开展化解涉房领域信访突出问题攻坚行动,信访总量稳中下降。保障粮食安全,农业生产稳定增长。做好安全防范、防汛抗旱、森林草原防灭火等重点工作,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加大监督执法检查力度,饮食用药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开展“燕赵-砺剑铸盾2021”专项行动[5],严打涉黑涉恶、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

一年来,我们始终强化政治引领,勇于担当作为,自身建设全面过硬。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有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政府执行力、公信力、凝聚力不断提高。坚决执行县委决策,自觉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54件,办复率、满意率均达100%。积极推行“最多跑一次”“拿地即开工”模式,服务型政府创建扎实有效。国防动员能力显著提升,双拥共建扎实推进,荣膺省级双拥模范城“五连冠”。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权益得到保障,审计、统计、供销、通讯、邮政、民族宗教、外事侨务、人民防空、史志档案、广播电视等工作均取得新进展。

各位代表!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这一年我们“一约既定、万山无阻”,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我们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谋发展,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落实,以“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的精神求突破,干出了众志成城、昂扬向上的新气象,干出了实实在在、收获满满的新业绩,干出了生机勃勃、充满希望的新天地。这一年我们“滚石上山、爬坡过坎”,面对日益繁重的工作任务,我们“经千难而百折不挠,历万险而矢志不渝”,用实干稳住了经济发展基本盘,用汗水促进了民生福祉大提升,用辛苦换来了生态环境大改善。这一年我们“稳扎稳打、善作善为”,面对逐渐凸显的堵点难题,我们发扬“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搏精神,干成了很多以前想干而没有干成的事,解决了一批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全县政治、经济、社会生态发生显著变化。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县委总揽全局、坚强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得益于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进、苦干实干。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向离退休老同志,向驻涞部队、公安干警、政法干警、应急救援人员,向广大企业家、个体工商户和各行各业的劳动者,向所有参与、关心和支持涞水发展的各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还应清醒地认识到,涞水发展还存在不少问题和短板。一是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市场需求增长放缓,营商环境仍需优化,实体经济发展面临较多困难。二是转型发展任务艰巨,创新能力不够强,新增长点不够多,民营经济和服务业发展动能不足。三是城市治理比较粗放,规划管控体系还不完善,城市功能还有许多欠账,交通拥堵、停车难等问题尚未有效解决。四是行政效能有待提高,市场意识、创新精神、开放思维不强,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现象依然存在。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勇于揭丑亮短,全力以赴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决不辜负全县人民的重托!

二、2022年政府工作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涞水深挖潜力、持续发力的攻坚之年,更是在发展中破解难题,在破题中争先进位的关键一年。当前,涞水站在全新起点,重大发展机遇稍纵即逝,竞相发展态势催人奋进。我们一定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顺势而谋、应势而动、乘势而上,以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姿态推动涞水高质量发展、快速度发展,用发展实效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会部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县委“11458”[6]总体思路,着力推进“一城两区一振兴”[7]实现突破;坚持守牢底线,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持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着力夯实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推动“打造京雄保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新涞水”跑出加速度、见到新气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可比增长10%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5%左右,外贸进出口增长5%以上,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左右,PM2.5平均浓度下降率完成市定任务。其他约束性指标,完成上级下达任务。

确定这样的目标,主要考虑了当前发展环境和我县支撑条件,总体原则是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必须按照“三个坚持”[8]工作原则,做到“六个强化”:

强化发展思维。紧紧扭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不动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指示批示精神,用发展破解涞水前进道路上的难题险阻。强化项目支撑。念好“实、考、保、包、促、评”六字经,营造谋项目、抓项目、促项目的浓厚氛围,在项目建设主战场上显身手、论英雄。强化人才引领。牢固树立抓人才就是抓发展理念,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在支持政策、体制机制、平台打造等方面,探索针对性强的措施,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强化服务保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深入推行“多评合一”[9]“标准地”[10]改革,着力把涞水打造成干事创业的热土、投资发展的沃土。强化为民宗旨。始终将人民群众满意度作为工作开展的最终评判,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全面提升民生事业发展水平。强化安全意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坚守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做好2022年政府工作,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

(一)着眼区域协同,持续打造发展高地,建设开放涞水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紧紧把握京雄保一体化发展历史机遇,推动协同发展向纵深拓展,持续激发经济发展活力。

发挥区位优势,用好“引”字诀。面向北京,扭住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个牛鼻子,落实市委“京保协作五个一”[11]行动,研究疏解清单路径,做好承接前置准备,让涞水成为外迁的首选之地。面向雄安,抓住优质企业和重要科研院所设立机构、布局产业的有利契机,实现联动发展。引进人才,发挥好“院士周末工作坊”“涞水发展战略高级顾问”作用,落实人才“双十条”[12]政策,为涞水发展“增智、引智”。突出重点,研究京雄保区域产业发展方向,融入“京雄保一号绿道”[13]建设。

加快园区建设,走好“撑”字棋。高标准编制开发区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推进智造园区及市政公用设施PPP项目,提升园区“九通一平”[14]水平。深化园区管理体制改革,打造一支懂产业政策、懂市场运作、懂项目管理的专业团队,当好为企业、项目服务的“店小二”,持续向高等级开发区迈进。研究制定项目用地管理办法,用足用好河北省《关于精准配置土地要素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的十条措施》,探索务实高效的土地供应方式,加快处置闲置土地,切实保障有效投资用地需求。

创优营商环境,打好“保”字牌。强化政策保障,帮助企业减负纾困、安心发展,推动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措施落地生根。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网上审批、一网通办,提高服务效率,推动项目早落地、早达产。树立正确导向,以“治顽疾、强法纪、树正气”综合整治[15]为抓手,引导干部群众树立法律和规矩意识,积极投身项目发展和服务。转变工作作风,用好“早餐会”等制度机制,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严肃查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行为。

(二)着眼创新驱动,健全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实力涞水

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第一支撑。积极面向12个省级主导产业[16],对标市7+18+N”[17]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实施“五大行动”[18],构筑现代化产业发展新格局。

以招商引资为出发点,完善产业发展链条。推进“双千工程”[19],聚焦五大产业[20],精准建立招商引资清单,拉长技术链,完善产业链,实现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丰富招商载体,依托中电科、北京公交、隆基泰和、中南高科开展以商招商,打通高端资源和生产要素双向流动通道;强化与航天二院、三院合作,建设京西南先进制造业基地。开展全民招商,用好11·28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平台,年内实现认定落地项目不少于25个,亿元以上产业类开工项目不低于6个。

以项目建设为落脚点,增强产业发展动能。健全包联机制,全程帮办代办,为项目建设留足时间;强化要素支撑,用好政银企对接会,优化土地供给,为项目建设留足空间。加强环保支撑,优化环境监管正负面清单,将重点项目依法依规纳入“白名单”。重点推进新发地国际花卉产业园、新加坡南洋商用机器人总部基地、晟鑫钢结构项目开工建设,中南高科涞水智创产业港、隆基泰和和谷智能科技产业园项目部分厂房主体封顶。

以产业转型为突破口,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推动传统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引导红木家具、铜火锅、珐琅、玻璃器皿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依托野三坡景区,培育壮大以旅游业为主的现代服务业。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壮大,打造信息数据、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先进制造业等产业集群。推动数字经济快速优质发展,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鼓励支持企业上市,加大挂牌上市企业培育力度,年内新增1家上市企业。

(三)着眼品质提升,不断提高城建水平,建设宜居涞水

城市建设管理,共情才能共赢。全面落实“畅其路、美其颜、强其能、安其居、固其基、扬其韵”要求,围绕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努力创造宜居宜业良好环境。

把握当前和长远,让城市格局更宏大。坚持对标对表,锚定城建指标,以“十个一”[21]为抓手,高标准编制城市发展规划,实现城市、产业、国土空间规划有效衔接,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坚持“六个并重”[22],点、线、面相结合,打造“城市会客厅”,推进城市高标准“双修”[23]和高品质更新,谋划“望山看水”的眺望系统,塑造“优美天际线”。坚持绿色提升,建立“一带、多园、多点”[24]绿色空间体系。

把握力度和节奏,让城市底蕴更厚重。着力破解资金难题,积极申报债券资金和政策性贷款,谋划、启动、实施一批提升城市品质的城建类项目。优化城区路网结构,力争国道G112绕城项目10月1日建成通车,打通2条断头路,实施3条道路“双修”,对4条主干道、13条背街小巷进行优化提升。完善市政管网建设,实施城东、城西污水处理厂水质提升及中水回用项目;新增老旧管网实现即有即改、应改尽改。推动城市公园建设,启动实施城隍庙公园及地下停车场等项目;因地制宜建设社区公园、口袋公园。加快停车设施建设,新增停车泊位1919个。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完成7个老旧小区改造,逐步化解片区改造遗留问题。

把握加法和减法,让城市风貌更美丽。提升精细管理水平,以省级文明县城、卫生县城创建为抓手,推行网格化、精准化管理,打造“美丽街区”“精品街道”。强化交通秩序管理,加快交通设施升级改造,保障居民出行有序畅通。规范整治市容市貌,开展街道“洗脸、整容”行动,推动社区生活垃圾分类。提升绿化亮化品质,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养护维护,完成涞阳南路两侧带状游园、太行路、迎宾路两侧绿化养护工作。结合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谋划打造3条高品质、高标准景观大道。

(四)着眼文旅融合,构筑全域旅游格局,建设魅力涞水

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推进全域旅游纵深发展,不断丰富旅游业态,全面提升旅游品质,打造“国际旅游休闲目的地”。

科学规划布局,培育新兴业态。突出谋划长远,加快“一核、两带、三大片区”[25]大旅游建设,推进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进程。聚焦重点突破,拓展“旅游+”内涵,推进拒马河生态休闲旅游带和京赞线文化休闲旅游带建设,打造郊野旅游休闲区和城市旅游休闲区。完善产业链条,以山南、紫石口为重点,加快红色主题广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做强冰雪项目,打造四季全时旅游“套餐”;规范行业标准,叫响“野三坡民宿”品牌;围绕康养、文化“卖点”,打造服务京雄保康养旅游基地。

创新营销模式,扩大品牌效应。注重基础提升,谋划推进东南山开发项目,实现景区扩容、生态增色。注重节会带动,适时举办开山节、音乐节等主题活动。注重文创开发,加大野三坡LOGO推广,提升旅游商品附加值。注重创新营销,强化与主流媒体网站合作,持续唱响“野三坡我来野”。注重迭代转型,延伸扩展定制消费、智能消费等商业新模式,打造一体化夜经济商圈、步行街和特色街区。

规范市场秩序,提升服务品质。持续开展旅游秩序整治行动,及时查处侵犯游客权益、破坏旅游秩序行为,净化旅游消费环境。持续完善旅游项目规划布局,加大对高山漂流、玻璃栈道等经营行为、娱乐设施的监管力度。持续强化安全隐患排查,加强景区从业人员安全培训。持续加强对旅投公司全方位监督,依法依规推进重整工作,保障旅游产业稳定健康发展。

(五)着眼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兴旺涞水

民族要振兴,乡村必振兴。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在资金投入、要素配置上持续发力,推进“五个振兴”[26]

强化政策扶持,巩固脱贫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巩固提升“两不愁三保障”水平。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坚决守住防返贫致贫底线。持续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进一步完善集中安置区配套设施和服务。积极谋划扶贫项目,发展壮大扶贫产业,增强脱贫村发展的内生动力。加强扶贫资产监管,规范村级光伏电站、扶贫车间管理,确保依法合规运营。

转变发展方式,做强农业产业。保障粮食安全,增加粮食储备,遏制粮田非粮化,严禁农地非农化,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稳步提升粮食生产能力。调整产业结构,以乡村旅游、麻核桃、花卉三大主导产业为重点,大力发展设施农业、高效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加快园区晋档升级,立足乡镇特色,打造设施蔬菜(食用菌)、林果、中药材等3个千亩特色优势产业示范区。壮大经营主体,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提升发展规模质量,新增家庭农场30家,打造市级以上示范农场5家、示范社2个,打造“一村一品”示范村2个。

推进乡村治理,提升人居环境。深化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完善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改造户厕4000座、新建公厕40座;完成113个村农村生活水源江水置换工程;围绕“五清三建一改”[27]目标,推动村庄清洁行动制度化常态化。持续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打造2个生态宜居美丽示范片区、10个示范村;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推进道路、饮水、供电、5G等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农村宅基地管理,理顺农村用地秩序;完善5+3+N”乡村治理组织体系[28],提升群众参与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

(六)着眼绿色发展,诠释和谐共生内涵,建设美丽涞水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牢固树立“两山”理念,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生态环境需求。

坚持综合施治,促进生态提质。持续推进大气污染治理,统筹抓好降尘、控车、减排、禁烧、治企,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持续推进水污染治理,加大白洋淀上游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力度,完成拒马河大沙地断面上游河流岸线自然生态缓冲点建设,启动实施秋兰河河道上游水体治理项目和保野公路段污水管网建设工程。持续推进土壤污染治理,做好土壤污染防治各项考核工作,完成城东垃圾填埋场生态封存;强化区域农用地、建设用地风险排查,抓实农业面源污染防治。

推进生态修复,加快治理步伐。落实“河长制”和“林长制”,全面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开展常态化补水,大力压采地下水,关停农村取水井978眼。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完成人工造林2万亩、封山育林2万亩。巩固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治理成果,依法依规推进矿山整合重组。妥善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推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持续降低煤炭消费量。

强化执法监管,提升环保效能。健全“四个一批”[29]“四不两直”[30]综合监督治理机制和“人防、技防、联防”防控机制,努力形成齐抓共管、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推行智慧型、差异型、服务型执法,优化执法方式,提升执法效能。强化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环境监管执法,力保赛会期间空气质量。持续开展路域环境整治和打击非法采矿采砂专项行动,果断出手、严厉打击。

(七)着眼人民至上,加速厚植民生福祉,建设幸福涞水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统筹兼顾,多层次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430人以上,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稳步提高养老、失业、工伤等待遇水平;提升城乡低保标准,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完善县乡村三级养老服务网络,推进农村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推进三孩政策及配套措施落地,大力发展慈善事业和残疾人事业,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

突出重点,高标准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进1530”工程[31],构建“双减”[32]背景下的学校课程体系,加强与航天二院283厂合作,谋划启动职教中心迁建和三小、三幼、五中建设。开展好健康中国·涞水行动,深化“四医联动”[33]改革,完成县医院传染病区升级改造,推进县医院北区项目开工建设,谋划实施县医院整体搬迁和中医院能力提升项目。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持续开展“文化下乡”活动,打造社区旗舰书院和麻核桃博物馆。满足群众体育需求,谋划推进全民健身中心建设,为20个村补充配备健身器材,推动冰雪运动扩面提质快速发展。

尽责践诺,全方位提高为民办事能力。用心用力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落实好省定20项民生工程,实施一批民生实事。深化“12345”政务服务热线改革,提升“接诉即办”能力。打造“智慧政务”,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应用,推行“高频刚需”事项掌上办、跨域办一网式服务。加强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提升村(社区)综合服务站建设水平。

(八)着眼安全稳定,夯实社会治理基础,建设平安涞水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切实增强忧患意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坚守“一条底线”,打造疫情防控坚实堡垒。持续抓实抓细“十个常态化”30项措施,坚持人物同防、多病共防,落实“四方责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严格实行重点人员全程闭环管理,强化发热门诊、药店等哨点作用,严格商超、学校等重点场所管控,健全社区和农村疫情防控体系,夯实专群结合、群防群控基础,加快实现疫苗接种人群全覆盖,形成人群免疫屏障。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落实“快准全严实好”工作要求,不断强化八支队伍[34]建设。

远离“一条红线”,确保安全管理落实落地。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改革,健全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统筹抓好气象预警、防汛抗旱、森林防火、地质灾害防控等工作。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强化重大安全风险管控,严防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扎实做好食品药品安全、动物疫病防控等各项工作,营造更加放心安全的生活环境。

贯穿“一条主线”,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统筹推进冬奥会、冬残奥会、全国两会、党的二十大等重要节点安保工作;不断加大对涉房、涉建、涉农民工等领域问题的化解力度,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常态化推动扫黑除恶斗争,以“零容忍”态度严打、严管、严治侵权假冒、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全面净化社会治安环境。有效防控金融风险和政府债务风险。

加强国防动员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推动民兵建设、兵役征集、国防工程维护等能力水平不断提升。深入开展双拥共建,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密切与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联系。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继续做好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新闻出版、档案管理、人民防空、邮政通信、公积金、地方志等工作。

各位代表,新的形势和任务、新的机遇和挑战,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一定坚持“高”的追求,保持“稳”的定力,鼓足“闯”的干劲,弘扬“实”的精神,大兴敢于担当、攻坚克难之风,大兴真抓实干、奋勇争先之风,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加快转职能、提效能,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提高政治站位强自觉。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决捍卫“两个确立”[35],做到“两个维护”。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增强“八大本领”[36],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依法治政履职责。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坚持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依法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县政协民主监督。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提高政府公信力。凝聚思想共识谋发展。教育引导政府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争先进位的雄心壮志,跳出涞水看涞水、站在全市看涞水、放眼全省看涞水,全面开展寻标对标活动,从思想到工作、从思路到举措、从推进到成果,横向比较争先进、纵向比较促跨越,勇于争先、率先、领先,争当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发扬斗争精神抓落实。强化创新意识,激励政府系统党员干部从“惯例”中走出来,从“框框”中跳出来,勇闯新路、大胆实践。强化担当意识,做到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举旗亮剑,面对群众困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敢于挺身而出。强化执行意识,实行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做到凡事有人干、凡事有人管、事中事后有监督。持续转变作风促廉政。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零容忍”高压态势,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审计力度,加强国有资产资源、政府项目等廉政风险点防控,从严查处侵害群众利益行为,坚决守好廉洁底线。

各位代表!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梦想成真,惟有实干。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坚强领导下,拿出“越是艰难越向前”的拼劲,砥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激扬“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干劲,乘势而上,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奋力开启打造京雄保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新涞水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