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0-01-13 返回列表

     

——2020年1月11日在涞水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涞水县人民政府县长  朱明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涞水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县政协委员和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我县大事多、难事多的一年,是问题突发、风险叠加的一年,是殚精竭虑、刻骨铭心的一年。一年来,面对复杂局面和严峻考验,全县上下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理性面对、忘我付出、有我担当,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风险的底线,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预计全县生产总值增长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8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50.5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3.58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55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82万元和1.19万元、增长10%和12.5%。金融机构存款、贷款余额分别增长9%和20%,存贷比同比提高6个百分点。减税降费累计减免税费1.1亿元以上,其中民营企业税收减免6000万元以上,民营经济深享红利。

——2019年,我们坚持不懈补短板、树亮点,脱贫攻坚成效更加明显。突出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扎实开展扶贫政策落实摸底提升“九大攻坚行动”,防贫保险、教育救助、医疗救助等保障效益不断扩大。基层基础稳固夯实,全面实施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完成51个贫困村电网升级改造,启动24个贫困村42公里道路硬化工程,实施农村公路安全防护工程40.1公里。扶贫产业扩规提质,京保扶贫协作项目全面提速,房涞扶贫产业园一期基本具备“拎包入住”条件,大唐融合、大由大等5家企业签约入驻,初步形成薪金、租金、股金、订金“四金”带贫模式;小丁家、晟柿食品等农产品深加工项目落户涞水,实现与贫困户利益深度联结;8个山桃核加工扶贫车间建成投产,带动贫困人口就业84人。电商扶贫拓面增量,培育年度销售额超百万元以上的电子商务企业6家,打造“淘宝镇”3个、“淘宝村”2个,全年线上零售额达11.42亿元,在全省62个贫困县中排名第五;建成14个乡镇电商仓储物流配送中心,开通5条县域物流配送干线,乡镇快件实现当日收发,电商扶贫服务功能和组织体系不断完善。特色典型亮点频现涞水“双带四起来”旅游扶贫模式入选国务院扶贫办14个“精准扶贫典型案例”,并在全国旅游扶贫培训中作为典型经验推介;三坡镇南峪村党支部书记段春亭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全年建档立卡未脱贫人口减至677人,贫困发生率0.23%;3个贫困村如期脱贫出列。顺利通过省脱贫攻坚和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效考核,接受了国家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2018-2019年扶贫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国家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考核。

——2019年,我们坚持不懈抓治理、强整改,生态优先理念更加坚定。坚决落实白洋淀上游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工作要求,全面实施治水、治气、治土和“1+5”专项整治攻坚战。水环境质量不断提升,全面落实“河长制”,各级河长累计巡河1.4万次,自觉主动认河巡河意识不断增强。强化生态治理项目支撑,中节能(涞水)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完成主体建设,城东、城西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及雨污分流一期工程基本完工;累计完成84个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剩余200个行政村均实现污水有效管控;出境河流断面水质达标率100%。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扎实推进减煤、抑尘、治企等综合管控措施,完成禁煤区529户农村沿街商铺“气代煤”扫尾,实现禁煤区“无煤化”,非禁煤区推广洁净燃料7.8万吨,实现应供尽供;完成建材路改造工程,县城西部道路扬尘治理有效改观;建筑工地严格落实“6个100%”要求,规模工地实现扬尘在线监测和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全覆盖, PM10年均浓度同比下降14.5%;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和PM2.5年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8.71%、10.45%。生态修复稳步推进完成责任主体灭失矿山修复7处,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220件,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54家,打掉非法矿点21个;实施人工造林、封山育林、营林抚育13.5万亩。问题整改坚决有力,生态环境部及省、市督查检查交办反馈问题基本整改到位。高效务实推进“1+5”专项行动,清理整改违建别墅项目19宗、1624栋、3119套,建筑面积87.95万平方米;违法违规用地整治完成525.86亩,违法违规建设采矿采砂和破坏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到位,“两山”理念更加坚定。

——2019年,我们坚持不懈夯基础、增投资,协同发展步伐更加坚实。坚持园区带动、项目拉动、招商促动,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入,促进即期增长。园区功能不断拓展,涞水经济开发区北区总体规划修编与全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同步进行,南区完成经一路北段路床及管网铺设、污水管网泵站建设及纬三路两侧亮化工程;涞水经济开发区、北京公交智造产业园分别被市政府认定为土地集约利用示范园区、跨区域合作共建示范园区。产业项目建设加快,整合推进各类项目70个,11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2.35亿元,投资率完成118%。中电科涞水电子科技园天地一体化先导工程——激光通信地面站建成投用,科研行政办公核心区A区完成外装。北京公交智造产业园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项目开工11万平方米,完工2万平方米。吉克传动、方盛车桥等32家优质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签约入驻园区,北汽福田欧辉客车整车生产项目土地调规、组卷报批等前期工作同步进行。在谈项目务实推进,中国航天科工集团通用机场、无人机生产制造基地、京东物流基地、三一重工绿色建筑、中国原子能研究院装备制造、河南天成致远装配式建筑、金隅集团绿色建材循环产业园等项目达成合作意向。

——2019年,我们坚持不懈强内涵、提品质,城市功能布局更加合理。深化巩固省级文明县城、园林县城创建成果,基础设施和综合服务功能不断提升。城市发展框架进一步拉大,历时三年的国道G112线涞水段绕城项目前期工作全部完成,已具备征迁建设条件,道路南移为城市发展预留更大空间。城市功能布局进一步完善,涞水小学体育馆投入使用,第二幼儿园项目完成主体建设,县疾控中心和卫生监督所迁建项目基本具备搬迁条件,县中医院——妇幼保健院迁建项目正在进行主体装修;完成南关村、城内村背街小巷改造及滨河公园二期、东大街、向阳路街头游园提升工程,完成6处景观节点建设,新增城镇绿地面积22公顷,人均绿地率提升4.52%;集中供热能力不断增强,供热面积达410万平方米;南水北调引江水消纳量位居全市第一。城市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扎实推进城市管理常态化、精细化、制度化,有效规范路边摊点、沿街门店经营秩序,持续整治乱贴乱画、乱扔乱倒现象,机动车违章行驶、乱停乱放等行为得到有效治理;文明城市创建年度省级测评复检位列全省建制县第十六。

——2019年,我们坚持不懈育产业、优环境,乡村振兴路径更加清晰。把加快乡村振兴作为重中之重,不断培育新动能、增强新活力,推进农村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现代农业不断壮大,桑梓文化产业园区、信忠蔬菜园区被认定为市级现代农业园区,王村食用菌园区被认定为市级精品特色现代农业园区,全县市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达8家;打造“京涞派”农特产品主品牌,初步形成了主副品牌运营及全程防伪溯源保障体系。产业带动先行先试,以民宿产业、休闲农业助力乡村振兴,新增大西山世外桃源沟谷、九龙民宿等一批精品民宿类项目,创建一条市级特色精品农业休闲观光线。坚持因村制宜,按照发展民宿旅游、山乡小部落等建设思路,完成7个“空心村”治理专项规划编制。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完成淮北、南峪、福山口3个垃圾源头分类示范村创建,为示范推广积累了成功经验;建成7座垃圾中转站并投用,改造完成无害化厕所1.82万座,实施粪污综合治理示范街项目6个。

——2019年,我们坚持不懈创精品、抓升级,旅游产业发展更具活力以旅游产品创新、注重游客体验为核心,不断丰富旅游业态,延伸产业链条。坚持“内强素质”,推进百里峡景区扩容提质,完成龙门天关景区综合提升,“王牌”景区整体晋档升级。山南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正式启动,吸引北京、保定等周边市县党员、群众1.2万人次接受红色革命传统教育,红色旅游初具规模。坚持“外化形象”,深化“旅游+”模式,成功举办野三坡开山节、嘉年华音乐季、国际半程马拉松赛、LIVE学院主播培训班等系列特色活动,景区品牌效应不断放大。野三坡荣获国际旅游联合会“最美旅游目的地”荣誉称号,百里峡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2019年,共接待游客7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3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7%、20%,在全省景区中持续保持龙头地位,跨界融合、业态丰富、体验多元的格局初步形成。

——2019年,我们坚持不懈办实事、解难题,社会事业发展更加和谐。持之以恒保障改善民生,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交通、教育、养老、医疗等26项民生实事全部完成。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高标准通过省政府对县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暨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成功承办全市第十三届中学生运动会;招聘教师340名并充实一线,逐步形成教师队伍梯次补充的良性循环;2019年全县高考一本上线460人,同比增长17.6%,再创历史新高。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更加完善2所中心卫生院和下辖33所村卫生室顺利通过乡村一体化管理试点市级验收,村级卫生室实现全覆盖;圆满承办2019年国家卫生应急暨京津冀联合演练。文化阵地建设稳步推进,《中国民间故事全集·涞水卷》《野三坡》文学等刊物出版发行,龙严寺塔被评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景泰蓝火锅制作技艺入选第七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县融媒体中心正式挂牌,主旋律、正能量、好声音作用进一步彰显。房地产市场秩序趋向规范,不断加大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力度,深入推进房地产开发项目清理规范专项行动,积极化解房地产领域遗留问题,解决1341户群众“办证难”问题,棚改开工率、基本建成率均达100%。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编制完成《涞水县安全生产基本现状与风险管控调查分析、对策研究报告》《涞水县安全生产三年行动计划》,安全生产系统化新格局初步形成,涞水经验受到省、市好评并在全市推广。

——2019年,我们坚持不懈转作风、提效能,政府建设成效更加显著。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政府系统廉政建设、作风建设、效能建设改进加强。政务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商事制度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最多跑一次”,行政许可项目承诺期提速70%以上,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办结率分别达98%、100%。深入开展“三深化、三提升”行动,对36家企业、30个重点项目实施领导包联责任制。社会治理能力不断提升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完成,司法体制改革稳妥推进,涞水被评为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圆满完成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等重大活动安保维稳任务。推进依法行政、依法履职,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30件、政协委员提案27件,办复率、满意率100%。国防动员、人民防空、民族宗教等工作扎实推进,妇女儿童、青少年、老龄、残疾人、社会福利等事业健康发展,统计、物价、气象、邮政、档案、新闻传媒等工作取得新进展。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奋力拼搏,很辛苦、也很充实,有付出、更有收获。回首过去的一年,我们埋头苦干、善作善成,积极化解宏观环境趋紧、经济增速下行的不利影响,主要经济指标降幅收窄,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我们端正态度、善始善终,认旧账、清旧账、遏新账,依法依规推进华银天鹅湖、北峪塔首旅寒舍、都衙水上漂流等媒体曝光问题整改,在检视问题中直面问题、卸下包袱,从源头管控上解决问题、规范秩序,广大干部在问题面前不躲避、责任面前勇担当的优良作风充分体现;我们稳扎稳打、善谋善为,有效缓解减税降费造成的支出压力, 千方百计化解政府性债务,确保了“三保”资金不断链,全力保障扶贫资金支出,减少贫困人口845户1919人,真正以实绩实效回应群众关切,用实干实政推动县域发展。实践有力证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任何风险挑战都不能动摇涞水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坚定决心!任何困难挫折都击不垮涞水干部勠力同心的坚强意志!任何艰难险阻都无法阻挡涞水事业稳步发展的坚实步伐!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遇到的困难远超预期,经历的挑战前所未有。回首过去的一年,县政府紧紧依靠全县人民,顶住压力,保持定力,在爬坡过坎的发展征程中砥砺前行,在攻坚克难的逐梦征途中携手奋进,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这是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凝心聚力、不懈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全县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向驻涞部队、企业,向所有关心支持涞水发展的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奋斗伴随艰辛,发展充满挑战。我们清醒认识到,涞水经济发展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群众身边还有不少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没有解决好。主要是:经济发展质量还需提升。生产总值、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等指标未实现预期目标,特别是税源结构不尽合理,对房地产业依赖过度,受市场波动影响较大,加之经济总量偏小,质量不优,财源型项目较少,财政根基不牢不稳。民生领域短板还需补强。城市管理、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民生网底还未兜牢,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相对滞后,城市经营管理水平粗放,棚户区改造等历史遗留问题较多,与群众期盼还有一定差距。发展环境还需优化。个别部门、党员干部思想固化,不是站在全县发展大局考虑问题、服务企业,而是囿于部门利益,特别是一些部门中层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现象还时有发生,“中梗阻”仍需强力打通。鸵鸟心态还需破除。面对天鹅湖、北峪塔首旅寒舍等敏感的历史问题以及华银公司、中央温泉丽景涉房涉建领域信访等复杂的现实问题,出现问题不掌握,存在问题不解决,甚至回避、掩盖问题,不敢理旧账,不善解新忧。依法行政理念不强,能力恐慌、本领恐慌问题凸显。对此,我们一定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敢于揭丑亮短、刮骨疗毒,全力以赴做好政府工作,决不辜负全县人民的重托!

 

二、2020年政府工作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做好2020年工作,对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下坚实基础,意义重大而深远。我们一定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用发展来破解难题,用发展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用发展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们深深感到,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把践行初心、担当使命落实到推动创新、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中。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始终把广大群众的事情放在心上,把造福百姓的责任扛在肩上,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百姓多得实惠,共享发展红利。必须坚持依法行政的基本要求,分工负责、履职尽责,遇到矛盾不回避,碰到困难不推诿,以敢担当、真担当、会担当的气魄和能力,赢得广大干部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必须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不做虚功、不图虚名,说了就算,定了就干,一心一意谋发展,全心全意惠民生,强化干部向心力、提高队伍战斗力、提振政府公信力。

按照县委十三届六次全体会议安排部署,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九届十次全会、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为统揽,以对接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方向,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按照省委“三六八九”工作思路、市委“1+9”工作部署,突出做好八方面工作,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深入开展“三创四建”活动,全面做好“六稳”工作,推动涞水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2019年调整预算收入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以上,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同比增长7.5%以上和8.5%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同时,完成省、市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其他约束性指标,确保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上述预期目标制定,坚持了三个原则,一是“稳”,就是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市稳增长工作要求;二是“实”,就是立足涞水实际,挤水份、卸包袱,实事求是。同时,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把有限的财力用在“三保”上,用在“刀刃”上;三是“进”,就是要跳起来摘桃子,通过努力工作付出,来取得好的业绩,争先进位。涞水既要仰望星空,怀揣梦想;又要脚踏实地,苦干实干。

做好今年政府工作,落实县委全会要求,我们将以“三创四建”为统领,重点在以下七个方面攻坚发力。

(一)在巩固精准脱贫成效上攻坚发力,决战决胜全面小康

立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目标,坚持精准扶贫脱贫方略,按照“四个不摘”要求,把高质量脱贫放在首位,确保剩余贫困人口322户677人上半年全部脱贫,坚决打好精准脱贫防贫攻坚战。

夯实产业强支撑。按照“长短结合、多点支撑”要求,以精准利益联结为核心,进一步健全完善产业支撑体系。坚持扶贫项目引领、行业项目助力、自主产业互补,精准实施旅游、蔬菜、林果、养殖、光伏、电商、家庭手工业等扶贫产业,擦亮旅游扶贫金字招牌,拓宽电商扶贫渠道,实现贫困群众扶贫产业多重覆盖;规范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强化资产收益平台监管,支持平台发展,提升企业效益,保障扶贫资金安全、规范、增效运行,确保贫困群众收益分红;加强京冀对口帮扶项目建设,强化产业合作交流,打造房涞协作特色产业,加快推进房涞扶贫产业园建设,为大唐融合、大由大等更多企业提供“拎包入住”服务,探索完善“四金”带贫模式;多渠道创造就业岗位,鼓励企业参与就业扶贫,落实吸纳贫困人口就业企业奖补政策。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激发和调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精准加力补短板。实施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聚焦国家、省、市考核反馈问题整改,积极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全面落实扶贫脱贫政策,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为迎接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奠定基础。统筹推进农村水利、交通、供电、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促进贫困村、非贫困村均衡发展。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管理工作,积极谋划产业就业项目,着力提高搬迁群众后续发展能力。

健全机制防返贫。高度关注非建档立卡低收入户、非持续稳定脱贫户、大病户等重点群体,建立健全稳定脱贫和防返贫长效机制,跟进后续帮扶措施,落实兜底救助政策,确保脱贫人口退出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深化驻村帮扶、结对帮扶工作,健全完善帮扶责任体系,实现帮扶责任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和标准化。保障财政扶贫资金投入,因需整合涉农资金;强化扶贫资金绩效管理,高标准谋划扶贫项目,确保入库项目质量,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推动阳光扶贫、廉洁扶贫。

(二)在构建绿色发展支撑体系上攻坚发力,坚守生态红线底线

  坚持生态文明理念,着力抓好生态环境保护,筑牢生态保护红线、环境安全底线,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水滴石穿的韧劲,持续推进水、气、土治理和保护工作,让广大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打好碧水保卫战。系统推进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和水生态修复,严格实行河长制,坚持“一河一档、一河一策”,扎实推进截污纳管、农业农村面源治理、工业企业和入河排污口整治,年内完成秋兰河清淤和9个村庄污水治理工作,切实抓好白洋淀上游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完成城东、城西和三坡镇雅净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工程建设,升级改造13个乡镇卫生院污水处理设备,确保出水水质达标排放。持续开展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有条件使用南水北调水的乡村,尽快关闭自备井。

打好蓝天保卫战。扎实开展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深化“散乱污”企业整治动态管理,严格落实扬尘污染、餐饮油烟、汽车尾气排放等整治措施,严控秸秆垃圾焚烧、烟花爆竹燃放、露天户外烧烤行为,科学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着力促进空气质量持续好转。全面取缔县域内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完成丘陵区域43个村1.62万户“气代煤”改造工程,完善洁净燃料交易市场和集中配送体系,坚决打击运输、销售、储存、使用劣质散煤行为,切实遏制煤烟污染。坚持以日保月、以月保年,一微克一微克地治理,一天一天地争取,紧盯数据不松劲,狠抓管控不松动,力争综合排名继续进位。

打好净土保卫战。继续落实“土十条”,积极开展“净土行动”,全力落实污染地块联动监管和风险管控。不断强化生态保护修复,加大封山禁牧、森林防火力度,扎实推进“绿满太行”行动,实施9处责任主体灭失矿山修复治理;积极推进金隅集团檀山废旧矿山治理、建筑垃圾处理消纳项目。提升城乡环卫一体化运营水平,确保中节能(涞水)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6月份投用,尽早实现县域垃圾无害化综合处理。

打好治理保卫战。全面提升监管能力,继续推进“智慧环保”建设,尽早实现重点污染源、减排设施自动在线监控全覆盖。实施最严格的执法检查,坚决以“零容忍”的态度,从重从快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继续推进中央和省、市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切实解决好群众反映突出的环保问题。

(三)在推动园区项目建设上攻坚发力,厚植县域发展动力

把项目建设作为稳投资、稳增长的重要抓手,夯实园区产业聚集能力,增强龙头企业带动能力,提升民营经济创新能力,快速扩张县域经济总量。

抓大不放小,优化项目格局结构。充分发挥园区招商引资主体作用,瞄准央企、国企、知名民企和行业领军企业,积极开展各类招商推介活动。坚持精准招商,重点围绕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航天航空、先进制造及现代服务业等主导产业,做好对接专案,依托产业找项目,依托项目带产业。坚持大尺度布局,小组团发展,借力中电科涞水电子科技园、北京公交智造产业园项目建设,引进有重大带动作用的龙头项目和现有产业上下游高端高精配套项目;引进优质高效的“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和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坚持改革创新,实施市场化薪酬激励办法,面向知名高校招聘高学历招商人才,提升专业化招商水平;严格落实招商项目评估机制,立足创新、绿色、环保、节能和效益,严把项目准入关,保证招商引资质量。同时,建立完善大项目库,加强项目储备,形成“洽谈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良性循环。继续跟进航天三院通用机场、京东物流基地、三一重工绿色建筑、中国原子能研究院装备制造、河南天成致远装配式建筑、中车隆轩橡塑等在谈项目,力争尽早签约。

抓开工落地,提供高效服务保障。着力开展重点项目建设年活动,建立健全领导包联帮扶、部门领办代办、项目专班推进机制,定期调度,现场办公,解决问题,跟踪服务,最大限度缩短由项目到企业的转变周期,确保重点项目年内开工率100%;持续推进中电科涞水电子科技园、北京公交智造产业园项目实施,加快北汽福田欧辉客车整车生产项目进程,力争再签约一批优质汽车零部件企业,确保交泰电缆、繁盈机械精品零部件加工、LNG调峰储备库等项目开工建设。加大低效用地再开发力度,持续清理“僵尸企业”。坚持优化建设环境,建立健全快速反应和处理机制,切实整治强揽工程、强行阻工等行为。落实并优化环境监管正负面清单,严格实施差别化环保管控,防止“一刀切”。

抓基础提升,打造优质承接平台。围绕提升开发区综合承载能力,加快推进规划编制,完善园区基础设施,提升建设运营水平,力争实现“双九通一平”。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同步完成开发区北区总规修编,启动东区、完成南区总规及控规修编工作。完成开发区南区污水管网建设,确保涞水新城污水处理厂和110KV变电站年内开工。完成房涞扶贫产业园一期工程建设,适时启动二期建设并加大招商推介力度。深化开发区改革,创新社会化管理和市场化运作模式。

抓提质增效,壮大发展民营经济。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民营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重点扶持具有产品优势、市场优势的小微企业,借鉴复制房涞扶贫产业园模式,谋划建立若干中小企业园,同时对红木家具、铜火锅、景泰蓝等传统产业研究扶持政策,做大做强。落实减税降费和就业支持政策,建立银企互动对接机制,重点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深入开展企业家素质提升行动,引导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切实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企业家的良好氛围,让企业家在涞水站“C”位、坐“C”位。

(四)在建设特色节点城市上攻坚发力,持续提升城市品质

推进文明城、卫生城、园林城、森林城“四城”同创,坚持规划、建设、管理齐抓并重,促进产业、生态、文化融合发展,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学宜养现代新城。

高站位抓好规划设计。牢固树立规划先行理念,加快推进国土空间规划和专项规划编制,完善涞水全域“规划树”,增强规划的前瞻性、统筹性和严肃性。以国道G112线涞水段绕城工程为切入点,研究县城南部功能定位和空间布局,启动区域规划编制,加强建设管控工作。推进保野路县城段绕城前期工作,拉大城市框架,扩大城区规模。巩固“1+5”“一区三边”和人防领域专项整治成果,严查未批先建、批少建多、擅自变更设计等违法行为,强化规划刚性约束。

高质量提升城市品位。以完善配套设施、增强承载能力、改善生活环境为重点,加快实施一批补短板、强功能、破瓶颈工程。大力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实施西关大街、朝阳路综合升级改造工程,确保国道G112线涞水段绕城工程尽早开工建设,力争主路早日通车;完成涞阳路、东大街等6条街道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新改建主题公园和街头游园4座、公共厕所和旅游厕所6座,启动聚美生态廊道前期工作;加快京西南医院、祖冲之博物馆建设,稳步推进老旧小区、城中村、棚户区拆迁改造;依托人防工程建设,谋划城区公共地下停车场项目,加快解决交通堵、停车难的“城市病”。

高标准加强城市管理。推进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常态化、制度化,在管理上精细高效,在执法上严格有力,切实提高环卫保洁、园林绿化管护水平。深入开展马路市场、交通秩序、县城容貌专项整治,有效规范广告牌匾设置、沿街门店经营秩序,着力解决乱停乱放、乱贴乱画、占道经营等问题。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动摇,全面建章立制,加强规范管理,构筑健康有序的房地产和土地市场开发利用格局。

(五)在补齐全面小康建设短板上攻坚发力,奋力推进乡村振兴

坚持乡村振兴战略引领,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筑本夯基。

抓好结构调整,加快产业发展。巩固提升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力争新增市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2家;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科技农业、品牌农业、绿色农业,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着力稳定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完成1.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在保障粮食安全前提下,积极推进“一减四增”,提升蔬菜、林果产业发展水平。大力发展生态绿色养殖,加快畜牧养殖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化建设,抓好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

抓好要素创新,深化农村改革。继续实施拒马河创新驿站、基层农技推广等项目,大力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发挥立龙小麦种植专业合作社示范引领作用,全力打造3-5家成规模的农业生产性服务组织。活跃农村市场交易,继续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进一步健全农村物流配送网络,培树一批知名电商品牌,培育一批年交易额百万元以上的电商企业和一批淘宝村、淘宝镇。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成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赋码颁证,并逐村组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建立健全农村宅基地管理机制,稳步推进农村宅基用地建房审批工作。

抓好环境整治,打造示范片区。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工作,突出抓好“空心村”治理、垃圾分类示范村建设,加快补齐人居环境短板。巩固美丽乡村创建成果,重点抓好垃圾整治、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年内完成农村标准化卫生改厕5000户。通过“三区同建”“四村联创”“三生提质”,在山区、丘陵、平原分别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创建一批美丽乡村亮点示范村,推出几条特色精品农业休闲观光线路,引领乡村振兴战略全域实施。加快推进重点水利项目建设,强力推进河湖清理整治,抓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工程。

(六)在加快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上攻坚发力,加速全域旅游进程

发挥野三坡景区辐射带动作用,推进全域旅游纵深发展,加速形成新的旅游经济热点,保持全省旅游龙头地位,着力打造世界级城市群中的国际旅游目的地。2020年,力争接待游客800万人次,实现门票总收入1.6亿元,旅游总收入35亿元。

推进景区晋档升级。深化与荣盛集团、绿城集团等实力企业合作,积极拓展合作空间,为景区转型升级、跨越发展增添动力和活力。加快实施百里峡、龙门天关、白草畔景区扩容升级改造,完善景区配套服务设施,做好增链、补链、延链文章,增加景区二次消费。加快红色主题广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大力开发红色旅游产品。深化推动文旅融合,创新市场开发模式,加大长城文化公园、黄帝文化产业园、山南红色旅游产业园规划建设力度。依托四季冰雪小镇积极开发冰雪赛事、冰雪乐园等冰雪旅游项目,打造四季全时旅游品牌。

丰富创新营销模式。大力拓展“旅游+”内涵,科学布局文化旅游项目,提高野三坡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以野三坡景区开发35周年为契机,积极谋划推介系列主题活动,提高活动多样性和游客参与度。在景点、街区、核心村植入文化休闲商业模式和智慧商店,吸引商业书屋、非遗文化、特色美食、手工作坊进村进景区,增加游客休闲体验式旅游项目。鼓励支持定制消费、信息消费、智能消费等商业新模式,积极打造集休闲、娱乐、餐饮、商业为一体的夜经济商圈、步行街和特色街区,提高夜间消费便利度和活跃度。继续做好“野三坡我来野”品牌推广,在稳固成熟客源地的基础上,拓展国内外客源市场。

提升旅游服务品质。突出精准精细管理,加强旅游消费市场监管,实现综合执法常态化。坚持疏堵结合,按照“分类管理、专业监管”原则,完善旅游项目规划布局,突出拒马河漂流整治,全面落实高山漂流、玻璃栈道等娱乐设施监管责任,消除监管盲区,提供更多、更规范、更安全旅游产品,满足广大游客多层次消费需求;严厉打击“黑景点”“黑导游”,严查旅行社违法违规行为,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维护游客合法权益。加大景区餐饮食品安全、游览游乐设施管理力度及重点区域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夯实游客安全保障。健全诚信经营保障机制和管理体系,强化诚信教育,提升野三坡“诚信商家”认知度,打造放心游诚信品牌。

(七)在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上攻坚发力,增进人民群众福祉

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政府工作最高位置,民生投入注重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大力发展社会事业,织密公共服务网。优先发展人民教育,积极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祖冲之中学改造、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新建、改扩建农村学校9所,完成第二幼儿园建设并实现暑期招生;加快推进第三小学、第三幼儿园、第五中学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开工,破解城区学校大班额、超大学校问题。加快推进县医院医学检验中心建设及病房升级改造、县中医院——妇幼保健院迁建项目,确保年内县疾控中心和卫生监督所迁建项目投入使用;巩固深化医联体、医共体成果,落实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健康管理等服务内容,不断提升城乡医疗服务保障水平。

全面加强社会保障,织牢民生兜底网。认真落实就业政策,城镇新增就业2470人以上,失业人员再就业750人以上,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3230人次以上。完善养老、低保、优抚、救助等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突出困难患者救助、特殊群体关爱等重点,健全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和临时救助机制。扩大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覆盖面,确保参保人数达到20万人以上,参保率巩固在96%以上,发放率达到100%。全面做好农民工和保障农民工工资工作,规范农民工用工市场,根治农民工欠薪问题。做好拥军优属工作,切实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积极创新社会治理,织紧社会安全网。完善重大风险防控机制,持续深入开展生态、金融、房地产等领域风险隐患排查处置工作,坚守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积极宣传金融风险防范知识,严厉打击非法金融行为,引导群众远离非法集资陷阱;深入做好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处置,积极化解风险隐患;动态调整更新各领域风险防控化解方案和应急预案,最大限度维护社会稳定和广大群众切身利益。扎实开展“平安涞水”建设,强化社会面管控,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行为。加强安全生产“双控机制”建设,突出“生命第一、安全至上”,加快应急救援指挥一体化建设,积极构建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全面提升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推进企业民主管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坚持“北京不去、河北不聚”目标,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包联责任,持续强化部门监管职能,按照“管业务就得管信访”的要求,全力化解矛盾隐患,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三、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

 

新起点、新目标,必须有新气象、新作为。我们要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创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提升执政能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践行初心使命,坚持自我革新自觉讲担当、善作为、重落实。把党的建设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推进“四问”大讨论,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八大本领”,自觉在全省、全市大格局中找坐标、定目标,以自我革新的勇气和敢闯敢试的担当,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把全部心思用到干事业上、把所有精力用到抓落实上,在履职中求真功、尽责上务实效。

强化法治思维,推进依法行政贯穿全过程、全链条、全环节。围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深刻汲取华银天鹅湖问题教训,全面检视依法行政能力,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切实规避制度缺陷、摆脱路径依赖、解决监管失灵。遵循县政府工作规则,坚持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和集体决策制度,高质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群众监督以及舆论监督。

严守纪律规矩,筑牢拒腐防线做到知敬畏、严约束、守底线。切实贯彻县委立规矩、理秩序的要求,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执行《准则》《条例》及中央八项规定,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加强政府系统党员干部监管,严肃惩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始终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加强工程建设、土地出让、政府采购、资金使用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风险管控,构建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以政府的“紧日子”换取群众的好日子。

秉承为民理念,有效化解百姓身边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站稳群众立场,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热情服务,竭尽全力办好事、办实事,用我们的辛苦指数赢得人民群众的满意指数、幸福指数。深入开展“三创四建”活动,加大“放管服”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构建“”“政商关系,探索创新便民举措,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大力推动“最多跑一趟”“一趟不用跑”等改革措施落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和企业少跑腿,时刻牵挂群众冷暖,时刻关切企业发展。从严整治懒政、怠政、庸政,扫除“衙门”机关、“甩手”领导、“佛系”干部作风之弊;进一步精文减会,真正为基层腾出时间和空间,集中精力抓发展、抓落实。

各位代表!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新的起点,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县人民,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推动涞水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胜利而努力奋斗!

推进文明城、卫生城、园林城、森林城“四城”同创

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学宜养现代新城


名词解释

 

[1]九大攻坚行动:2019年,我县围绕住房、饮水、教育、医疗、产业、就业、金融、防贫及残疾人等九方面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摸底排查。

[2]“双带四起来”旅游扶贫模式:即,景区带村、能人带户;把产业培育起来,把群众组织起来,把利益联结起来,把文化和内生动力弘扬起来。

[3]淘宝镇、淘宝村:“淘宝村”是指大量网商聚集在某个村落,以淘宝为主要交易平台,以淘宝电商生态系统为依托,形成规模和协同效应的网络商业群聚现象。其经营场所在农村地区,以行政村为单元,电子商务年交易额达到1000万元以上,本村活跃网店数量达到100家以上或活跃网店数量达到当地家庭户数的10%以上。2019年评选中,阿里研究院扩展了“淘宝镇”标准,一个乡镇一年电商销售额超3000万元、活跃网店超300个,即被定义为“淘宝镇”。

[4]“1+5”专项整治行动:全国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专项行动,省、市违法违规用地建设采矿采砂和破坏生态环境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5]6100%施工工地100%围挡、物料堆放100%覆盖、出入车辆100%冲洗、施工现场道路100%硬化、拆迁工地100%湿法作业、渣土车辆100%密闭运输。

[6]“两山”理念: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7]空心村:在农村建设上,由于村庄规划严重滞后等原因,农村居民点用地不能合理、有效利用,新建住宅大部分都集中在村庄外围,村庄内存在大量空闲宅基地和闲置土地,形成了内空外延的用地状况;在经济上,随着我国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大量农村青壮年都涌入城市打工,留在农村的人口大多是老弱病残。

[8]“三深化、三提升”行动:2019年全省深入开展“三深化、三提升”行动,旨在:坚持改革创新,以激发活力、增强动力为重点深化“双创双服”活动,全面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坚持以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重点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全面提升工作效能和营商环境;坚持以办好民生实事、增进人民福祉为重点深化20项民心工程,全面提升保障改善民生水平。

[9]融媒体中心:整合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网信中心“三位一体”的信息、人力和智力资源,进行新闻采编的全面再造,打造“一次采集、多次生成、多元发布、多级放大、多渠道融合、多平台互动”的媒体中心。

[10]三保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

[11]省委“三六八九”工作思路:抓好三件大事,即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筹办北京冬奥会。打好六场硬仗,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硬仗、精准脱贫的硬仗、污染防治的硬仗、转型升级的硬仗、补齐民生短板的硬仗、优化营商环境的硬仗。实施八项战略,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教兴冀战略、人才强冀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开放带动战略。深化九项改革,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有企业改革、“放管服”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科技体制改革、金融财税体制改革、教育文化体育体制改革、“三医联动”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

[12]市委“1+9”工作部署: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确定“1+9”重点工作,即: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以及在打赢脱贫出列总决战、保卫碧水蓝天大生态、协同发展创新突破、服务保障雄安新区建设、深化改革开放优化发展环境、全面提升城市品位、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等九项工作上奋力攻坚。

[13] “三创四建”活动:创新、创业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体系,建设一流营商环境体系,建设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

[14] “六稳”工作: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15]四个不摘:贫困县摘帽后,要继续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问题,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16] “土十条”:国务院《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简称,明确了开展土壤污染调查、推进土壤污染防治立法、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实施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强化未污染土壤保护、加强污染源监管、开展污染治理与修复、加大科技研发力度、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加强目标考核十个方面措施。

[17]“独角兽”企业:指成立10年以内、估值超过10亿美元、获得过私募投资且尚未上市的企业。

[18] “瞪羚”企业:高成长型企业。产业领域符合国家和省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方向,涵盖新兴工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健康、人工智能、金融科技、节能环保、消费升级等领域。

[19]双九通一平:通市政道路、雨水、污水、自来水、天然气、电力、电信、热力及有线电视管线,土地自然地貌平整;信息通、市场通、法规通、配套通、物流通、资金通、人才通、技术通、服务通和面向21世纪的新经济平台。

[20] “C”位:网络语言,特指能够带领全场、属于主力角色的地位,也是实力相对较强的体现。

[21]一减四增:调减高耗低质低效农作物,调增蔬菜、水果、花卉、苗圃、中药材等优势特色产业。

[22]拒马河创新驿站:依托北京林业果树研究院核桃专家技术团队,邀请国内知名核桃专家、营销专家,通过理论教学与实践观摩相结合,大力开展技能培训,以科技扶贫助力乡村振兴。

[23]三区同建:推进新型农村社区、现代产业园区、乡村生态功能区统筹同建。

[24]四村联创:推动产业强村、美丽乡村、文明乡村、平安乡村协调共建。

[25]三生提质:推进农村生产、生活、生态质量同步提升。

[26]四问:2019年12月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参加指导保定市委常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时提出了“四问”要求,即一问自己的岗位职责是什么,是否真正做到了对党负责、对组织负责、对保定人民负责;二问自己干了什么、干得效果怎么样,是否真正做到了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三问自己还有什么没有干好,有什么该干的还没有干,是否真正找到了问题症结;四问自己下一步该怎么改、怎么干,是否真正明确了整改方向和措施,以实际工作效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27]八大本领: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10月18日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本领要求。即学习、政治领导、改革创新、科学发展、依法执政、群众工作、狠抓落实、驾驭风险等八大本领。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