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2-02-20 返回列表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2年 2月20日在涞水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涞水县人民政府县长 于舒心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是涞水经济、社会发展进程最快的五年;是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最好的五年;是基础条件夯实、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的五年;是民生有效改善、群众受益最广的五年;是知名度、美誉度大幅提升的五年。五年来,本届政府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富民强县为核心,努力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严峻挑战,凝心聚力,排难奋进,圆满完成了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开创了突破发展的新局面,为实现跨越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到2011年底,全县生产总值完成38.2亿元,是2006年的2.3倍,年均增长16.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5.1亿元,是2006年的4.3倍,年均增长34%;财政总收入完成3亿元,是2006年的2.1倍,年均增长19.4%,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99亿元,是2006年的3.4倍,年均增长27.5%;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7.6亿元,是2006年的2.4倍,年均增长19%;全县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66亿元、32.8亿元,分别是2006年的2.9倍、3.2倍,存贷比由2006年的46.1%增至2011年的49.6%。经济发展呈现出速度加快、结构优化、效益提升的态势,一些主要指标增长跃居全市中上水平,长期处于全市后进位次的状况明显改变。
  ——农业农村稳步发展。粮食连续八年增收,2011年粮食总产达到17.6万吨,比2006年增加2.6万吨,被省政府评为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县。设施蔬菜、林果、畜牧养殖三大主导产业加速发展,设施蔬菜面积达到2万亩,年产值4.8亿元。林果基地面积达到15.5万亩,年产值2.5亿元;作为名优特产品的麻核桃,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标准化规模养殖水平不断提高,完成了1个部级(龙安综合养殖场)、2个省级(明旺养殖场、黎明养殖场)标准化示范场建设。引进、培育了富旺达托牛所、海华腾、福信牧业等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农业产业化水平显著提升,农业产业化率达到50.3%,比2006年提高了20.8个百分点。11个省级新民居示范村建设扎实推进,262户村民喜迁新居。生态环境有效改善,完成植树造林2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6%,比2006年提高了6个百分点。大力实施富民生态工程,新建沼气池6000个。
  ——工业经济发展壮大。认真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加大政策扶持和协调服务力度,推进工业聚集区建设,培育优势企业,壮大支柱产业,实现了提质增效。全县工业企业发展到319家,总产值达18.66亿元,是2006年的3.3倍。规模以上(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以上)工业企业达到26家,2011年实现增加值3.7亿元,是2006年的2.4倍。现代农装、中冶迈克、碳/碳复合材料等一批转化和带动能力强的工业项目建成投产;特别是对提升涞水工业发展水平有重要作用的冀东水泥生产项目,已经进入试生产阶段,即将正式投产。园区建设全面加快,经济开发区被确定为省级园区,南区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和规划环评均已完成;新兴产业示范区开发建设方案已获省政府批准,总体规划通过专家评审;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吸纳承载能力稳步提高。中小企业融资平台进一步健全,隆泰小额贷款公司正式运营,万通小额贷款公司正式获批,保定商业银行正式入驻。
  ——旅游产业亮点纷呈。坚持把旅游作为涞水最具特色的产业来培育,争创一流品牌,强化宣传营销,提高服务水平,努力打造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旅游休闲度假基地。继野三坡景区与北京房山十渡风景区、涞源白石山风景区联手成功申报世界地质公园后,2010年又顺利通过了世界地质公园中期评估,获得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全球世界地质公园典范”、“引领了世界地质公园建设新概念”的高度评价。更令人鼓舞和振奋的是,野三坡景区作为河北省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唯一代表,顺利通过了国家旅游局验收,成为了全省第四家获此殊荣的景区。山水一方度假村建成营业,魅力三坡大酒店、国仁救援、京南鹿港等项目有序推进,逐渐形成了以星级饭店为主体,经济型酒店、快捷酒店和个体旅馆、农家院为补充的全方位旅游接待服务格局。“印象•野三坡”大型舞蹈史画荣获河北省“五个一工程”奖,成为全省文化旅游的重要产品之一。开通了目前国内唯一公交式“野三坡号”旅游专列,三坡水厂、污水处理厂完成主体工程,景区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天鹅湖欧式风情小镇、一渡新新温泉小镇初具规模,垒子水库综合开发、东南亚风情园项目正式启动,以休闲度假为主的第二旅游核心区逐步形成。2011年,全县各主要景点共接待游客270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6600万元,实现社会效益8亿元,分别比2006年增长120万人次、4770万元、5.7亿元。
  ——城镇建设快速推进。大力实施城镇带动战略,狠抓三年大变样,强推三年上水平,城镇建设步伐加快,城镇化率由2006年的18%提高到2011年的34%。县城扩容总体规划编制基本完成。县城西部新区、古典(红木)家具园区、滨河商务区等城区扩容项目有效推进,建成区面积拓展到9.3平方公里。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场建成并投入运行,城区水厂完成征地,天然气门站、热力站建设完成部分基础工程,承载能力进一步提高。高易胡同等3个片区改造工程稳步实施,保障性住房建设进展顺利,建成普通商品住宅108万平米,居住环境逐步改善。滨河公园等一批小游园相继建成开放,新增绿化面积17.4万平米,县城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9.5%。数字化城管正式运营,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扎实推进,“两费”征收逐步规范,环境容貌综合整治深入开展,依法打击乱开滥采和违法用地行为成效显著,城镇管理逐步实现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
  ——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五年来,解决了5.73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6.2万亩,改善灌溉面积4.28万亩,完成了宋各庄等四个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水利建设加速推进。廊涿高速、张石高速(涞水段)建成通车,张涿高速全线推进,京昆高速开工在即,四条高速9个出口,使涞水成为京西南重要的交通枢纽。改造乡村道路19条、69公里,全县通车里程达913.8公里,方便、通畅的公路交通网加速形成。新增县域公交线路14条,实现了县城和平原地区公交客运全覆盖。北京917公交专线成功引入县城和景区且运营良好,拉近了与首都的时空距离,进一步促进了与北京的对接融合。城北魏村220千伏、石亭110千伏、冀东水泥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成并投入运行,农村电网改造使27万农民受益,供电保障能力大幅提升。通讯建设加快推进,覆盖全县的通讯网络基本形成。
  ——改革开放不断深化。文教卫生、行政审批、投融资体制等重点领域改革步伐加快,农村林权制度改革基本完成。坚定不移地实施“对接北京”战略,先后与北京门头沟区政府、房山区政府结为合作伙伴,与北京经济开发区及中电投、中广核、中石化、大唐电力等大集团、大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与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等科研单位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大力开展环首都绿色经济圈招商活动,积极参加了香港、厦门、廊坊等大型经贸洽谈会,2010年11月、2011年7月两次举办环首都绿色经济圈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签约项目17个,协议引资463亿元。五年共引进重点项目67个,总投资576.84亿元,项目建设连续在全市同类县中处于领先地位。
  ——民生保障明显改善。不折不扣地落实党的各项支农惠农政策,五年发放各类补贴资金2.1亿元,化解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债务4349万元,投入扶贫资金4470万元,实现了44个村、1.12万人脱贫出列。城乡居民收入不断增加,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1.27万元、4224元,分别是2006年的2倍、3倍。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全面展开,参保率达到95%,城乡居民老有所养的愿望基本实现。城镇低保标准由2006年的每人每月120元,提高到2011年的285元;农村低保标准由2006年的每人每年720元,提高到2011年的1540元,五年共发放城乡低保资金6634万元,实现了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县民政事业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光荣院、福利院、养老院三院合一,优抚对象、五保户、特困户老人基本实现了集中供养。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幼儿入园率和高中入学率分别达到96.7%和90.3%,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免除义务教育阶段教科书费用22.7万人次,发放寄宿学生生活补助6689人次,实现了城乡免费义务教育;新建和改造校舍6.9万平米,涞水小学建成并投入使用,完成特教学校改扩建、县幼儿园改造工程,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卫生事业健康发展,完成了县医院门诊综合楼改造主体工程、15个乡镇卫生院改扩建及37个标准化村级卫生室建设,中医院迁建项目扎实推进,妇幼保健水平不断提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稳健运行,参合率达到96.9%,共报免医药费1.45亿元,惠及群众85.65万人次。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利益导向机制进一步健全,符合政策生育率巩固在90%以上,县级计生服务中心投入使用,新建改造乡镇计生服务站9所,2011年荣获全国计生服务先进单位称号。文物保护工作全面加强,高洛古乐入选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民间踢球游戏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完成影剧院数字化电影改造并投入使用,建成农家书屋175个。节能减排工作成效明显,各项约束性指标均超额完成市核任务。国防动员和双拥共建深入开展,2005年、2009年连续获得全省“双拥模范县”光荣称号。亲民爱民、亲商重商、群众工作站三项活动深入开展,信访工作扎实推进,群众的合理诉求得到基本解决;安全生产工作连续五年受到市政府表彰,北京奥运、国庆60周年等重大安保任务圆满完成,社会和谐稳定。民族宗教、司法、社区、国土、保险、供销、科技、粮食、石油、广播电视、食品药品监督、烟草、人防、监察、统计、物价、审计、人事、编制、档案、残联、地方志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的丰富实践,不仅为涞水今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积累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诸多启示:
  第一,必须始终坚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理念。五年来,我们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立足自身优势,完善发展思路,将项目建设作为第一动力,将做大做强优势产业作为主攻重点,将城镇建设作为重要载体,将“三农”工作作为基础工程,实现了工业化、城镇化、农业产业化的协调推进和社会事业的全面进步。
  第二,必须始终牢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宗旨。五年来,我们把实现人民生活的安康幸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体民心、察民情、顺民意,办成了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实事,让发展成果实实在在惠及群众,得到了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形成了强大的发展合力。
  第三,必须始终强化把握趋势、善于操作的能力。五年来,我们顺应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努力提高工作的预见性、前瞻性和主动性。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宏观调控,坚持把保发展、保民生、保增长、保稳定作为首要任务,积极应对,努力克服,保持了县域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
  第四,必须始终弘扬雷厉风行、攻坚克难的作风。五年来,我们坚持在县委领导下开展政府工作,认真落实县委确立的重大战略决策和工作部署,坚定信心,敢于担当,强化举措,务实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各位代表,今天的涞水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新景象,站在蓄势待发、崛起腾飞的新起点!成绩的取得,是中共涞水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依法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的结果,是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理解信任、建言献策的结果,是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关心支持的结果,凝聚着全县人民的智慧、心血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全体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全县人民,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全县上下团结拼搏,共克时艰,县域经济呈现良好局面,增强了我们勇往直前的信心和决心。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仍面临着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总量小,县域经济资源性、初级化特征明显,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外部需求萎缩,资金、土地瓶颈制约加剧;企业数量少、规模小,产业层次低,创新能力弱等深层次矛盾日益凸显,第三产业特别是具有资源优势的旅游业发展任重道远;社会管理和改善民生方面还有许多问题亟需解决;一些部门和个别政府公务人员服务意识不强,办事效率不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乱作为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更加积极有效措施,下大力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我们一定倍加珍视来之不易的大好形势,倍加重视前进道路上的各种挑战,再接再厉,苦干实干,努力推动涞水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今后五年面临的形势和任务
  纵观全局,未来五年形势喜人,机遇大于挑战,希望多于困难。按照经济社会发展规律重新审视涞水,正处于大发展、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国家“十二五”规划,把打造首都经济圈、推进京津冀区域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特别是随着北京加快国际化大都市建设步伐,推进第二机场等重大设施建设,辐射带动能力日渐增强,为我们更好的对接北京、承接产业转移,提供了广阔空间。省委、省政府确立并实施环首都绿色经济圈战略,从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环首都14县全方位支持;举全省之力打好新一轮扶贫攻坚,集中力量支持包括涞水在内的环首都贫困县加快发展,为我们一举改变贫困落后面貌,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县综合实力不断壮大,一批基础工程、重大项目陆续投产达效,区位优势日益凸显,基础条件明显改善,城乡面貌显著变化,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外界聚焦涞水、关注涞水、选择涞水已成趋势。对此,我们要正确认识,准确把握,务必发扬敢为人先精神,切实增强机遇意识和责任意识,立足新起点,抢抓新机遇,增创新优势,开创新局面,努力推动涞水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今后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唱响“全新发力、加速崛起,争先进位、跨越发展”主旋律,深入实施环首都绿色经济圈战略,突出抓发展、重点抓项目、持续保稳定、着力惠民生,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进程,努力建设实力文明幸福新涞水。
  今后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奋斗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5%以上;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22%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递增10%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递增9%以上。三次产业结构由2011年的22.9:25.4:51.7调整为10:40:50,基础平台更加夯实,人民生活更加殷实,城乡面貌更加靓丽,社会环境更加和谐。
  围绕实现上述目标,今后五年我们将坚持“四个主攻方向,实施重大突破”即:加快构建京涞一体化大旅游格局,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上实施重大突破;加快构建京涞错位互补的现代产业体系,在园区和重大项目上实施重大突破;加快构建京涞城乡一体化格局,在环首都卫星城建设上实施重大突破;加快构建京涞绿色农副产品产销一体化格局,在一产抓特色、绿色农副产品供应基地上实施重大突破。明确“一个关键点,实施率先突破”即:加快构建扶贫开发成果靓丽风景线,在建设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上实施率先突破。
  各位代表,我们相信,只要我们咬定目标不放松,坚持发展不动摇,就一定能在今后五年有更大的作为;只要全县上下进一步凝神聚力,务实奋进,我们就能在环首都绿色经济圈建设进程中迈出坚实步伐,经过3到5年的努力,一个经济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更加富裕,城乡建设协调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的新涞水,将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世人面前。
  三、2012年的主要目标和工作举措
  今年是深入实施“十二五”规划、全面建设环首都绿色经济圈、打造扶贫攻坚示范区的关键之年,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年内召开,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意义重大而深远。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生产总值必保增长13%、力争增长15%,全部财政收入必保增长15%、力争增长20%,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必保增长15%、力争增长2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9%以上,万元GDP综合能耗下降3.5%,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分别削减1.5%,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3.72‰以内。
  上述目标是综合考虑经济工作“稳中求进,稳中求快;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总基调和我县有利条件及制约因素,兼顾当前和长远、需要和可能而提出来的。保持这样一个相当的增长速度,有利于形成稳中求进的发展态势。“稳”是为了更好更快地“进”,既要在发展速度上求进,也要在发展质量、发展动力、发展环境上求进,以激发全县上下用更高的奋斗目标,确保超额完成计划预期的发展信心。要实现上述目标,必须着力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强化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持续增强经济发展动力
  要在环首都绿色经济圈建设中占得先机,必须务实深入对接北京,以超常的思路、超常的举措、超常的干劲,集中力量多上项目、上大项目、上好项目,确保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大突破。
  ——认真抓好项目建设和管理。加强项目储备,精心谋划一批能够增加财政收入的生产性项目、促进产业升级的新兴产业项目、完善功能的基础设施项目。深入研究全省土地供应政策和项目管理方式的变化,制定针对性强的办法和举措,争取更多的项目列入省、市重点支持项目。深入开展“项目建设提速年”活动,抓好项目的跟踪推进,严格落实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确保15个重点突破项目加快推进,特别是冀东水泥项目,要加强调试、调整,尽快实现正式生产;太阳能系列产品生产项目,加快搪瓷生产线设备安装,确保上半年试生产;大型铁路机械制造和纤维素生产项目,加大协调力度,加快征地和基建工作步伐,确保3月份开工建设;冀东骨料基地项目,加快一期征迁补偿进度,力争3月份开工建设,争取“五一”前正式投产。对太阳能光伏发电、中广核风力发电等13个签约项目,创造条件,加速推进。对航空航天、天路通新型环保车等13个在谈项目,成立一对一攻关小组,采取超常规措施,积极接触,深入洽谈,确保早签约、早落地。进一步规范项目建设程序,加强项目全程监管,适时开展项目建设观摩活动,互相学习、互相激励,传导压力、激发动力,推进项目建设顺利实施。
  ——切实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坚定不移地把招商引资作为全年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以我为主、主动服务、增强融合、促进发展”的原则,继续把北京作为招商引资的主战场,瞄准央企和国内500强,强化举措,加大力度,不断推进高端务实交流合作。坚持引资与选资并重,既注重经济效益,更注重社会效益,重点引进高科技、高投入、高附加值生产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严禁新上高污染、高能耗、资源型项目。同时,坚决防止只“圈地”不进场、不建设项目。精心包装、大力推介,适时在北京举办“央企进涞水”招商活动,在野三坡举办以北京民营企业家为主的招商引资洽谈会,积极参加河北省(香港)投资贸易洽谈会、5.18廊坊、9.8厦门投洽会,力争再有一批投资强度大、带动能力强的项目签约落户。继续完善招商政策,改进招商方式,积极开展资源招商、专业招商、委托招商、感情招商,并将招商任务责任到人,全过程抓好招商引资项目跟踪服务。
  ——全面推进“两区”建设。启动新兴产业示范区和经济开发区东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加快经济开发区起步区水电路气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年内完成纬二、纬三路工程,开工建设纬一、经一路,完成土地一级开发500亩,实现“五通一平”。启动新兴产业示范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理顺园区管理体制,积极探索“管委会+公司”管理模式,成立投融资公司,拓宽融资渠道,鼓励各类社会投资主体,通过投资、联营、入股等方式参与园区开发建设,形成面向社会、吸纳要素、滚动发展的良性机制。推动产业聚集发展,发挥集群效应,提高竞争实力,年内力争完成投资10亿元以上。
  (二)坚持存量调优、增量调大,不断扩大工业总量
  继续推进“工业西进”战略,坚持“工业强县”不动摇,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实施工业提升计划,“产业、企业、项目、园区”一体推进,构建大企业支撑、创新型引领、链条式集聚的产业发展新格局,确保今年工业总产值达到25亿元。
  ——发展壮大龙头企业。围绕支柱产业,全面落实“十百千工程”,有针对性地开展以送政策、信息、技术、管理、温暖,帮企业树信心、拓市场、扩融资、调结构、促发展为主要内容的“五送五帮”活动,促进玻璃器皿、电极、建材、磁材等现有工业企业加速扩张和转型,真正培育一批“小巨人”企业。支持鼓励玻璃器皿企业加强管理,练好内功,拓宽融资渠道,积极研发新产品,在巩固国际市场的同时,大力拓展国内市场,提高产销率,扩大市场占有率,实现玻璃器皿产业的复苏振兴。支持顺天电极碳/碳复合材料的深度研发和产业化发展,打造国内领先的新型碳材研发制造基地。依托冀东水泥生产线和骨料基地项目,促进资源整合,加快小型建材生产加工企业升级改造,实现矿产建材资源的规范有序开发。引导现代农装、中冶迈克等企业发展整机和成套设备,吸引配套企业集群发展,打造现代化机械装备制造基地。扶持开源化工有限公司扩大生产规模,建成全省民爆行业最大企业之一。
  ——积极扶持民营企业。以贯彻河北省民营经济“十二五”发展规划为抓手,全面落实中央、省、市支持民营经济的各项政策措施,倡导全民创业,发展实体经济,培育更多的市场主体,做大增量、做活存量、提升质量。充分抓住国家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机遇,加强对小微企业的生产、销售、订单、用工、用电、纳税、缴费等情况的全面调研评估,帮助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小微企业满负荷生产。开展“技改创新年”活动,加大技改资金和企业发展项目的争取力度,坚持对标先行,技改跟进,鼓励企业加快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年内实施技术创新项目5个,争取列入省级计划,力争1个项目列入国家计划。同时,筛选一批发展前景好、成长性较强的企业,加大扶持力度,促其尽快达到入统规模,实现规模企业扩张目标。
  ——切实优化发展环境。积极争取工行、建行等商业银行在我县设立分支机构,力促保定商业银行和万通小额贷款公司尽早运营,年内力争再有2家以上小额贷款公司通过审批,进一步健全中小企业融资平台。继续坚持重点监测企业挂牌保护制度,扩大重点监测企业保护范围,努力实现全县重点企业保护全覆盖。在规费征收上一律按下限执行,彻底废止不合理收费项目,切实解决重复检查和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问题,坚决纠正影响企业发展的不正之风,坚决打击各种破坏发展环境的违法行为,坚决查处损害发展环境的各类案件,以环境整治的良好成效取信于基层、取信于企业、取信于社会。
  (三)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提升第三产业整体水平
  ——大力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坚定不移地把旅游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大产业,着力构建京涞一体化大旅游格局,实现旅游活县富民目标。今年各主要景点要实现接待游客290万人次以上,完成门票收入7500万元以上,实现旅游总收入9亿元以上。加快规划编制步伐,按国际化旅游休闲度假区的标准,瞄准打造全国一流的观光、度假、休闲旅游区的定位,进一步提升规划水平和档次。完成《涞水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拒马河旅游观光休闲带详细规划》、《百里峡景区转型升级规划》、《京赞路沿线旅游开发规划》,引领全县旅游业科学、规范、有序发展。全力打造精品景区,积极谋划实施一批观光游、休闲游、科普游等重大项目,年内完成投资5亿元以上。在野三坡景区,抢抓野三坡列入国家级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的机遇,启动开发东南山红色旅游资源,形成红绿交融的旅游发展新版块;全力推进白草畔、龙门天关5A景区达标工程,高标准实施龙门天关古城堡休闲度假区、百里峡转型升级、汽车营地等项目,打造精品景区、王牌景点。包装升级大型舞蹈史画“印象•野三坡”,完善演出配套设施,全方位提高景区的活力、实力和影响力。在京赞路沿线,依照规划进行高标准开发,进一步整合两侧自然、历史、人文景观,全力打造观光旅游产业带。突出“两镇”重要节点,继续加快推进天鹅湖欧式风情小镇、一渡新新温泉小镇后续工程;尽早完成三皇山旅游综合开发项目规划、招标、施工许可等前期手续,5月份正式开工建设,以此加快推进休闲度假第二核心建设步伐。在拒马河沿线,抢抓中央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政策机遇,争取政策、资金支持,适时启动南拒马河治理项目,为拒马河深度开发奠定基础。在对现有水上休闲游乐项目进行整合、提升、改造的基础上,谋划实施一批拒马河深度开发项目,着力打造自然舒适的亲水走廊,建设适宜高端消费、第二居所的生态绿化景观工程和水岸宜居家园。同时,加大融资力度,采取政府控股形式,引进有实力的大企业、大财团,提升景区管理、建设的档次和品质,加速景区景点升级开发进程。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实施景区宾馆、饭店“达标争星”计划,加快推进京南鹿港、国仁救援、魅力三坡大酒店建设。扶持发展特色农家乐,重点对上庄、松树口、大龙门等民俗村进行升级改造,改善旅游接待服务设施。实施“穿衣戴帽”工程,对三坡大街、庄子大街、刘家河大街两侧门店建筑风格、外立面及牌匾进行统一规范,有效提升景区品位。持续开展以路边、山边、水边、村边为重点的环境治理行动,为游客创造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不断扩大客源市场,坚持“积极扩大国内市场,稳步拓展国际市场”的方针,唱响“冲之故里、山水三坡”的整体旅游宣传口号,以新产品、新思路、新手段和新宣传品,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开展新一轮营销活动,巩固京津冀、扩大辽鲁晋客源市场,从在北京、天津聚集的社区着手,启动开发日韩等国际游客市场。坚持“以节招人、以节兴旅”,举办好第五届野三坡开山节、大型音乐节等独具特色的主题活动,提高野三坡知名度和美誉度。切实提升管理水平,按照所有权、管理权、经营权分离的原则,实行“管委会+公司”管理模式,成立野三坡旅游发展集团公司,全面负责旅游景区及旅游产业经营活动。进一步发挥三坡管委会牵头职能,健全旅游监管体系,强化旅游执法队伍建设,完善部门联合执法机制,组织开展野导黑导、欺客宰客等专项治理行动,加强对景区景点、宾馆饭店及其他经营单位的考评考核,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经营秩序。通过上岗、在职和日常培训等多种形式,加强对旅游从业人员的培训,制定景区文明公约,倡导景区居民文明自律,提高旅游从业人员和景区居民整体素质。认真开展重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完善安全保障体系和应急管理机制,提高旅游安全管理水平。
  ——大力发展养老健身产业。抓紧完善东南亚风情园项目基础工作,加快项目规划编制,适时启动征地和建设。在继续做好群众工作,维护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的基础上,加大垒子水库旅游综合开发项目征地工作力度,尽快启动一期建设,确保年内取得明显形象进度。积极推进快乐老家、养怡永年老年公寓等项目,着力建设环首都重要的休闲、健身、养老基地。
  ——加快发展商贸物流产业。抓紧启动京南物流园区征地工作,积极引进国美物流总部入驻,探索推进电子商务、物联网建设,打造环首都现代物流示范园区。按照全县城乡总体规划,做好商业网点设置及建设规划,促进城乡商业网点全面、均衡发展;助推“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引导县城连锁店和超市等流通企业向农村延伸发展“农家店”,努力构建以城区店为龙头、乡镇店为骨干、村级店为基础的农村现代流通网络。
  ——积极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以古典(红木)家具生产基地项目为支撑,深入挖掘手工雕刻文化底蕴,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同时,抓好古典(红木)家具产业的优化升级,提高产品档次,延伸产业链条,采取有效措施,支持重点企业开辟境外红木原料基地,壮大产业规模,打造集原材料交易、创意研发、工艺传承、会展销售于一体的中国北方最大的古典(红木)家具产业聚集区。
  (四)立足上水平出品位,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进程
  以建设环首都现代化生态卫星城为目标,继续实施“城镇带动”战略,加快推进县城旧城改造和城区扩容项目,谋划实施石亭—宋各庄新城建设,努力构建京涞城乡一体化格局。
  ——强化规划引领。在高标准完成县城总体规划的基础上,编制电力、消防、供热、供水、燃气等各类专项规划及控制性详细规划;适时启动石亭—宋各庄新城规划编制;加紧九龙镇、三坡镇等小城镇发展规划修编,尽快形成城乡统筹、功能完备、相互衔接、全面覆盖的规划体系。加强规划管理,坚决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强化规划审批,严格规划执法,以城区、景区、国省干道沿线为重点,始终保持对违法占地、违法建设和违法盗采行为的高压态势,有效规范城乡建设和资源开发秩序。
  ——抓好“两城”建设。在县城,推进西部新区建设,完成太行路扫尾工程,谋划实施规划馆、行政中心建设。尽快完成古典(红木)家具生产园区概念性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启动红木检测中心和艺术家具博览馆建设。加快实施高速指挥中心建设和消防站迁扩建工程,着力建设管理科学、运转高效的市政服务体系。加大旧城改造力度,大力推进人才家园工程,不断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抓好省级园林城市创建,努力增加绿地面积,完成涞阳南路两侧各30—50米绿化走廊,西部新区综合性公园建设取得明显形象进度,继续加大街道两侧、机关及企事业单位的见缝插绿、破硬还绿力度,进一步改善城区生态环境。在完成府前街夜景亮化工程的基础上,适时启动涞阳路夜景亮化工程。保障张涿高速建设环境,做好京昆高速征迁和建设准备。在石亭—宋各庄区域,以加快新兴产业示范区建设为基础,以天鹅湖欧式风情小镇和一渡新新温泉小镇为重点,延伸产业,拓展功能,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城区。
  ——加强经营管理。成立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改革城市管理体制,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模式,逐步放开社区物业、环卫保洁、市政维护等市场,以竞争机制助推市政公共服务质量提升。借鉴先进地区经验,提升城管数字化办公平台使用效率,实现城市公共管理和服务领域的信息整合共享、综合利用,提高城市管理的信息化、现代化水平。坚持教育管理并重,引导居民树立守法、守规、文明、环保意识,形成与现代城市相适应的行为和生活习惯。
  (五)抓好“三农”工作,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全面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今年1号文件,以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为首要任务,紧紧扭住县域经济“腾飞计划”,坚持巩固农业基础地位不动摇,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发展。
  ——做大做强主导产业。把粮食安全放在首位,攻单产、增总产、提品质,确保夺取粮食生产“九连增”。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以“一产抓特色”为主要路径,面向北京市场,继续培育壮大绿色蔬菜、林果、畜牧养殖三大主导产业,加快建设一批标准化现代农业示范基地。以山前10乡镇为重点,全力推进蔬菜示范县建设,坚持“一村一品、多村一品”,重点发展新型日光温室蔬菜大棚,年内新增设施蔬菜1万亩;升级改造传统蔬菜产业,着力实现无公害标准化种植,培育一批精特菜种植示范园。以山丘区乡镇为重点,加快壮大串枝红杏、薄皮核桃、苹果等基地,提高产量,提升品质,年内新增薄皮核桃1万亩。以明旺万头生猪养殖场改扩建工程为重点,创建标准化养殖示范场5个,有效提升畜牧养殖水平。
  ——加快农业产业化步伐。继续支持富旺达、海华腾、福信牧业、华益菇业等企业,扩规模、强管理、提效益。力争年内再引进投资1000万元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个。实施“兴社富农”工程,强化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建设,完善服务功能,从农资购置、生产加工、技术服务、市场销售等各环节,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突出品牌认证,加强农超对接,巩固和提高我县农副产品在首都市场的占有率。年内力争完成绿色无公害特色产品认证10个,有机食品认证3个,完成无公害畜产品产地认定2个。力争产业化率提高4个百分点以上。
  ——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积极谋划实施一批农田水利、小流域治理、农村人畜饮水、防洪减灾等重点项目,完成石亭、娄村、三坡等3个乡镇、14个村、7400亩的农田节水灌溉工程;大力实施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完成悟空寺、北色树小流域2.9万亩水土流失治理任务;抓好三坡、九龙等8个乡镇、125个行政村的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项目建设;完成木井、大泽、福山口水库除险加固和南拒马河治理工程的初步设计;争取水北等4处南水北调防洪影响处理工程开工建设。推进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启动永阳路(二十里铺至西垒子)升级改造工程,不断提高农村水利、电力、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水平。
  ——推进新民居建设。在加快推进前两个批次9个和2011年通过审批的12个省级新民居示范村的基础上,继续按照“群众自愿、积极稳妥、规范操作”的原则,以省委、省政府着力推进环首都绿色经济圈精品新民居示范点建设为契机,围绕县城周边、野三坡景区、“两镇”周边、张涿高速、108国道、京赞路沿线,选择条件成熟、群众支持、班子得力的村,超前谋划,积极申报,全力争取省级建设资金支持,不断加大新民居建设力度。
  (六)倾力实施扶贫攻坚,全力打造扶贫开发成果示范区
  省市对扶贫开发工作的高度重视、解决环首都贫困带的坚强决心,在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的全方位支持,无疑为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4.8万贫困人口、占全县农业人口近一半的贫困县,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我们必须审时度势,抢抓机遇,趁势而上,顺势而为,举全县之力,打好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
  ——突出科学规划。在准确摸清贫困村、人口数量、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情况的基础上,以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为核心,集中人力、物力、财力,以“水电路讯房、山水林田村、科教文卫保”建设为重点,以实现“八个一”为基本标准:即一个科学可行的发展规划、一项特色鲜明的支柱产业、一个文明和谐的居住环境、一个通畅便捷的入户道路网络、一套安全方便的饮水设施、一套基本完善的公共服务体系、一个富有活力的新型经济组织、一个坚强有力的村两委班子。紧密结合当地主导产业、自然地理条件、群众生产传统等,逐村制定详细扶贫开发规划和年度实施方案,真正做到村村有蓝图,户户有详规,人人有事干。同时,建立健全“规划一张图、审批一支笔、建设一盘棋”工作机制,防止扶贫开发乱占滥建,最大限度地节约用地、保护生态环境。
  ——突出产业发展。用好用活中央、省、市支农、扶贫政策,捆绑各类资金,整村推进,帮扶到户,着力实现贫困村产业发展大突破,重点发展四大基地。一是在石亭、永阳、娄村、宋各庄、东文山等5乡镇及王村乡拒马河沿岸的101个村,发展节水农业,打造高效节水农业基地。二是在永阳、石亭、娄村、宋各庄等4个乡镇的79个村,发展绿色有机蔬菜种植;在山区5乡镇及石亭镇、王村乡拒马河两岸的87个村,发展以张杂谷、小豆、绿豆为主的旱作农业,打造高效种植业基地。三是在三坡、九龙、宋各庄、其中口等乡镇的30个村,发展山鸡、柴鸡、肉牛、生猪、蜜蜂养殖,打造生态畜牧养殖业基地。四是在山丘区10个乡镇的193个村,发展薄皮核桃种植和杏扁嫁接,正确引导娄村、宋各庄、东文山等丘陵地区麻核桃种植,打造特色林果业基地。
  ——突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组织实施“幸福乡村计划”,重点推进五大工程。一是张涿—张石高速连接线工程,促进三坡、赵各庄、龙门、其中口等4乡镇67个村加快发展,带动沿途15个贫困村脱贫致富。二是保野路升级拓宽工程,将其升级拓宽为省道平原一级路,并在沿线布局战略新兴产业,打造县域经济隆起带。三是结合张涿高速引线建设,实施拦紫路、苟蓬路等景区道路升级改造工程,加快山区群众脱贫致富步伐。四是以实施拒马河野三坡景区段(含小西河)河道整治工程为重点,打造百里山水画廊,延长游客驻境时间,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五是在野三坡景区谋划建设110千伏电站,推进农村电网改造,有效满足旅游产业发展和山区资源开发利用需求。
  (七)创新社会管理,确保社会持续稳定
  牢牢把握最大限度激发社会活力、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的总要求,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持良好社会秩序。
  ——提高社会管理能力。积极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提高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防止因决策不当而损害群众利益。加强和改进流动人口管理服务,下大力解决进城农民在社会保障、公共卫生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加强和改进刑释解教人员等特殊人群的管理服务,强化社区矫正工作。建立健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管理制度和日常监管机制,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在社会管理中的积极作用。
  ——提高社会服务水平。推进县、乡(镇)、村三级社会服务管理网络平台建设,努力形成文化教育、卫生保健、商业网点等配套完善、便捷高效的基层服务格局。完善行政服务中心功能,应进必进,充分授权,确保审批事项、审批职能集中,审批权力、审批责任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