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政府工作报告
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1-02-19 返回列表

政府工作报告

——2011年2月19日在涞水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涞水县人民政府县长 于舒心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十一五”工作回顾
  “十一五”时期,是涞水发展史上不平凡的五年,是全县发展最快、成效最明显、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五年。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中共涞水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又好又快发展、富民强县中心任务,努力克服金融危机带来的严峻挑战,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抢抓机遇,争先进位,圆满完成了“十一五”各项目标任务。
  ——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始终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科学研判形势,积极组织应对,全力以赴转方式、调结构、促增长。预计2010年,全县生产总值达到33.1亿元,同比增长15%,是2005年的2.28倍;全部财政收入完成2.38亿元,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55亿元,同比增长30.4%、31.5%,分别是2005年的2.1倍、3.7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9.9亿元,其中城镇以上投资完成37.59亿元,同比增长38.08%、39.21%,分别是2005年的4.6倍、5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5亿元,同比增长18.4%,是2005年的2.3倍;入统工业增加值完成3.54亿元,同比增长23.2%,是2005年的2.3倍。
  ——农业农村稳步发展。始终高度重视“三农”工作,狠抓粮食生产,优化产业结构,扶持龙头企业,培育特色产业,建设品牌基地,推进发展现代农业。粮食连续七年丰收,粮食总产达13.8万吨,比2005年增加了2.2万吨。林果、食用菌、畜牧等三大主导产业标准化、规模化水平进一步提高,食用菌种植规模达到6600万棒,实现产值2.5亿元;优质果品基地规模达到6.5万亩,实现产值3.5亿元。特别是作为名优特产品的麻核桃,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引进、培育了富旺达托牛所、海华腾、福信牧业、世纪旭昊等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农业产业化水平显著提升。全县农业产业化率预计达到48.4%,比2005年提高了23.3个百分点。持续加大对农业、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实施了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整理复垦、水库除险加固、“村村通”、农村电网改造、户用沼气池和饮水安全等项目,解决了3.06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新增改善灌溉面积2.68万亩,新建沼气池 5100个,改造乡村道路51 条、164.3公里,农村电网改造使22万农民受益。强力推进文明生态村创建和新民居建设,完成了137个文明生态村创建,9个省级新民居示范村建设成效良好。大力实施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京津周边绿化、中央生态公益林维护等重点造林工程,共植树造林21.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6%,比2005年提高了9.6个百分点。扶贫开发力度持续加大,五年投入各类扶贫资金3496万元,56个贫困村、2.2万人脱贫出列。6.13九龙镇抢险救灾及时有效,灾后重建工作稳步推进,受到市政府的通报表彰。
  ——工业经济不断向好。认真实施产业立县战略,加大政策扶持和协调服务力度,推进工业聚集区建设,培育优势企业,壮大支柱产业,有效化解金融危机的影响和冲击,实现了提质增效。累计实现入统工业增加值16.87亿元,是“十五”的2.4倍。工业聚集区建设全面加快,完成了京南涞阳产业园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引进实施了冀东水泥、现代农装、中迈机电等一批工业项目,全县入统工业企业达到44家,比2005年新增19家。玻璃器皿、古典(红木)家具两大特色产业进一步壮大,2010年,玻璃器皿业实现产值2.24亿元,是2005年的1.7倍;古典(红木)家具业实现产值6392万元,是2005年的10.9倍。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