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3-04-06 返回列表

——2023年1月12日在涞水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涞水县人民政府县长  宋战彪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涞水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22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坚持“11458”总体思路和“一城两区一振兴”发展布局,唱响“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主旋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砥砺奋进、勇毅前行,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

一年来,我们着力稳住经济大盘,激发经济增长新活力。全面落实国家、省、市稳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措施和接续政策,出台了稳经济运行“1+18”政策体系和18条接续政策,多措并举稳投资、扩内需、促消费,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10亿元,同比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45亿元,同比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5亿元,同比增长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9.2亿元,同比增长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6万元和1.6万元,同比增长9.9%和12%。

一年来,我们着力抓牢项目投资,培育跨越发展新动能。紧紧扭住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个“牛鼻子”,不断提高承接能力,在对接北京、联动雄安中加快发展。深入实施“双千工程”,大力开展专业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县级领导带队“走出去”招商80余次,签约项目39个,计划总投资198.8亿元。“1+4+6”产业体系初步形成,项目建设扎实推进,22个省市重点项目全年完成投资22.4亿元,首衡国际花之都、首衡国际贸易港、晟鑫钢结构等项目有序推进、初见成效;组织重点项目集中开工4次,总投资77.8亿元的55个项目开工建设。园区能级不断提升,推进经济开发区管理机制和人事制度改革,智造园区及市政公用设施PPP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

一年来,我们着力提升城市品质,扮靓美丽涞水新颜值。扎实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构建“1+6+9”规划体系,形成“一廊三区三平台”国土空间总体格局。建立县城规划建设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与中建科合作,编制完成涞水综合规划设计初步方案。完成总投资39.6亿元的24个城建类项目,国道G112绕城项目竣工通车,遒城街西延、城隍庙公园地下停车场项目加快推进,改造提升涞阳路、府前街等4条主干道和13条背街小巷,完成7个老旧小区改造,便民服务中心即将投入使用,一批新区重点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升级改造城市交通设施,新建公共停车设施8处,新增停车位1500余个;完成5个口袋公园建设,建成区绿地总面积达500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95平方米;拆除城区违法建筑19处、1.4万平方米;顺利通过省级园林城复查和省级洁净城市创建验收。

一年来,我们着力促进整合升级,走出旅游复苏新路径。编制完成《涞水县全域旅游总体规划》,推进《2020-2035野三坡风景名胜区总体发展规划》修编,“一核、两带、三大片区”大旅游格局加速构建,被评为河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加强与保定文发集团合作,依法推动旅投公司重整。建立景区发展管理联席会议制度,促进全县旅游事业持续健康有序发展。强化引导员分级培训,依法依规整治景区秩序,旅游环境不断优化。积极整合旅游资源,推出“观光游览+娱乐体验”组合套餐,开发文创产品70余种;推进“夜色·中国·山水野三坡”沉浸式主题夜游项目,提高景区二次消费收入;打造乡村旅游开放景点40个,自驾游、红色游、休闲游成为新的增长点。2022年,全县共接待游客300万人次,创造社会效益约20亿元。

一年来,我们着力推动“三农”发展,开启乡村振兴新篇章。坚持“四个不摘”总体要求,持续强化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常态化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扎实完成“两个高于”任务目标。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粮食总产量达13万吨,新增设施蔬菜9300余亩,被列为全省农产品追溯及网格化监管示范县。按照“3+X”工作思路,壮大县域农业主导产业,发展乡镇农业特色产业,培育省级、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各2家,创建市级现代化农业园区4个、精品园区1个,龙云岭、金谷粮油等农产品加工项目开工建设。农村问题厕所“歼灭战”成效显著,生活污水、黑臭水体和纳污坑塘有效治理,城乡环卫一体化运营顺畅有序。创建省级美丽乡村12个、省级森林乡村2个。成功承办保定市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

一年来,我们着力践行“两山”理念,取得生态保护新成效。坚持联防联控和系统治理,统筹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空气质量持续改善,PM2.5平均浓度4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0.87%,PM10平均浓度8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3%,优良天数同比增加16天。严格落实“河长制”,持续开展入河排污口规范化建设,国考大沙地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Ⅱ类考核要求,扎实推进113个村的江水置换一期工程,关停自备井1000眼。加强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有效防控土壤污染风险。推深做实“林长制”改革,完成封山育林3万亩、营林5万亩、人工造林2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39.33%。

一年来,我们着力加速改革创新,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全省政务服务系统考核中名列前茅。直接取消审批事项8项,优化审批服务事项42项,行政许可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35项,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100%。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至8小时、个体工商户注册时间至4小时,全年新增市场主体2537家。设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专区,49个工程审批服务事项实现集中办理。拓宽“互联网+便捷退税”维度,17家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红利1395万元。成立路行公司和遒瑞公司,投融资渠道进一步拓宽。深入推进政银企对接,达成意向签约5.7亿元;扎实开展“百行联千企”活动,发放贷款6.2亿元。

一年来,我们着力服务保障民生,书写执政为民新答卷。高质量完成省定18项民生工程和县定20件民生实事,推进12345热线改革,平台累计受理群众反映问题2.1万件次,回复率100%。积极对接北京八中,引进优质教育资源;第五中学、第三小学、第三幼儿园开工建设并加快推进,同步实施各类学校基础设施及教育教学设施设备提升工程。组建县域医疗集团,与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北京航空总院等共建医联体,共享优质医疗资源;县医院传染病区建成、北区主体完工,有序推进县医院整体迁建、中医院能力提升。新建3家养老机构、9家区域养老服务中心,8个社区(居委会)56个小区实现日间照料服务全覆盖。城镇新增就业2448人;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养老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95.1%、96.4%。

一年来,我们着力化解风险隐患,开创安全稳定新局面。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坚持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科学快速处置输入性疫情,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深化基层社会治理,组建“遒城义警”,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全国“两会”和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等重大活动安保任务。深入化解金融、房地产、农民工工资等重点领域风险,大力推进“保交楼、保民生、稳市场、稳主体”行动,一批房地产项目顺利复工复产。全力做好消防安全、防汛抗旱、自建房排查整治、森林草原防灭火等重点工作,非煤矿山、道路交通、燃气等各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加大食品药品市场监督检查力度,饮食、用药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有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政府执行力、公信力、凝聚力不断提高。坚决执行县委决策,自觉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3件、政协委员提案79件,办复率、满意率均达100%。坚持依法行政,高位推动“八五”普法,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树牢“过紧日子”思想,部门“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压减14.2%。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干事创业环境持续优化。国防动员能力显著提升,被确认为全省退役军人投身乡村振兴区域试点,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权益得到保障,审计、统计、供销、通讯、邮政、民族宗教、外事侨务、人民防空、史志档案、广播电视等工作均取得新进展。

各位代表!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刚刚过去的2022年极其特殊、极具挑战、极不平凡。这一年,是疫情防控三年来最复杂、最艰难的一年,面对局部多轮突发疫情,我们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紧紧抓牢“三个坚定不移”,以快制快处置疫情,科学精准调优策略,广大干部群众识大体、顾大局,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经受了大战大考,汇聚成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构筑起护佑生命的铜墙铁壁!这一年,面对超预期的经济下行压力和多重叠加的风险隐患,全县上下抓调度、稳增长,防风险、保安全,保持了经济平稳发展,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各位代表!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涞水县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向驻涞部队、武警官兵、政法干警、抗疫工作者和应急救援人员,向离退休老同志,向广大企业家、个体工商户和各行各业的劳动者,向所有参与、关心和支持涞水发展的各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应清醒地认识到,我县产业结构不尽合理,发展质量相对较低;县域经济总量偏小,基础设施欠账较多;谋划实施产业类项目较少,项目要素保障还不到位;新型城镇化发展水平不高,县城建设、乡村振兴还有很多问题不足;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与群众期待还有一定差距;一些干部主动服务发展的意识不强,抓落实的担当不足,营商环境还需进一步优化。对此,我们一定直面问题,拿出硬招实招,全力加以解决。

 

二、2023年政府工作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涞水开启新征程、实现新跨越的攻坚之年。我们要按照党的二十大为我们擘画的宏伟蓝图,精准把握国际国内发展大势,紧抓多重叠加的重大机遇,激发开放发展的澎湃活力,汇聚跨越赶超的强大动能,坚定信心决心,激扬干事热情,保持攻坚姿态,锁定目标、大干快上,推动涞水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进一步唱响“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主旋律,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11458”总体思路和“一城两区一振兴”发展布局,着力打造“7+5+4”系列中国式现代化涞水场景,加速融入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提速建设宜居宜业宜游新涞水,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涞水篇章。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可比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5%左右;城乡居民收入增长7%左右;万元GDP能耗下降、污染物减排完成上级下达任务。

确定这样的目标,是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部署要求,结合我县实际作出的安排,主要基于三个方面的考虑。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其时已至”。全国经济长期稳定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全省、全市经济持续恢复发展的态势延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的红利将加速释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的“五大政策”,部署的“五方面重点任务”,与省、市坚定不移发展壮大县域经济的叠加效应、累积效果将进一步显现,能够极大改善社会预期、鼓舞发展信心、激发生产活力。二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其势已成”。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入推进,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加速构建,为我县融入全市、全省、全国产业发展区域协作创造了良好条件。全县“1+4+6”产业体系不断完善,一批产业类项目加速落地,集群效应逐步显现,发展势能加速积聚,县域综合实力跃升的基础持续巩固。经济开发区能级和县城品质不断提升,交通路网日益优化,农村环境持续改善,医疗卫生、教育资源、养老托育等公共服务供给不断强化,招引项目、吸引人才的承载力更加强劲。三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其心已聚”。经过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等多次大战大考的锤炼洗礼,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综合素质不断提升,团结奋斗、干事创业的热情澎湃释放,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锐气持续激发,特别是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各领域工作均已破题并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县上下争先进位、跨越赶超的氛围浓厚,为抓经济、促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围绕以上目标,着力打造创业涞水、开放涞水、幸福涞水、平安涞水,我们将重点从八个方面攻坚突破

(一)坚持项目带动,扩大有效投资,在夯实发展基础上攻坚突破。着眼区域协同,全面对接北京、联动雄安,主动参与更大范围的资源配置和市场竞争合作,集中精力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劲动能。

1.加速融入协同发展。紧紧扭住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个“牛鼻子”,抓住优质企业和重要科研院所在环京地区设立机构、布局产业的有利契机,积极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落实市委“七个一体化”部署和“京保协作五个一”行动,建立承接平台及项目信息库,引导更多优质教育、医疗、文化资源向我县延伸。深度对接北京养老服务需求,挖掘“银发经济”潜力,谋划建设康养、养老服务重点项目。强化与北京交通协同,积极谋划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打造京西南高速交通枢纽。

2.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坚持产业项目、基建项目、民生项目一起抓,紧盯政策、聚焦优势、面向市场,提升谋划储备的高度,扩展谋划储备的广度,积极争取政府专项债券,充分发挥政府投资撬动作用,精心筛选一批打基础、补短板、增后劲的优质项目,推进计划总投资168.2亿元的78个项目。加快项目投产达效速率,组织开展集中开工活动,深化领导包联、专班推进、跟踪问效,大力解决制约项目建设实际问题,力促南洋新零售商用机器人等33个项目落地开工,确保利能光伏等6个省市重点项目竣工投产。

3.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坚持政府投资、民间投资、外商投资一起抓,全面落实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推动《涞水县招商引资奖励暂行办法》《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的行动计划》落地见效,充分挖掘全社会投资潜力。精准明确招商方向,聚焦县域主导产业、特色优势产业,依托产业图谱和企业清单,引进一批产业升级和战略引领项目。积极创新招商方式,广泛开展以商招商、专业招商、园区招商、产业链招商,加强与谷川联行、北京都市圈研究院对接合作,不断拓展招商渠道。

4.加强服务保障水平。坚持要素保障、政策保障、服务保障一起抓,推动投资和项目建设提速提效。深耕项目承载土壤,加快实施智造园区及市政公用设施建设PPP项目,提升“九通一平”建设水平,推进“区域评估+标准地+承诺制+代办制+先建后验”改革,积极引导企业和项目入园区,深化园区管理机制和人事制度改革,打造一支懂产业政策、懂市场运作、懂项目管理的专业团队。优化项目服务质量,健全推进机制,落实清单制管理,抓好项目审批、土地、用工、融资等工作,千方百计保障项目落地。

(二)深化创新驱动,加速转型升级,在培育内生动能上攻坚突破。聚焦“1+4+6”产业发展体系,坚持调旧和育新并重,抓改革、促创新、优环境,助推县域综合实力跃升。

1.转变发展方式。大力培育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积极融入京雄保一号旅游风景道,深入拓展“旅游+”模式,加快“一核、两带、三大片区”大旅游建设,推动全域旅游纵深发展。引导红木家具、文玩核桃、铜火锅、珐琅制品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头部企业,加快特色产品展销中心建设,引领特色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品牌化、标准化发展。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拓展5G应用和“互联网+”场景,通过项目牵引、集群发展、产业培育等模式,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

2.延展产业链条。着力打造空间上高度集聚、上下游紧密协同、供应链集约高效的产业集群。支持中电科涞水电子科技园项目加快建设,对接民品项目落地,推动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实现信息数据产业创新发展。深化与航天科工集团二院、三院战略合作,支持中迈机电、鸿泰机械等企业深度融入供应链,加快推进283厂228二期工程、159厂民品项目建设,实现空天装备制造产业加速发展。依托北京公交智造产业园,大力引进新能源整车及零部件企业,推动北京公交车辆智能升级服务中心尽快落地,实现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生产产业集聚发展。培育壮大龙云岭、河北中农等重点龙头企业,推进鳜鱼养殖、金谷粮油等农产品深加工项目,依托国际花卉产业园,发展面向京津都市圈的设施花卉产业,实现都市农业全面发展。推进矿山资源整合,加大矿山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实现绿色建材产业健康发展。大力发展风、光发电、抽水蓄能,实现新能源产业突破发展。

3.强化科技支撑。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16家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达到400家以上。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等政策,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建立研发机构比例达到60%以上。推动各类创新平台数量增长、质量提升、结构优化,新增省级创新平台1家以上。发挥“院士周末工作坊”“涞水发展战略高级顾问”作用,完善人才流动、评价、激励机制,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造活力,让更多创新人才选择涞水、扎根涞水、圆梦涞水。

4.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围绕关键领域和重点事项,积极开展“无感审批”服务和远程视频踏勘,以“主动服务”替代“被动服务”。完善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拓展“拿地即开工”模式,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能,加快培育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充分感受到“涞水速度”和“涞水温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纵深推进“万人助万企”行动,强化市场主体纾困帮扶,及时兑现落实惠企政策,严禁乱收费乱摊派,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让企业家放心投资、安心创业。

(三)推进城市建设,提升品质底蕴,在宜居韧性智慧上攻坚突破。紧扣规划、建设、管理三个重点环节,大力优化城市功能布局,全面提高综合承载能力,打造幸福生活圈和生活宜居地。

1.有序扩展城市空间。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统筹国土空间规划和城市规划设计有效衔接,强化国土空间用途管控,以科学规划引领城市建设。结合县城西部、北部新区建设,在点、线、面上强化亮点和特色,建设地标建筑,打造景观大道,优化绿化布局,构建布局更加合理的品质生活新格局。坚持融合发展,推动外延内拓,以加速开展品质生活之城五年行动为契机,更大力度推进区域融合、产城融合、要素融合。

2.深入推进城市建设。统筹推进总投资43亿元的34个城建项目,不断提高城市宜居水平。优化城区路网结构,打通遒城街西延1条“瓶颈路”,谋划实施泰安路北段等4条“基础路”,谋划提升向阳路等5条“迎宾路”,打造便捷高效骨干路网。推动城市公园建设,完成城隍庙公园地下停车场建设,提升园林绿化水平,大力增绿补绿护绿,因地制宜建设口袋公园。推动城东污水处理厂水质提标和中水回用项目、城西污水处理厂水质提标及附属设施建设项目早日达效。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有序化解片区改造遗留问题,改善群众居住环境。

3.切实加强城市管理。持续统筹推进国家森林城市、省级文明县城和省级卫生县城创建,巩固省级园林城市、省级洁净城市创建成果,推行网格化、精细化治理,推动城市管理向“末梢”延伸。强化交通秩序管理,提升交通设施水平,保障群众出行安全、有序、畅通。完善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有序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及餐厨垃圾末端处置设施建设。坚持“严控增量、力减存量”,严厉查处侵街占道、私搭乱建等行为,规范整治市容市貌。创新城市治理和服务模式,谋划打造智慧城市综合管理平台,统筹推进智慧社区、智慧消防建设,推动城市管理向智慧化升级。

(四)力促行业回暖,精细管理服务,在做强旅游产业上攻坚突破。深刻把握后疫情时代旅游业发展机遇,在供给侧整合资源,在需求端深耕服务,倾力推进旅游市场繁荣发展。

1.拓展旅游业态。依托景村互补、山水交融、红绿交织、冰雪互联,构建差异化组团发展格局。做强休闲游,着力开发户外山地运动及营地产业,谋划打造“野三坡国际露营基地”;整合民宿资源,提升规范经营意识,促进民宿产业提档升级。做好全时游,盘活“火秀”剧场,带动夜经济发展,点燃冰雪激情,拉动冬季项目升温,拓展全季全时旅游新业态。做优乡村游,加快完成百里峡艺术小镇提升改造项目,依托现有景点和特色村镇,打造环境好、质量高的“小众、定制、品质”乡村旅游项目。

2.创新营销模式。提升品牌内涵,开展开山节、民歌民乐节、文化月等系列主题活动,持续唱响“野三坡我来野”。强化媒体营销,深化与中新网、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网、河北日报等主流媒体合作,完善以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平台及网红大咖宣传推介为核心的自媒体营销矩阵。探索全民营销,整合景区民间宣传力量,营造人人都是讲解员、宣传员的浓厚氛围。

3.提升优质服务。深化与保定文发集团合作,加快推进旅投公司司法重整,实现景区发展健康良性循环。发挥野三坡景区发展管理联席会议作用,强化联合执法,依法整治“黑景点”“黑导游”等突出问题,及时查处侵犯游客权益、破坏旅游秩序案件,不断净化旅游环境。加强旅游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旅游经营者和旅游从业人员“红黑榜”制度。规范旅游企业经营行为,定期开展安全生产、服务管理培训,提升旅游业整体服务水平。

(五)推进乡村振兴,发展现代农业,在宜居宜业和美上攻坚突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围绕“11225”工作思路,解决“三农”领域重点问题,促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1.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保障粮食产量稳定在13万吨以上。以农业结构调整为主攻点,加强新品种、新技术引进和应用,推动设施蔬菜(食用菌)、林果(苹果)、中药材(黄芩)3个千亩特色产业示范区建设,统筹实施文冠果规模化种植,打造涞水白萝卜地标品牌。以农业园区建设为着力点,加强基础设施、完善功能配套、创新管理模式,打造1家市级现代农业园区。以龙头企业培育为落脚点,支持龙云岭、鳜鱼养殖、生猪屠宰等一批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发展,推动现代高效农业规模化,提高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和产品档次,新增省级龙头企业2家、市级3家。

2.促进乡村宜居宜业。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建立健全农村户厕长效管护机制,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常态化、长效化治理,加强秸秆综合利用、畜禽粪污治理、农田废弃膜回收等工作,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加快补齐农村道路、供水供电、乡村物流、宽带网络等基础设施短板,优化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医疗养老等公共资源配置。推进三坡镇全省乡村振兴示范镇和南峪村、山南村等4个乡村振兴示范村申报创建,打造具有乡土特色和地域特点的美丽乡村。

3.促进农民富裕富足。坚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健全常态长效帮扶机制,加强防止返贫监测,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积极谋划富农产业项目,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健全完善农业市场主体与农民利益联结机制,多途径促进农民增收。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推进农村土地制度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2023年所有村集体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

(六)加强环境保护,筑牢生态屏障,在促进绿色发展上攻坚突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治理和保护,持续改善生态环境。

1.强化污染防治。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突出科学、精准、依法治污,统筹抓好扬尘、臭氧污染、餐饮油烟、机动车及非道路移动机械、企业减排等综合整治工作,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持续改善全县空气质量。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严格落实“河长制”,常态化开展河湖“四乱”问题整治,确保国考断面、入河排污口水质全部达标;积极推进涞水县地表水厂应急备用水源地建设和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备用水源地)保护区迁建,确保饮用水水源地环境安全。坚决打好净土保卫战,强化土壤污染防治,加强区域农用地、建设用地风险排查,推进危险废物收集试点建设,有效解决小微企业危险废物收集、处置难题。

2.推进生态治理。深化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推进江水置换、城镇地表水厂二期项目建设,分阶段谋划推进南拒马河生态调蓄补水工程和白涧沟河道治理项目。规范有证矿山企业生产活动,巩固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治理成果,依法依规推进矿山整合重组,加快完成涞水煤矿(永阳镇檀山石灰石矿)修复治理项目拓展治理区域工程。全面落实“林长制”,大力实施城乡增绿工程,谋划推进太行山生态综合治理项目,高标准完成造林绿化3.5万亩。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非法采砂、采矿行为。

3.推动绿色转型。科学落实“双碳”要求,引导企业节能降耗,严控“两高”项目建设,增加新能源消纳和存储能力,大力发展光伏、风能、抽水蓄能等新能源产业,加强与北京电力设备总厂对接沟通,加快中广核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进度,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提高经济发展含“绿”量。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倡导绿色出行、绿色消费、绿色生活,积极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等创建活动,树立绿色低碳社会新风尚。

(七)持续改善民生,提高生活品质,在厚植民生福祉上攻坚突破。强化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加快补齐民生短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1.推进民生工程建设。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对接京保优质资源,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前教育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中教育提质发展、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续建及新改扩建学校16所,谋划推进职教中心迁建项目。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县域医疗集团建设,提高乡村医疗基础设施,提升医护队伍能力素质,构建分级诊疗新格局;推进县医院整体迁建项目,进一步提高医疗服务硬件水平。持续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开展“文化下乡”、全民阅读等活动,推动文化服务不断拓展延伸;推进博物馆之城、书院之城创建,谋划打造博物馆3座、书院3座。满足群众体育需求,为20个村补充配备健身器材,组织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20场(次)以上。

2.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实现全年城镇新增就业2430人以上,失业人员再就业620人以上,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稳步提高养老、失业、工伤等待遇水平。依规提升城乡低保标准,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完善县乡村三级养老服务网络,推进农村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加快推进青春友好县城建设,为青年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环境。积极推进三孩政策及配套措施落实落地,大力发展慈善事业和残疾人事业,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

3.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健全完善解决人民群众实际问题的体制机制,落实好省定民生工程,实施好一批民生实事。深化“接诉即办”工作改革,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听民情、聚民智、解民忧,实现12345热线平台服务群众零距离。聚焦数字政府建设,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优化群众办事流程,全力打造“依规办事不求人、方便快捷少跑腿”的政务服务环境。

(八)狠抓末端落实,严守风险底线,在织密安全防线上攻坚突破。坚持人民至上,统筹发展与安全,以更实举措、更大力度,维护一方稳定、守护一方平安,建设和谐有序的发展环境。

1.科学防控疫情。认真落实国家“乙类乙管”总体要求和省市具体措施,将工作重心由防感染转移到保健康、防重症上来。提高医疗救治水平,抓好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分级分类医疗救治;持续推进疫苗接种,保障群众就医用药,重点加强对农村地区老年人特别是独居老人及留守儿童、有基础疾病患者等脆弱群体的关注和保护;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2.防范化解风险。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方针,紧盯房地产、金融、政府债务、农民工工资等重点领域,着力提高重大风险源头管控和应急处置能力,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规模性风险底线。坚持“房住不炒”原则,继续做好保交楼、保民生、稳市场、稳主体工作,把握政策窗口期,解决房地产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

3.维护安全稳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聚焦交通、燃气、非煤矿山等重点领域,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坚持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严防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统筹抓好食品药品安全、防汛抗旱、森林草原防灭火等工作。持续推进平安涞水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以“零容忍”态度严打、严管、严治非法集资、侵权假冒、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全面净化社会治安环境。

同时,加强国防动员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推动民兵建设、兵役征集、国防工程维护等能力水平不断提升。深入开展双拥共建,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密切与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联系。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继续做好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新闻出版、人民防空、邮政通信、公积金、地方志等工作。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打铁还须自身硬。面对新征程、新挑战、新任务,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敢于担当不畏难,直面问题不绕道,全力以赴不打折,不当走马观花、脱离群众的“背手干部”,不当指手画脚、纸上谈兵的“挥手干部”,不当贪图享乐、坐而论道的“甩手干部”,善作善成、唯干唯先,不断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不折不扣地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确保政府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二)依法行政履职责。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化解矛盾、应对风险。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舆论监督,认真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提升政府工作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三)勇挑重担落实。始终把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坚持强化制度保障落实、统筹协调推进落实、跟踪督导促进落实,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强化效率意识,大力倡导“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理念,雷厉风行抓落实、促发展。强化攻坚意识,抓住“难落实”的事、紧盯“不落实”的人,全力攻坚突破,确保工作干一件成一件。强化争先意识,主动对标先进,提升工作标准,敢于同高的比、跟强的争,推动各项工作争先进位、走在前列。

(四)恪守清廉守底线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全面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加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强化审计监督、统计监督,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从严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切实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清正廉洁成为政府的鲜明底色。

各位代表!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坚强领导下,脚踏实地迈开“稳健之步”,踔厉奋发迈开“豪迈之步”,乘风破浪迈开“勇毅之步”,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加速融入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提速建设宜居宜业宜游新涞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