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乡镇动态
乡镇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动态> 乡镇动态
明义镇:大力发展“订单式”农业 闯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2023-06-21 返回列表

1.jpg


六月,对于明义镇的土豆种植户来说,是收获成果的好时节。一片片刚出土的新鲜土豆堆在地头,分拣、称重、装车……短短一个多小时,这一亩亩的土豆便转化成了农户手中一沓沓的人民币。


2.jpg


明义镇是我县的农业大镇,近年来,在高效利用现有土地资源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农业发展新路子,今年2月份,依托本土农业企业,正式开展“订单式”种植。经过三个多月的悉心培育,首批150余亩土豆陆续成熟,企业以高于保底价一倍左右的价格进行回收,农户每亩纯利润可达3000元。

同时,结合市场需求,土豆收获后,立即种植胡萝卜,仅此两项农作物种植,每亩土地纯利润就可达6000元。



明义镇曹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刘思远:

“我们开展订单种植规模大概50亩左右,党支部领办了合作社,下一步我们将依托合作社吸引更多农户参与进来,扩大种植规模,带领百姓增收致富。”


4.jpg


“你下订单我来种”,明义镇大力推广的“订单式”农业,不仅让农户手中的土地得到了更为高效的利用,也让百姓的钱袋子鼓了起来。


5.jpg


扎实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科技是个好帮手。明义镇积极与河北农大对接,邀请农业种植专家定期进行专业培训,引导帮助农户由传统种植向科技种植转型,助力农户增产增收。



明义镇北封村土豆种植大户 董金玉:

“经过专家给我们讲解,按专家讲的种植管理模式,每亩要比我们用老办法多产1000至2000斤,收入可以达到3000块钱。”



明义镇人大主席 闫海勃:

“明义镇将继续发挥好科技特派员和种植户的桥梁纽带作用,科技下乡,赋能农业发展,以科技促进明义订单种植高质量发展。”


7.jpg


订单式农业的推广,带动了明义镇农业产业上下游链式发展,实现了村集体、农户、企业共进共赢。同时,“政策+科技”为引导,“支部+公司+农户”模式的产业链条,也让明义镇正在由传统农业乡镇向现代化科技农业重镇逐步转型,真正闯出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