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计划方案
计划方案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规划信息> 计划方案
涞水县应急管理局2022年工作计划
2022-01-31 返回列表

涞水县应急管理局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县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等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根本原则,按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要求,扎实开展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力做好重大节日和重要活动期间的安全保障工作,保证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一是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制度,推动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强化部门安全监管责任落实,提升领导干部履职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完善企业监管台账,落实安全生产“三个必须”。

二是抓好重要时间节点安全生产工作。

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季节特征和安全生产规律特点,突出抓好元旦、春节、“两会”、清明、五一、暑期汛期、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的安全生产工作。

三是继续组织开展好双控机制建设。

“双控”机制建设是安全生产工作的基础和核心,今年以来,县政府、县安委会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双控机制”建设工作,但是从我们的了解来看,全县整体推进不平衡,个别乡镇、部门进展缓慢的情况。2022年我们将结合“提升企业安全生产自我管理水平三年行动”,按照既定工作部署,继续推进企业双控机制建设,力争按时间节点完成任务目标。按照省政府2号令和省、市、县工作部署,我们将助力全县“双控”机制建设向纵深开展。

四是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强化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工作,推动生产安全事故有效遏制,促进全安全生产整体水平提高,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提供安全生产保障。

五是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水平。

我县作为试点县圆满完成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下一步,我县将统筹推进此项工作。强化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建设,理顺全县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提升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风险防范能力和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事业发展。修订防汛抗旱、地质灾害、地震灾害、森林草原火灾等自然灾害类应急预案,并编制成方便使用的手册,提升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操作性着力构建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协调联动的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格局,更好地保障我县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六是继续强化安全生产宣教培训。

深入学习和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做好安全文化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等安全文化“五进”工作,抓好安全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加大对从业人员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培训力度,努力提升全民安全意识和从业人员安全技能。

七是加强干部队伍自身建设。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始终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提高党员干部政治觉悟的关键,组织全局干部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省、市重要会议精神以及安全生产相关法律业务知识。二注重业务能力提升。进一步提高每位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组织参加各类业务培训,全面提升自身业务能力水平。三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定期组织对干部开展廉政教育,强化机关作风廉政建设,进一步规范干部行为,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团结务实、敢于担当、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应急管理队伍。四是抓好综合消防救援能力提升。以岗位大练兵为牵引,加强火灾扑救、抗震救灾等自然灾害救援课题的研究和专业课目的训练,研究掌握新装备操作使用方法,提高全灾种应急救援能力。

涞水县应急管理局

2022年1月25日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