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计划方案
计划方案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规划信息> 计划方案
涞水县野三坡景区管理委员会2022年工作计划
2022-01-28 返回列表

涞水县野三坡景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按照构建“一城两区”的发展格局,坚守精品理念,坚持精准定位、精细管理、精心服务,重点推进服务,业态、设施,环境、管理提升,全面提升景区旅游品质,发挥旅游产业带动作用,赋能乡村振兴。着力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全力打造“世界级城市群中国际旅游目的地”。

二、目标任务

力争接待游客500万人次,实现社会效益25亿元。

三、具体工作

(一)抓规划,景区发展再持续。

一是完成野三坡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修编工作,以此契机,推进“多规合一”,统筹各类规划融合衔接,以建设“山水映城、诗画涞水”宜居宜业宜游城市为目标,在总规修编过程中对“十四五”涉及项目用地预留足够空间,同时对景区范围进行调整,把居民区、耕地、村庄等资源价值品位低的区域调整出风景名胜区范围。二是紧紧把握《太行山旅游业发展规划》发展新机遇,积极融入太行山旅游发展大格局,提升生态光游,拓展山地运动游,丰富旅游业态;深化与北京房山十渡风景区的合作,开发建设复合型旅游产品体系,打造跨区域旅游产业聚集区。三是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思想理念,对野三坡景区主要旅游资源,严格按照景区规划执行,科学谋划、统筹项目建设落地实施。

(二)抓营销,市场品牌再拓展

一是以“野三坡我来野”为核心内容,继续组织开展好野三坡开山节、野三坡民歌民乐节、野三坡旅游文化月等系列主题活动,同时深化与主流媒体的合作,加大品牌的曝光与推广,不断提升品牌竞争力。二是进一步整合媒体资源,强化以野三坡官方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平台为核心的自媒体营销矩阵,打造“官方有序发动、八方资源有序跟进”的宣传大格局。三是将网络营销开展与智慧景区建设有机结合,完善智慧中心的商务功能,将智慧中心建设成集电子门票的发售、旅行社业务的咨询办理、微信微博等平台和咨询电话应答交流于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依托智慧中心辐射发展,合理有效的进行网络营销。四是全力以赴,积极做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世界地质公园再评估的各项工作,确保野三坡园区顺利通过,维护好野三坡景区世界地质公园的“金字招牌”。

(三)抓项目,精品景区再提档

  一是东南山开发项目,打通大百里峡游览通道,提升景区接待能力,实现景区扩容、生态增色,将现有百里峡景区分为两大区域(现有百里峡景区、扩容后的东南山),围绕围绕红色文化与绿色运动两个主题,打造“红韵百里峡,绿动东南山”的整体形象。预计2022年上半年完成项目前期各项准备工作,手续完备。二是罗北路(百草畔景区通往外界的唯一一条公路)拓宽及旅游功能提升项目,对罗北路进行拓宽、改造,优化百草畔景区旅游交通情况,完善旅游配套服务设施,为游客提供更加舒适、更高品质的游览环境。三是智慧景区建设项目,进一步加强景区智慧化、数字化建设,完善景区电子地图、语音导览系统,及时有效处理线上投诉提升游客旅游体验。丰富景区线上旅游产品,完善线上门票、酒店、民宿预定流程,增加景区信息发布屏、提升游客满意度。

(四)抓管理,景区环境再优化

一是为推动景区全面纳入法制化轨道,根治景区内“黑导游”“追车、拦车”“价格虚高”等乱象,全面启动《野三坡野三坡景区管理条例》的起草工作,明晰起草方向,一切以国家法律法规为依据,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高质量完成条例草案的编制工作。二是积极谋划施行新的管理秩序。以旅投公司重整完成为契机,真正实现政企分离,明晰景区的管理权和经营权。进一步凸显管理职能,加强对景区内民营企业、个体商户的合规管理与指导,实施环境卫生、安全监测、市场秩序等工作的网格化管理,全面实行景区精细化管理。三是全面提升管理人员素质与水平。严格实施景区质量、接待、营销、安全、卫生、环保、统计等各项考核制度,锻造出一支与5A精品景区的形象、管理需求相适应的一流的景区管理团队。四是不断深化平安景区建设。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构建适合景区实际需求的安全保护机构和安全应急体系,重点抓好地质灾害、防汛、防火等旅游安全工作,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有效防止各类旅游安全事故的发生。 

(五)抓带动,乡村振兴添动力

一是紧抓特色小镇、精品民宿、田园综合体、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脱贫攻坚工程等项目整合发展。通过旅游带动城市消费和城市人口进入农村,优化乡村产业和人口收入结构,构建旅游引导的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推动农村地区逐渐成为新兴的旅游目的地,构建城乡融合发展旅游空间的新格局,全面助力乡村振兴。二是积极探索“企业+农户”“合作社+农户”“公司+基地 +农户”“互联网+农户”等经营模式,引导村民、村集体、投资者等各方建立利益联盟,实现劳动力、资源、资本相结合,形成有规划统筹、有组织领导、有品牌意识 、有活动体系、有发力引爆点、有利益共享的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涞水县野三坡景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1月25日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