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计划方案
计划方案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规划信息> 计划方案
涞水县司法局​2022年工作计划
2022-01-27 返回列表

涞水县司法局

2022年工作计划

一是配合做好中心重点工作。结合北京冬奥会、党的二十大等重要活动时间节点,将法律服务保障工作和安保任务分解到位,责任到人,确保各项工作万无一失。同时,围绕中央、省、市、县重点工作,准确理解中央、省、市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做好相关内容的配合。

二是持续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组织开展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推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健全行政复议工作机制,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完善行政复议工作流程。认真贯彻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行政诉讼出庭应诉制度,不断规范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提升行政应诉能力和水平。建立健全公职律师、公司律师、法律顾问参与所在单位重大决策、重大执法决定、重大经营项目合法性审查的工作机制。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地落实,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行政执法工作水平。

三是不断提升社区矫正管理水平。坚持监督管理、教育矫正和社会适应性帮扶,提高矫正工作质量。顺应矫正工作发展趋势,着力智慧矫正建设,借鉴先进经验,实现社区矫正提质提速。完善安置帮教有机衔接机制,进一步实现重点执法环节无缝对接,协调落实社会救助政策措施,动员社会组织参与帮教工作,帮助刑满释放和解除社区矫正对象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最大限度地防范“两类人员”再犯罪风险,确保刑罚执行效果最大化。

四是着力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进一步优化法律服务市场,加强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监管,持续在律师队伍中开展教育整顿工作,同时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继续宣传12348法网,有效整合现有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12348法网等资源,打通公共法律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将“实际、实惠、实用”的公共法律服务送到百姓手中。

五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认真做好“八五”普法规划启动工作,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大力加强领导干部、青少年、基层群众等重点人群的普法宣传,着力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谋划实施智慧普法,不断扩大普法宣传的受众面,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和法治乡村建设,提高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水平。

六是坚持发展“枫桥经验”,抓好人民调解工作。一是坚持发展好“枫桥经验”,指导各调委会利用人熟、地熟,就近便利等优势,及时调解疏导民间纠纷,确保“大事不出村、小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筑牢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二是指导好各司法所在调解矛盾纠纷过程中,对所涉及的矛盾纠纷做相关法律知识的讲解,提高群众法律意识,提升调解员的法律政策水平和调解工作技能。

七是加强律师行业监管,严格落实考核机制。扎实贯彻律师事务所及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所及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年度考核量化标准,完善律师事务所和基层法律服务所各项内部管理制度,以制度管人、以关心服人、以案例警示人,共同为全县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创造良好的条件。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