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计划方案
计划方案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规划信息> 计划方案
涞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工作计划
2022-01-27 返回列表

涞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涞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将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找准定位,强化责任担当,聚焦2022年退役军人事务领域“五大重点工作”,以“七个坚持”为退役军人工作基本遵循,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落实国家省市退役军人工作精神,做到“六个聚焦”狠抓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为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退役军人利益提供可靠依托,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聚焦党的建设抓长效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使其成为全县退役军人服务工作者和退役军人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一是理论学习不放松。坚持定期学习制度,每周二作为全局干部职工集体学习日,把理论学习形成常态化、制度化,有效提升全体工作人员的理论水平和思想素质。二是从严治党不放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对重大事项、人事调整、大额开支由党组研究决定。三是党员管理不放松。充分发挥中心党支部的作用,定期开展退役军人党组织活动,树立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的时代楷模。

二、聚焦常态工作抓落实

充分依托退役军人事务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我县相关政策,坚持市场导向需求为牵引,积极对接教体局、人社局等相关部门,在优待抚恤、褒扬纪念、帮扶援助、移交安置、就业创业、军休服务、双拥共建上高标准、常态化,切实提升服务效能和服务水准。

三、聚焦服务保障抓精细

一是坚持分类施策。健全抚恤补助量化标准体系和动态调整机制,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做好电子优待证推动与相关系统融合对接工作;安置促进人岗相适,培训要对接市场需求,就业信息定向推送,待遇保障精准施策。二是提升服务能力。建强服务体系,充实服务内容,规范工作运行,持续推进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完善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等硬软件建设;保障退休干部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充分利用军休服务站,给老干部开展活动。

四、聚焦服务意识抓创新

建强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筑牢服务基础,拓展服务职能,提升服务效能。探索“服务+公益”新模式。一是继续完善服务体系构建。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工作流程、运行机制,形成县乡村三级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促进退役军人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有机衔接。二是推进乡镇服务站标准化建设。定期开展示范型服务站创建“回头看”,着力打造“一站式”服务窗口,以“六个一”为服务标准,加大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确保工作机制运转流畅,争创一流的服务平台和服务水平。

五、聚焦尊军崇军抓氛围

坚持以人为本、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整体联动、注重实效。一是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引导退役军人用好“老兵永远跟党走”平台,开展重温誓词活动,完善新兵入伍欢送、光荣牌悬挂、立功受奖报喜、退役返乡欢迎等机制,让参军受尊崇、退役得尊重;二是加强典型激励引导。推动退役军人典型宣传常态化,发挥示范带动效应;三是大力弘扬英烈精神。组织“忆峥嵘岁月 敬涞水英雄”老兵拍摄活动,将拍摄活动照片、影像等材料留存,待县革命纪念馆建成后纳入数字档案,同时推进烈士纪念设施提质改造,做好散葬烈士纪念设施建设和管理保护工作。

六、聚焦权益维护抓稳定

继续坚持“事要解决”目标,继续用好“大信访工作机制”,接受阳光信访,着力化解各类信访诉求。一是坚持依法化解。对退役军人所反映的信访事项,依据“兵役法、退役军人保障法、军人抚恤优待条例、退役士兵安置条例、烈士褒扬条例、伤残抚恤管理办法”等依法依据处置化解。二是坚持以情感化。对不合理诉求和政策外信访,巧打感情牌,对信访对象讲明政策、打通赌点、亮明态度,用热情服务打动感化信访人。三是坚持物质帮扶。对生活确实陷入困境的退役军人或军人家属,及时落实社会救助政策,增强他们摆脱困苦的信心和勇气。四是坚持依法打击。经解释、帮扶、劝阻无效的无理访、缠访闹访,坚定态度、依法打击,实现息诉罢访。

七、认真做好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在全力做好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基础上,高标准、高效率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驻村帮扶、文明县城创建、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其他工作。

 

 

涞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119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