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计划方案
计划方案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规划信息> 计划方案
涞水县民政局2022年工作计划
2022-01-26 返回列表

涞水县民政局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民政工作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次党代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稳步提高民生保障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把握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强力推进全县民政事业发展。

    一、健全和完善养老服务体系

探索完善县乡村三级养老服务网络建设工作。按照《民政部关于加快实施老年人适老化改造工程指导意见》和省、市要求,继续实施特殊困难老人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工作。9月底前完成至少41户特殊困难老人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工作。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指导民政事业服务中心等级达到国家标准,护理型床占比达到55%以上;指导两家民办养老机构通过等级评定,达到星级标准。加强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日常监管力度。加大老人福利补贴宣传力度,高龄津贴应享尽享。

  二、健全和完善社会救助体系

(一)做好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工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主要兜底政策不变。7月份对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进行调标,力争将标准提高10%。提标后,A类人员(靠父母或者其他亲属供养的成年重度残疾人)月享受保障金420元,B类人员(主要是脱贫户及防贫监测户)月享受保障金350元,C类人员[因有重特大疾病(25种)及罕见病、重度残疾人员导致贫困的家庭]月享受保障金300元,D类人员(因单亲、子女上学导致困难家庭、因常见病老人病导致困难家庭、临时性困难家庭等)月享受保障金260元。

  (二)进一步推进低保、特困等审批权限下放工作。低保审批权限下放后,进一步压实了属地责任。明确乡镇(办事处)人民政府为城乡低保审批的责任主体,负责申请受理、初审、信息比对、入户调查、民主评议、审核审批,最后报县民政局备案。2022年民政局将继续加大培训力度,指导乡镇审批工作。

  (三)继续做好低收入人口认定工作。按照保定市民政局《关于印发<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常态化救助帮扶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我局将进一步加快建设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信息平台和数据库,全力推进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信息平台应用,实现对低收入人口的信息汇聚、监测预警和精准救助,实现全覆盖后,将形成坡式救助,为困难群众提供更加及时有效的救助。

三、健全和完善社会福利体系

(一)提升儿童福利工作质量。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推动建立未成年人保护协调机制。持续完善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困难儿童保障政策。继续开展“孤儿医疗康复明天计划”项目和“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完善农村“三留守”人员关爱服务体系,加强农村留守妇女关爱服务,实施经济困难高龄失能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

(二)加强收养登记规范管理。开展新修订《中国公民收养子女登记办法》培训,按新政策做好收养登记及评估工作。认真落实河北省《收养评估实施细则》,建立收养评估制度,提升评估专业化水平。加强收养领域监督检查,规范儿童福利机构送养、收养评估、收养登记等重点环节,配合有关部门打击非法收养。强化收养登记档案管理,规范化使用全国性收养信息平台。

(三)强化残疾人福利工作。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做好补贴资格认定“跨省通办”准备工作。

四、健全和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一)健全基层群众自治机制。贯彻落实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推动基层政权和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规范化建设,组织开展乡镇政府服务能力综合评估调查,增强村级公共服务功能。持续开展村级议事协商示范点建设,发挥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红白理事会及新乡贤在基层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建立完善社区协商共治机制,在城乡社区治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中广泛实行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形成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治理新格局。建立健全村民自治领域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不断提高扫黑除恶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

  (二)加快推进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按照涞水县民政局《关于印发《涞水县乡镇、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站项目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涞民字〔2021〕45号)文件,遴选涞水县城区社区开展试点工作,按照“政府扶持、社会承接、专业支撑、项目运作”的思路,创新民政服务供给方式,引导社工力量广泛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争取到2022年底,取得初步成效。

 

                                                                                             涞水县民政局  

                                                                                           2022年1月26日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