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计划方案
计划方案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规划信息> 计划方案
涞水县农业农村局2022年工作计划
2022-01-21 返回列表

涞水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为目标,以提质、增效、环保为主攻方向,大力发展“绿色、科技、质量、品牌”农业;着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培育发展新动能;加大农村改革力度,激发农村集体经济动力;全力做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提升质量和效益;积极扶持新型经营主体,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促进现代农业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为推进全县新农村建设、脱贫攻坚作出更大贡献。

二、工作目标

2022年在确保粮食、畜产品稳定供给的前提下,力争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和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全面抓好农村面源污染,减少空气、土壤污染,保障全县碧水蓝天;强化人居环境综合治理,着力打造“乡风文明、生态宜居”美丽乡村;进一步加大农业结构性改革,优化产业布局,在绿色生态农业、健康安全农业、特色精品农业、智慧创新农业实现新突破。

(三)工作重点及举措

稳定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2022年继续依托《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抓好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提高水土资源利用率,提高防灾、减灾、抗灾综合能力。依靠科技手段提高粮食生产效率和水平;推广种植抗旱节水小麦2万亩;大力实施高油酸花生项目,在全县推广种植3800亩;全面落实种粮补贴等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确保粮食生产面积稳定在35.2万亩,产量稳定在15万吨以上。

)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

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优化供给、提质增效,因地制宜发展“一山一品”“一沟一品”“一区一品”农业生产格局。2022年重点打造设施蔬菜(食用菌)、林果、中药材3个千亩特色优势产业示范区。同时还积极抓好特色农产品产业基地建设,重点抓好设施蔬菜、白萝卜、食用菌、苹果、中药材、肉鸡养殖基地建设,确保基地占有率达95%以上。

抓好农业园区建设

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功能配套完善和管理模式创新,加强宣传推介、招商引资,提升园区公共服务能力,增强园区吸纳优质资源、承载重大项目的能力,加快现有现代农业园区提档升级,把现代农业园区打造成聚集现代先进生产要素,促进农业实用技术转化应用,集生产、加工、物流、研发、示范、服务全产业链发展的新平台。2022年确保新增2家市级现代农业园区。

抓好新型经营主体的培育和发展

把新型经营主体作为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主力军,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关键发展能力、激发内生活力。2022年确保新增龙头企业3家,家庭农场30个,示范农场5个,示范社10家。

加大区域公用品牌、特色农产品品牌培育

继续加大区域公用品牌、特色农产品品牌培育,引导新型经营主体开展商标注册,发展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充分利用中国国际农交会和中国(廊坊)农交会等展会平台,宣传推介一批我县农业品牌和特色农产品。2022年确保新增绿色、有机认证企业2家。

深化科技成果转化

依托“共享农庄”“共享山庄”,加强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的引进、示范和推广应用,重点产业主推技术与主导品种到位率达到95%以上,2022年培训高素质农民570人次。

实施“生态文明”发展战略

狠抓农业面源治理,开展畜禽养殖粪污治理,实施农药、化肥减量行动,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农业生产用能改造、农业废弃物回收等。2022年计划打造2个生态宜居美丽示范片区、10个示范村。

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一是推进厕所革命。继续探索农村改厕技术路线模式,逐年提高卫生厕所和无害化厕所比例;出台厕所后续管护系列政策机制,按照社会化运营、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的思路,完善县乡村三级管理协调体系、完善粪资源化利用体系、粪液清运服务体系“三个体系”建设。2022年新建农村卫生厕所4000座。二是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继续依托中节能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完成我县“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城乡一体化垃圾治理体系末端关键一环,实现垃圾综合利用。

继续抓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继续推动“双带四起来”产业扶贫带动典型模式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延伸焕发出新活力,结合我县资源和区位优势,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美丽乡村建设,争取打造省市级精品乡村旅游线路1条,发展乡村旅游带动群众增收;建立村有主导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一技之长扶贫模式,继续支持贫困村、贫困户发展特色主导农业产业;完善利益联结机制,

继续筛选带贫能力强的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前景好的产业,予以政策倾斜和项目扶持;依托农民教育培训项目对带贫主体进行技术培训,保障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借助益农信息社网络建设,将农业信息资源服务延伸到村和农户;借助大型农产品推介活动让我县农产品走出家门。

    抓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以非洲猪瘟、炭疽等动物重点疫病为重点,严格落实防控责任,依法全面落实防控各项措施,实现动物疫病“力争不发生,确保不扩散”目标。

强化农产品质量追溯和安全监管

依托河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平台,把规范化农产品生产企业及农业投入品经营企业,全部录入平台,实施动态管理。坚持“全覆盖、无禁区、严监管、零容忍”,建立监管名录,监管责任落实到岗。聚焦农药残留超标、兽用抗菌药滥用、私屠滥宰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及时查处并公布一批典型案例。坚持问题导向,扩大风险监测范围,增加农药、动物抗生素等监测参数,提高风险预警能力。

 

 

                                                2022年1月21日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