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部门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动态> 部门动态
保定市文联到涞水县就“高洛音乐会”“伶伦文化”进行专题调研
2022-05-12 返回列表

5月10日,保定市文联党组书记雷彦民带队到我县就“高洛音乐会”“伶伦文化”进行专题调研。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陈雪峰,副县长刘晓涛及相关部门、乡镇负责同志一同调研。

1.jpg2.jpg


调研组一行到义安镇南高洛村,参观非遗展厅,观看高洛古乐展演。到永阳镇参观调研域内伶伦音乐文化,认真听取相关情况介绍。

调研组对我县文艺工作开展情况表示肯定,认为涞水文化底蕴丰厚,非遗文化特色明显。要高度重视文艺工作,扎实培养本土文艺人才,加强交流沟通,开创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新局面。

新闻延伸

3.jpg

高洛古乐是起源于秦末汉初进入宫廷的民间“鼓吹乐”,有“不准增添乐器种类、不准吹纳新曲目、不准改变演奏方式”的严格会规,因此,基本保留了原汁原味。高洛古乐被业内专家命名为鼓乐音乐的活化石,填补了中国音乐史的空白。高洛古乐现有“奏”乐曲80首,“打”乐曲10首,“唱”乐曲15首,以其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内涵,引起国内外众多专家、学者的极大关注。现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4.jpg

庆化寺“花塔”位于涞水县城西北13公里处的永阳镇乐平山庆化寺南侧,始建于晋代,辽代重修,塔高约10米,现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该塔外观平平,并无异样,细心观察,就会发现它的奇特之处,首先,整座宝塔就像一口倒扣的巨钟,钟卯、钟身俱全;塔身1.5米高处理应雕刻佛像的佛龛里,雕刻的却是演奏乐器的乐工;该塔由辽代僧侣重修,演奏乐器的乐工却着汉代军人服饰;塔玄洞上方,还雕刻着八对造型生动、线条流畅、栩栩如生的飞天舞伎,综观全塔,处处散发着古代音乐、舞蹈的强烈气息。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