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提案议案办理公开
提案议案办理公开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提案议案办理公开
涞水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6号建议的答复
2020-04-13 返回列表

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上,石亭镇郭学芝、刘小芹、成建霞、宋春丽四位代表提出关于“加强基层卫生从业人员队伍建设”的建议。我局收到建议后,领导高度重视,多措并举解决基层卫生院、村卫生室普遍存在卫生人才短缺,人才下不来,来了留不住问题。医疗卫生事业关系人民群众幸福安康,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又是医疗事业发展的关键因素,为引进、培养留得住、用得上、适应基层发展需要的卫技人才、积极与县编办、人社局沟通协调,改革人事管理制度,完善人事激励政策,优化人才培养培训政策,不断增加基层卫生单位有吸引力。

一、主要做法:

(一)实施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制度

自2010年以来,我局陆续与河北北方学院7名免费医生学签订了定向就业协议,就业单位均为我县的乡镇卫生院,目前已有3名上岗,这些免费医学生均为大学本科学历,执业医师,并在市级三甲医院规培三年,可以说学历高、技术水平高、素质高,他们的到来必将为我县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带来活力。

(二)以多种方式充实乡镇卫生院人员队伍

近年来,由于我县事业单位总体超编,事业单位不能进行人员公开招聘,而我县乡镇卫生院又面临人员严重缺编的困境,为此,我局积极请示县政府,协调县财政局,为乡镇卫生院以劳务派遣制方式聘任了66名医疗卫生技术人员,此类劳务派遣人员工资、保险由财政拨付,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乡镇卫生院人员不足的现状,同时我局正在积极筹备为乡镇卫生院公开招聘一批正式编制的医疗卫生技术人员,预计在今年年底前组织一次面向社会的公开招聘。

(三)加强在职卫生技术人员学历提升工作。

我局鼓励基层卫生技术人员进行学历提升,近年以来,我县基层卫生技术人员学历提升工作稳步开展,共87人参加了学历提升的成人继续教育,其中:大专升本科21人,中专升大专66人,乡级医疗机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大专以上学历占比已超过65%,基层卫生技术人员整体素质得到提高。

(四)加强卫生技术人员业务进修。

我局积极组织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业务进修,促进知识更新,每年我局都会从乡镇卫生院中选派业务骨干赴市、县上级医疗机构进修学习,提升业务技能。为适应基层诊疗需求,我局扎实做好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工作,累计共派出25名卫生技术人员到市一中心、市二中心医院进行为期一年的全科医生转岗培训,今年我局与北京燕化医院合作,对乡镇卫生院卫生技术人员进行轮训,有力推动了基层卫生技术人员的能力素质建设。

(五)建立对口帮扶制度,提高基层技术水平。

 为提高乡镇卫生院医疗技术水平,满足广大群众就医需求,我局建立了对口帮扶乡镇卫生院制度,选派市、县级业务骨干为乡镇卫生院进行不少于一年的帮扶,由帮扶责任人任所在乡镇卫生院第一业务副院长。

(六)公开招录大学生村医,缓解群众就医困难

为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切实解决乡村医生专业水平低、人员匮乏严重等问题,我局制定了《涞水县大学生村医项目公开招聘实施方案》,拟招录69名大学生村医,充实到我县空白村村生室中,解决当地群众就医不便问题。

(七)乡村一体化管理试点,筑牢农村卫生服务网底

为提高我县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建设,解决老百姓看病就医问题,今年我县遴选赵各庄中心卫生院、九龙中心卫生院开展乡村一体化管理试点。按照市局文件精神,召开了乡村一体化推进会,联合发改局、财政局、人事局、医保局制定出台了乡村一体化管理试点工作相关制度和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文件。多次召开试点工作调度会,强势推进工作进展。两个试点乡镇卫生院均已对村卫生室实行了“六统一”管理。市卫健委领导多次到两个中心卫生院对乡村一体化管理试点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并对我县此项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在11月份全市乡村一体化管理试点工作考核中取得全市第六名的成绩。乡村一体化管理试点工作,进一步筑牢了我县农村卫生健康服务网底,提升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二、存在问题

1、经济效益明显下滑。基层医改后,由于实行基本药物零差价销售,取消药品加成,过去“以药养医、以药补医”的局面不复存在,基层医务人员收入明显减少,自身利益受到较大触动,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受到一定的影响。由于农村条件差、工资待遇低,有能力的基层医生不少都到外地去“发展”了。

2、基本药物不能满足需要。由于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省网购平台上规定的基本药物品种有限,一些常见的、价廉物美的、群众习惯用的药品,特别是一些慢性病用药往往买不到,群众对此意见较大。同时,由于药品配送不及时,一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有时会出现短期药品缺乏现象,不仅影响病人治疗,有时还会招来群众的怨气。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局将加大对基层卫生人才的培养力度,根据基层单位缺编的情况招聘基层医务人员,全面推开乡村一体化管理,提高我县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建设,解决老百姓看病就医问题,提高人民群众对卫生健康工作的获得感,为全县35万群众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