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提案议案办理公开
提案议案办理公开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提案议案办理公开
涞水县水利局对涞水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20号建议的答复意见
2023-05-18 返回列表

张红霞代表:

提出的关于“拒马河河道是三坡镇旅游发展重要的资源载体,是我县生态系统保护的重要内容。近年来,随着三坡镇旅游业的发展,游客不断增多,拒马河河道生态承载压力越来越大。特别是旅游季节大量游客进入三坡景区亲水、近水、戏水时垃圾随意丢弃、河道停车洗车等现象屡禁不绝,对拒马河水质造成一定程度污染,急需加以整治。”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垃圾污水治理

我县三坡镇拒马河沿线共八个行政村,百里峡村、刘家河村农村生活污水通过管网接入雅静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邢各庄村、松树口村、上庄村、下庄村、南峪村通过管网接入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都衙村采取改厕+生活灰水管控模式,杜绝生活污水外排;另三坡镇南禅房村采取管网接入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模式进行处理。雅静污水处理厂由葛洲坝集团负责运维运营费用每年125.925万;邢各庄村、松树口村、南峪村、南禅房村生活污水处理站由生态环境局涞水分局负责运维监管,运营费用每年约55万。

我县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覆盖建城区外 278 个村由4家公司运营年运营费用410万,运营公司严格按照“村户收集、运营公司转运、焚烧 发电厂焚烧”的治理模式,统一运营,规范处置。

二、强化河道管理

深化水利、公安、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交通运输等部门合作机制,指导各乡镇结合实际开展打击非法采砂专项整治活动,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智慧监管,投资20余万在域内河道安装远程视频监控系统70处,实时掌握河道情况,对非法采砂露头就打,始终保持非法采砂高压严打态势。

强化清理管控、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农村河湖治理、防汛备汛、监督管理执法六个方面工作落实,健全河湖长组织体系,严格落实县、乡、村三级河长负责制,明确职责,加强巡查,逐片、逐点、逐段开展排查,推动各级河长履职尽责,三坡镇镇村两级河长共18人,2023年以来共巡河552次,巡河发现垃圾问题2处,已清理完成。

野三坡景区发展管理联席会议组织相关成员单位开展了景区旅游秩序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各成员单位始终通力协作,协调配合,各司其职,齐抓共管,为野三坡景区开门迎客营造了舒适的旅游环境。

三、提高植被覆盖

拒马河大沙地断面上游河流岸线自然生态缓冲带建设项目位于三坡镇都衙村,项目总投资5799万元,主要建设内容为石笼生态绿岸、人工湿地,经生态修复后,形成约6km河道岸线缓冲带,不仅提高拒马河国控大沙地断面水质的稳定达标水平,还美化了河道周边环境。目前项目主体工程已全部竣工,后期绿化工程正在实施。

2023年度三坡镇拟在国省干道两侧、拒马河两岸、库区周边、景区周围荒山绿化为重点,大力推广容器苗雨季造林,集中连片营造高标准水源涵养林,不断改善白洋淀上游水系生态环境,计划全年完成人工造林1200亩。

 

 

                涞水县水利局

2023年5月5日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