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学习进行时
学习进行时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学习进行时
学习进行时丨文艺作品,习近平寄予厚望
2022-01-05 返回列表

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谈及文艺作品。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推出文章,带你一起体会总书记对新时代文艺工作的殷切期盼。

12月28日,2021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在福建厦门开幕。自1981年诞生以来,这场电影人的盛会已走过40年岁月,见证了中国影视文艺的蓬勃发展,也越来越受到海内外影迷的关注。

  对于文艺作品,习近平十分关注。

1.jpg

  12月14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全国两会、基层考察等场合,习近平多次提及优秀的文艺作品。

  2014年儿童节前夕,在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座谈会上,习近平给孩子们推荐《红孩子》《小兵张嘎》《鸡毛信》《英雄小八路》《草原英雄小姐妹》等少年英雄的电影,教导他们学习英雄人物。

  2015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谈到电视剧《平凡的世界》时说:“好几个频道都在播”“我跟路遥很熟,当年住过一个窑洞。”

  2018年5月,习近平到北京大学考察,提起自己看过最近热播的电影《红海行动》。

  2021年11月,习近平在北京出席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时,讲述了福建科技人员菌草援外的故事,自然联想起今年的热播剧《山海情》:“我就派《山海情》里的那个林占熺去了。”

2.jpg

  11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好的文艺作品“像蓝天上的阳光、春季里的清风一样,能够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文艺对国家、民族和人民的重要作用。他提到的影视作品,不仅反映出对影视文艺作品的兴趣,也体现出对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殷切期盼,为国家和民族铸魂的良苦用心:

  ——“没有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没有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断增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

  ——“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族强。”

  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文艺工作座谈会时,谈起了正在上映的电影《黄金时代》。藉由《黄金时代》展开,他说起五四以后在新文化的影响下,中国出现了灿若星河的大师,留下了文艺精品。

  在那场座谈会上,习近平指出了文艺创作存在的有“高原”缺“高峰”、浮躁之风、价值观缺失等问题,强调“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文艺工作者要“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没有优秀作品,其他事情搞得再热闹、再花哨,那也只是表面文章,是不能真正深入人民精神世界的,是不能触及人的灵魂、引起人民思想共鸣的。文艺工作者应该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要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习近平指出。

  对于如何创作优秀作品,习近平以影视作品为例说明:

  “现在的问题是怎么讲好故事?故事本来都是很好的,有的变成文艺作品以后,却失去了生命力。《智取威虎山》拍得还有点意思,手法变换了,年轻人爱看,特别是把现实的青年人和当时的青年人对比,讲‘我奶奶的故事’,这种联系的方法是好的。”

  “实际上,我们有很多好的故事,可以演得非常鲜活,也会有票房。像《奇袭白虎团》《红灯记》《沙家浜》等,不要用‘三突出’的方法拍,而是用贴近现实的、更加戏剧性的方法拍,把元素搞得活泼一点,都能拍得很精彩。”

  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文艺是最好的交流方式,优秀的影视作品也被称为“国家名片”“铁盒子里的大使”。

  “一部小说,一篇散文,一首诗,一幅画,一张照片,一部电影,一部电视剧,一曲音乐,都能给外国人了解中国提供一个独特的视角,都能以各自的魅力去吸引人、感染人、打动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他不但要求文艺工作者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发中国精神、展现中国风貌,他自己也在多个外事场合以影视为媒,沟通中外。

  2013年3月,习近平在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发表演讲时提到,“中国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在坦桑尼亚热播,使坦桑尼亚观众了解到中国老百姓家庭生活的酸甜苦辣。”

  2014年7月,习近平出访阿根廷期间,向阿根廷朋友当面赠送了国礼——一套DVD光盘,光盘中赵宝刚执导的电视剧《北京青年》《老有所依》和滕华涛执导的电影《失恋三十三天》均是反映当代中国题材、反映当下年轻人生活面貌的作品。

  2017年6月,在出访哈萨克斯坦前夕,习近平在当地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提到“《舌尖上的中国》《温州一家人》等中国优秀影视剧走进万千哈萨克斯坦民众家庭。”

  2017年9月,在福建厦门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期间,习近平又邀请四国领导人共同观看电影《时间去哪儿了》片花。

  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习近平殷殷寄语广大文艺工作者:“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参考资料:《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总书记的文学情缘》


来源:新华社“学习进行时”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