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学习进行时
学习进行时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学习进行时
习近平对这些作风说“ 不”
2021-04-20 返回列表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风险越大、挑战越多、任务越重,越要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以好的作风振奋精神、激发斗志、树立形象、赢得民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并严肃批评了一系列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今天,党建网微平台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部分相关重要论述,与大家共勉。

  不能思想滑坡

  对党员、干部来说,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总开关”没拧紧,不能正确处理公私关系,缺乏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各种出轨越界、跑冒滴漏就在所难免了。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

  ——2014年10月8日,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要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书写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坚决清除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坚决割除一切滋生在党的肌体上的毒瘤,坚决防范一切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

  ——2020年1月8日,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不能容忍“四风”问题

  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官僚主义实质是封建残余思想作祟,根源是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做官当老爷,高高在上,脱离群众,脱离实际。有些领导干部爱忆苦思甜,口头上说是穷苦家庭出身,是党和人民培养了自己,但言行不一,心里想的是自己当上官了,终于可以扬眉吐气了,要好好享受一下当官的尊荣,摆起官架子来比谁都大。

  ——2013年7月,习近平在河北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讲话


  要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反复敲打。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毫不妥协,全面检视、靶向纠治,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督促全党担当尽责、干事创业。

  ——2021年1月22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


  年轻干部要时刻警醒自己,培育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2021年3月1日,习近平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


  不能松懈斗志

  遇到思想阻力和工作阻力,要努力排除,不能退让和妥协,不能松懈斗志、半途而废。

  ——2016年1月18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


  我们已经啃下了不少硬骨头但还有许多硬骨头要啃,我们攻克了不少难关但还有许多难关要攻克,我们决不能停下脚步,决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

  ——2019年11月,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


  我们决不能骄傲自满、止步不前,要继续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继续艰苦奋斗、锐意进取,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力拼搏,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1年2月10日,习近平在二〇二一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


  要坚定斗争意志,不屈不挠、一往无前,决不能碰到一点挫折就畏缩不前,一遇到困难就打退堂鼓。

  ——2021年3月1日,习近平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


  不能放纵亲情

  不少领导干部不仅在前台大搞权钱交易,还纵容家属在幕后收钱敛财,子女等也利用父母影响经商谋利、大发不义之财。有的将自己从政多年积累的“人脉”和“面子”,用在为子女非法牟利上,其危害不可低估。古人说:“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莫用三爷,废职亡家。”“心术不可得罪于天地,言行要留好样与儿孙。”

  ——2016年1月12日,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中央政治局的同志都应该明史知理,不能颠倒了公私、混淆了是非、模糊了义利、放纵了亲情,要带头树好廉洁自律的“风向标”,推动形成清正廉洁的党风。

  ——2017年12月,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时的讲话


  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防止“枕边风”成为贪腐的导火索,防止子女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牟利,防止身边人把自己“拉下水”。  

  ——2018年3月10日,习近平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