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工作年度报告
工作年度报告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涞水县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2-02-17 返回列表

涞水县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涞水县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和《保定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内容。本年度报告内容涵盖全县本级政府部门和下一级乡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11日起至202112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涞水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决策部署,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以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为目标,着力提高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提升政务公开工作实效。

(一)主动公开方面。紧扣“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开设规划信息专栏,做好全县各项规划计划公开工作。主动公开工作动态类、政策文件类等信息。更新完善权责清单,同时,依据新的权责清单,及时调整政务公开事项目录并对外公开。全面实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准确及时公开行政执法人员名单、行政执法流程图等信息。强化信用信息“双公示”报送考核机制,畅通完善数据归集报送渠道,提升信息公示的完整性、准确性、及时性。加强市场管理信息公开,营造诚信守法市场环境。按照时限要求将提案议案的办理答复情况公开发布。持续深化财政预决算等信息公开,积极围绕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稳岗就业等社会关注热点,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建立健全全县新闻发布制度,规范组织新闻发布活动,持续加强重大政策发布解读,多元化解读政策文件。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在涞水县人民政府网站开设依申请公开专栏,开通信函、当面申请等渠道,确保各渠道畅通。认真学习《河北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规范》,完善接收、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流程,推行标准文本,积极引入法律顾问参与依申请公开答复审查工作,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规范县政府文件信息公开审查工作,印发《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县政府文件信息公开审查工作的通知》,在拟定公文时,明确政府文件信息公开属性,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服务质量和效率。严格规范信息发布程序,加强信息审核把关,及时动态更新发生变更的相关政府信息。

(四)公开平台建设方面。涞水县人民政府网站运营过程中,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落实日常管理制度,专人负责网站日常读网检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网站首页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并按推荐的版面进行设计,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及时更新充实政务信息,做到公开信息权威准确,获取便捷。强化全县政务新媒体监管力度,安排专人及时转发上级要求和通知,每天监督部门政务新媒体发布情况。

(五)监督保障机制方面。成立了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担任组长的涞水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政务公开办公室,并配备了相关工作人员,负责组织协调全县政务公开工作,承担政务公开日常工作。结合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印发《涞水县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关于做好当前政务公开几项重点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及时分解工作任务并督促落实。按照国务院办公厅《2021年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指标》《保定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指标》相关要求及平时工作情况对各单位开展工作考核,加强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和常态化监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11.png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png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3.png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2021年,涞水县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些成效,但距离任务目标,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重大政策解读方式单一,解读方式有待进一步丰富。三是高水平政务公开专职人员较少,政务公开专业化水平亟待提高。

(二)改进措施。2022年,涞水县将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针对存在的问题,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加以改进:一是持续抓好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作用,健全完善政务公开体制机制,进一步梳理政务公开事项目录,对事项目录再优化细化,增强政务公开的针对性、时效性。二是持续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加强对重大政策决策背景、决策依据、起草过程等的解读力度,统筹运用文稿、图片、动画等喜闻乐见的解读方式,提高解读精准性、多样性,切实做到政策解读实质高效。三是持续加强政务公开专业化队伍建设,积极参加上级政务公开相关培训,做好全县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培训,强化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内容的准确把握,熟悉政务公开各项政策,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达到预期效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2月14日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