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工作年度报告
工作年度报告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涞水县三坡镇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2-02-15 返回列表

涞水县三坡镇政府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精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行政透明度,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我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持续加大政务公开范围,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时间和形式,加强对政务公开的领导和督促检查力度,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一)基本情况

我镇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狠抓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实现了公开内容规范化、公开形式多样化、公开时间经常化,受到广大群众的普遍欢迎,主要体现在:一是政务公开、村务公开规模不断扩大;二是乡镇办事公开工作全面铺开;三是政务公开的内容不断丰富;四是政务公开形式不断多样化;五是政务公开制度不断完善。重点抓好以下内容的公开:

1.抓事权公开。一是公开政府的重要决策事项。将政府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规划及项目建设等重大问题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栏等进行公开。二是全面公开行政审批内容和权限。将行政审批项目,全部公开审批条件、程序、时限和标准,使行政审批行为公开透明。三是及时将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及时、主动、有效地向社会公开。如基础设施建设、生态能源建设、“两免一补”工作情况等重大事项,及时通过召开座谈会、公示、公开栏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公开。

2.抓财权公开。重点公开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财务收支等内容。一是公开财政预决算情况。坚持财政预决算向人大报告,建设项目向社会公开招投标,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和标准对外公布,执收执罚实行“两分离”。二是公开政府采购。严格按照规定实行政府采购。三是公开财务。乡镇和村级财务全部实行了公开。

3.抓人事权公开。不断加大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力度,通过全面实行干部任前公示,大力推进干部选拔任用的公开化。同时,在涉及机构人员编制、考核奖惩以及其他有关“人事权”方面的事项,也都实行了公开。

(二)主要措施

1.切实加强领导,认真落实责任。政务公开工作政策性强,影响大,涉及的部门多,公开的内容广。为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我镇各部门及行政村也相应成立了领导小组,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同时,我镇坚持把这项工作当为重要工作来抓,实行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制度,切实抓好这一工作。

2.搞好组织协调,加强部门之间的配合。我镇的政务公开工作坚持在镇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进行,由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做好整体部署、综合协调、督促检查、组织考核等工作。同时,明确和强化各部门的职责,加强部门之间的协作,共同抓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

3.加强监督,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对不按政务公开制度办、“暗箱操作”或搞假公开,只公开一般事项而不公开重点事项和关键环节,只公开不承诺、只承诺不践诺、敷衍应付等违规违纪行为,坚决追究责任。

(三)主要效果

经过努力,形成了以公开栏为主的政务公开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管理和程序更加规范化,公开的时间更加经常化,达到了预期目标,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1.促进了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发展。以《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的实施为契机,认真推行行政审批项目改革,使行政审批项目由原来的个减少到个。同时,结合机关效能建设活动,大力转变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率和服务水平,使我镇的投资软环境进一步得到优化。

 2.促进了农村基层民主的发展,推动了农村经济的新发展。随着村务公开的经常化和规范化,村民参与基层管理和民主建设积极性更高,民主程度大大提高。一是干部群众的民主意识得到明显增强。二是村务办理的透明程度得到明显提高。三是村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增强。四是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农村社会更趋和谐。

 3.促进了构建和谐社会能力的提高,社会稳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同时构建了庞大的群防群治治安防范网络,社会整体防范能力明显提高。实现了“大事不出,中事不出,小事少出”的目标,确保了社会稳定。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png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png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3.png

五、信息公开存在的重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公开内容需进一步理清。信息公开的内容整理不够齐全,需公开的政府信息未及时对外发布,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达不到上级要求,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离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与公众密切相关的决策、规定及其所附属的“解读材料”等方面要再加强。二是队伍水平需进一步提高。存在信息公开意识不够、工作人员经验不足情况,应开展多层次、多类型信息公开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履职能力和专业素养,进而提升指导、推动、落实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

(二)整改措施:一是及时梳理栏目。根据栏目设置不同栏目需要的信息及时查找更新。另一方面结合信息中心反馈的问题清单,及时整改落实。二是加强学习。政务公开工作是一项强调时效性的工作,只有积极学习、不断加强自己对规范目录的熟练和对新要求的掌握,及时把握栏目信息更新方向,才能切实保障群众获取信息的权利。三是明确政务公开职责。工作责任分工,由分管办公室领导负总责,并安排办公室2名专职人员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收集、审核和发布。党委、政府每年最少研究一次政务公开工作,建立健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务公开工作监督员制度和信息主动公开目录等工作,逐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体系。

六、信息公开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涞水县三坡镇政府

2022年2月8日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