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行政区划
行政区划 您的位置:首页 > 魅力涞水> 行政区划
娄村镇
2023-12-19 返回列表

娄村镇位于涞水县城西北15公里处,全镇总面积181平方公里,辖22个行政村,总人口2.94万;这里山区、丘陵、平原地貌兼备,耕地面积3.5万亩,山场面积17万亩,特色资源丰富;全镇现有卫生院一所,镇内有中学1所,小学6所,已基本实现标准化教学。 

娄村镇紧邻北京,交通便捷。全镇以京赞线为轴形成“一轴两线六环”的交通网络,并有张涿高速贯穿全镇,区位优势明显。

娄村镇人杰地灵、文化底蕴深厚。2016年撤乡设镇之前,娄村是少数民族乡,主体民族为满族,多为清朝看护“十三王爷坟”兵勇的后裔。其中,以福山营村为代表的少数民族村,在2017年被国家民宗委正式挂牌为“国家民族特色村寨”。涞水八大景,娄村占其四:石圭村石龟洞天、木井村紫凉秋月、木井村水峪瀑布、娄村釜山釜峰晴云。

全镇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处,位于中水东村村东的镇江塔,清水河东岸的水东塔,位于娄村西大街路北的清朝三义庙,木井村西北的玉泉寺禅师塔和玉泉寺遗址,均被列为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娄村镇产业特色突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麻核桃在这里栽植广泛,由山上“五大庄”兴起,现已辐射全镇所有村。经过近年优化品种、提高雕刻工艺设计水平、创新销售手段,产品附加值进一步提高,形成生产、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建成虎过庄、车厂、三义村、燕翎村等多个销售市场,是全县麻核桃种植中心,也是全国麻核桃主要产销地之一。娄村镇素有“磨盘柿之乡”的美誉,三合庄、北水东、庞家河等村又逐渐发展起中华寿桃、石榴、草莓、南瓜等特色品种种植,正逐步走上精品化、专业化发展轨道。

娄村镇生态环境优美。植被覆盖率高,有“京西绿色长廊”之称。全镇没有化工污染企业,空气清新。全镇已实现美丽乡村创建全覆盖,从西北深山到山前丘陵、再到东南平原,22个村庄整洁干净、绿树掩映、各具特色,文明生态村建设成绩瞩目。6个生态旅游村、3个少数民族特色文化村寨、13个特色产业村处处呈现着山清水秀、自然和谐美丽的新农村景象。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