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在线访谈
在线访谈 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在线访谈
保民生 防失业 促和谐丨带您了解缴纳工伤保险的重要性
2022-08-19 返回列表

问:你们是怎么理解工伤保险的?

答:工伤保险是一种社会保险,更是国家强制险。我单位非常重视,于2014年10月28日全员参保至今。工伤保险可以切实维护工伤职工的医疗救治权与经济补偿权,促进工伤预防与职业康复。对我们企业来说,分散了我们用人单位的工伤风险,可以减少相关医疗及赔付款项的支出。

问:你们单位遇到过工伤报销的事故吗?

答:2021年9月12日下午,我单位职工去往涞水县二十里铺的涞水县富民石油销售有限公司上晚班途中,于下午5点20分左右沿112国道由东向西行驶至永安加油站对面红绿灯处,肇事司机拨打120急救电话和110报警电话,120救护车赶到后,遂120救护车将其运往涞水县医院太平间做冷藏处理。2021年9月16日我单位专管员申请工伤认定,认定为工亡。

  如果我单位当时没有参加工伤保险,这所有的支出应有我单位自行承担,91万对一个小企业来说意味着什么?我单位如果赔付了这笔钱,将意味着我单位可能面临破产。所以工伤保险支付了这笔费用大大降低了用人单位的经济负担,降低用工风险,保障用人单位的正常经营。

总结性政策:

一、什么是工伤和工伤保险?

工伤保险又称职业伤害保险,是指国家和社会为生产、工作在规定的某些特殊情况下,遭受意外伤害或者职业病的劳动者,提供医疗服务、生活保障、经济补偿和职业康复。

二、工伤保险如何缴纳?单位缴纳,个人不缴费

工伤保险由用人单位缴纳,职工不需要缴纳工伤保险费。按照《工伤保险行业风险分类表》将行业划分为八类,不同工伤风险类型的行业执行不同的保险行业基准费率,一类至八类的行业缴费费率分别为0.5%、0.7%、1.0%、1.2%、1.5%、1.7%、1.9%、2.5%。

三、职工被认定为工伤可以享受哪些待遇?

  1. 医疗救治和康复期间的待遇。包括工伤医疗和康复待遇、医院伙食补助待遇和停工留薪期待遇。

  2. 一次性经济补偿待遇。包括一次性伤残补助金、一次性医疗补助金、一次性就业补助金、工亡补助金和丧葬补助金。

  3. 生活保障的长期待遇。包括伤残津贴、生活护理费和供养亲属抚恤金。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