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在线访谈
在线访谈 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在线访谈
民法典中的定金罚则
2023-01-06 返回列表
  1. 基本案情

    中秋佳节,某网红餐厅推出每桌2888元的节日套餐,并接受消费者预定。张某预定该套餐,并向餐厅支付600元定金,餐厅向张某出具定金收条。后张某接到餐厅电话,称因经营原因,预定的节日套餐已被取消,并退还支付的600元。张某该怎么办?

  2. 律师点评

    崔律师认为,根据民法典第586条规定,当事人可以约定一方向对方给付定金作为债权的担保。定金合同自实际交付定金时成立。定金的数额由当事人约定;但是,不得超过主合同标的额的百分之20,超过部分不产生定金的效力。实际交付的定金数额多余或少于约定数额的,视为变更约定的定金数额。民法典第587条规定,债务人履行债务的定金应当抵作价款或者收回。给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债务或者履行债务不符合约定,致使不能实现合同目的的,无权请求返还定金;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债务或者履行债务不符合约定,致使不能实现合同目的的,应当双倍返还定金。

    案例中,张某为预定节日套餐向餐厅支付定金,现餐厅不能按照约定为张某提供餐饮服务,致合同目的落空,应向张某双倍返还定金。张某预定的节日套餐价格为2888元,按照民法典规定,定金金额不能超过主合同标的的百分之20即577元,超过部分22元不产生定金的效力。故张某可主张该餐厅应向其双倍返还定金1155元,另外已支付的22元可视为部分预付款主张餐厅向其返还。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