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公告公示
公告公示 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公告公示
涞水县人民政府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2-03-10 返回列表

涞水县人民政府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涞水县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全力打造京雄保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围绕“三大战略、八大行动”,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建设法治政府,为全力打造京雄保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新涞水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坚持高站位,切实强化组织领导。一是精心谋划部署。印发《涞水县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明确了6大方面18项工作任务,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县委常委会专题调度法治建设工作,县政府党组会、常务会、县长办公会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二是强化督查考核。印发《关于开展2021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督查的通知》,分成8个小组采用书面和实地的方式,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督查,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职制度,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达到以督促改、以评促改的目的,推动法治涞水、法治政府建设纵深发展。三是提升法治能力。坚持县委常委会专题学法、政府常务会议前学法、党员干部常态学法、领导干部全员考法,把法治建设成效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内容,不断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能力。

二、坚持深化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扎实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完善提升了“赣政通”(涞水厅)服务功能,新增“企业政策兑现”服务专区、“全产业一链办”服务专区、“异地通办”服务专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服务专区和线下“数字政务24小时自助区”2.0模块。建设“无证办理”政务服务大厅,可对182事项进行“无证办理”。二是加快完成12345政务服务热线平台建设整合,通过12345热线管理指挥调度平台,建立健全了“受理-转办-办理-回复-回访”等“闭环式”工作流程。服务水平有力提升,同时全面实施联合审批、豁免审批、一窗办、一链办,深化了“证照分离”改革,落实首问负责、一链办理、限时办结、错时延时预约服务等制度四是进一步规范政府行政权力,全面梳理全县权力事项3373项,较上一年精简198项行政许可事项。强化网格管理,通过“雩企通”APP搭起了企业和政府的“数字鹊桥”,实现了24小时政企面对面,提高了企业问题诉求解决时效。

三、坚持依法行政,提高依法决策水平。一是全面落实依法决策。认真贯彻《河北省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清单,做好重大决策预公开工作。严格落实决策启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决策执行、决策后评估等程序,完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管理、过程记录和材料归档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参与审核县政府政策文件和政府合同,建立了公职律师制度,推进法律服务中心建设。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加大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审查力度。三是配合立法工作。及时反馈市政府及其法制机构立法项目征求意见。充分利用专题调研、代表视察、执法检查等活动,发现立法线索,提出立法项目建议。

四、坚持执法监督,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加大“双随机、一公开”和“互联网+监管”平台监管力度。加强培训,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平台操作运用能力。二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根据《涞水县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协调机制》,各执法部门结合单位实际相继制定了具体的工作机制,使得行政执法更加公开透明、合法规范。全年开展了2次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共评查案卷131件。三是严格落实“两法衔接”工作制度。通过定期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了执法衔接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建立联动执法机制,制定出台了《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制度》,通过“两法衔接”机制建设,加强了执法监督部门与司法审判机关的优势互补。四是深化行政执法改革。整合优化行政执法队伍,推进统一的行政执法文书基本标准,规范执法程序,提高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持续推进市场监管、生态环保、文化旅游等领域综合执法改革。

五、坚持健全机制,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一是坚持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积极做好行政应诉工作。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格按法律规定程序,公正、公开审理每一件复议案件,办案质量稳步上升。2021年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7件,办结15件。二是做实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发挥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平台作用,全面排查各类矛盾纠纷。三是创新调解工作模式。依法成立了涞水县“打铁佬”调解协会,选齐配强了新一届乡村人民调解委员会委员并开展了专题培训。四是高标准升级改造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增设“12348”法律服务热线和法律服务超市功能。2021年,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共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19835人次,“12348”热线新平台共接听群众咨询11572人次。五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学习宣传,积极组织参加“百万网民学法律”专场竞赛活动13场次,深入开展“法律十进”系列普法宣传活动。持续强化青少年法治教育,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宣传36场次,实现城区校园全覆盖。持续深化“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巩固做实提升“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探索“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向37个社区拓展延伸。

2022年,我县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省委依法治省、市委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以更强的举措、更严的要求、更大的力度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进一步抓好法治政府建设贯彻落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调研,对标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的目标,结合“十四五”规划,制定出台《涞水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并抓好组织实施。

(二)进一步打造稳定公平透明法治化营商环境。坚持全面平等保护原则,依法保护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坚持依法保护理念,严厉打击侵犯民营企业主、民营企业职工生命财产安全的严重暴力犯罪以及黑恶势力犯罪。推进破产审判机制建设,完善市场主体救治和退出机制,积极发挥破产审判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作用,进一步健全破产审判府院联动协同机制。

(三)进一步推动重大行政决策制度的贯彻落实。加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的执行工作,坚持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按照法定的权限、法定的程序决策。

(四)进一步健全完善行政执法工作体系。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落实“两法衔接”制度,规范执法行为,进一步提升乡镇执法大队规范化建设进程。

(五)进一步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逐步提高行政复议水平,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创新行政复议方式方法,提高行政复议案件审理质量。

(六)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普法责任清单,深入开展“法律八进”系列普法宣传活动,持续强化青少年法治教育,运用新媒体普法优势,提高普法宣传覆盖面,不断深化“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深化法治乡村、法治文化阵地建设。

涞水县人民政府

2022年3月1日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