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公告公示
公告公示 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公告公示
涞水县民政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02-28 返回列表

涞水县民政局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今年以来, 民政局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建设“法治政府建设”总体要求,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主线,以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服务为重点,全面推进“法治民政”建设,积极营造民政法制环境和氛围,现将2021年度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任务

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领导责任制,党组书记、局长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有部署、有检查,形成依法行政工作“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股室协同抓,确保依法行政工作有人抓,有人管,责任明确,工作落实,形成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和宣传,全面履行民政职能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局党组高度重视,以对民政服务对象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充分发挥民政部门职能

作用,自觉服从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三)强化法治学习教育,增强法治思维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党史学习,深入抓好贯彻落实,坚持学以致用,融会贯通,不断增强法治工作理念。通过学习强国、微信群等平台作用,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积极组织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在全局上下营造了浓厚的学法、守法、用法氛围,有效提升了全局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四)完善信访制度,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我局紧紧围绕民政中心工作,认真做好政策解答和说服教育工作,耐心倾听群众诉求,及时排查和化解矛盾纠纷。完善群众举报投诉制度,公开举报投诉电话,2021年,共接待群众来访5人,信访件2件,市长热线87件,信访按期办结率100%,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

(五)加强社会救助工作

按照民政部出台的《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进一步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政策措施。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意见》,分层分类做好社会救助工作,强化农村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常态化救助帮扶,充分发挥社会救助联席会议作用,健全和完善制定低收入家庭认定和救助办法。

(六)依法加强民间组织管理

依法做好民间组织登记管理工作,民间组织年度检查工作依法开展。按时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认真制定民政系统随机抽查办法和双随机抽查指导意见,每季度开展对社会组织和养老机构进行监督检查,抽查覆盖率达到100%。

(七)稳步推进社会福利事业和规范社会事务工作

扎实做好未成年人保护救助管理工作,及时发放孤儿生活保障金,切实维护孤儿的合法权益。完善社会养老各项规章制度,加大对养老机构的食品、消防、质量等监管工作。加大殡葬联合执法的宣传力度。依法开展婚姻登记、收养登记工作。

二、下步工作打算

(一)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培养全体人员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

(二)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完善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加强人员培训,提升法治民政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三)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宣传民政法律、法规,继续加强对民政执法人员的培训,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不断促进民政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涞水县民政局

                                2022年2月23日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