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公告公示
公告公示 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公告公示
涞水县公安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03-31 返回列表

涞水县公安局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围绕公安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总要求,努力推动法治公安建设高质量发展。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保障

  (一)提高站位,统筹推进。我局党委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作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举措,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

  (二)履职尽责,牵头抓总。我局主要领导认真履行“一把手”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组织召开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推进会部署公安法治建设,高频次召开专题会议、现场会议,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顺利开展。

  (三)带头学法,抓住关键。进一步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委会学习制度,党委带头专题学习法律法规,不断提升领导依法履职、依法行政和法治建设工作的能力。

  二、完善执法监督,持续提升公安执法规范化水平

  (一)深化执法公示制度。深化“阳光警务”机制改革,建立生效行政处罚决定书网上公开机制,依法应当公开的行政处罚决定文书网上公开率达100%。

  (二)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完善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机制,聘请了律师作为法律顾问,落实执法岗位责任制、案件质量终身负责制;加强案件审核,配齐配强法制部门专职审核警力,为全局各单位兼职法制员,为落实“三项制度”提供了有力支撑;落实规范性文件管理,定期开展清理,及时进行报备。

  (三)完善常态化执法质量考评监督机制。深入开展案件执法质量考评和定期开展专项执法检查,重点深入到个案中,细致查找执法不规范问题,及时总结发现普遍性问题,深入剖析问题的原因,为执法办案部门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和意见,着力提升执法办案质量水平,切实维护公平正义。

  (四)完善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实体化运行,定期召开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会议,先后部署开展“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案件集体审议”等多项具体工作,负责全局执法规范化建设的统筹部署、协调推动、指导监督,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着力构建执法监督管理新格局。

  (五)强化外部监督。一是建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为提高案件质量,我局加强与检察机关的协作配合,成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印发《涞水县人民检察院 涞水县公安局关于开展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健全完善提前介入、侦查指引、会商研判等机制,为精准、高效打击刑事犯罪提供有力保障。二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畅通民意渠道,及时收集处理各类执法问题和警务投诉举报,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三、创新公安管理,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深化“放管服”改革。一是优化出入境便民举措。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部署,出入境持续推出便民惠民举措,深入推进公安政务服务跨域通办。二是深化“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应用,完善县级政务服务事项。强力推进公安交管便民利企改革新举措落实落地,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有效增强群众对公安改革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二)深化“双随机、一公开”机制。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求,积极推进双随机机制建设,积极接受社会监督。

  四、优化治安防控,全面建设平安涞水

  (一)建立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一是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滚动排查各类矛盾纠纷及不稳定因素,立足源头化解,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纠纷。二是加强信访问题源头化解,着力化解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

  (二)创建社会面最小应急单元。在学校、党政机关、银行、油站、大型商场等人流聚集地方创建社会面最小应急单元,统筹全警开展巡逻防控,全面提升社会面见警率、管事率和震慑力,在夜市经济比较活跃、人员密集部位设置治安岗亭或临时屯警点,形成强力震慑。

五、深化教育培训,全面提升依法履职能力

  (一)加大执法培训力度。积极推动执法培训日常化、机制化、实战化,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信息化应用、执法规范化、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警种专业练兵。进一步强化全警特别是领导干部法治观念,通过开展新法新规专题讲座、旁听庭审、出庭应诉等多种形式,培养广大民警的法治意识。

  (二)落实普法责任。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信访工作条例》等新法新规,以及预防电信网络诈骗、扫黑除恶等工作开展专题普法宣传,宣传发动安装国家反诈APP注册,切实履行执法普法主体职责,不断增强群众法治观念,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让自觉学法守法用法深入人心。

  六、存在问题与不足

  2022年以来,我局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部署要求,以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为核心,以执法规范化建设为载体,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大力推动法治涞水、法治公安建设,各项任务措施得到有效落实。但是具体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主要表现为:

  (一)执法能力水平有待提升。公安执法面临的形势越来越严峻,公安工作专业需求高,业务广泛,考验着每一位民警的专业能力,个别执法办案民警对新修订法律法规掌握不及时,与法治建设新形势新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民警的业务知识和执法能力水平仍有待加强提升。

  (二)执法监督体系仍需完善。虽然经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淬炼,执法突出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但从2022年执法质量考评和专项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来看,执法不规范、执法瑕疵等问题在少数执法部门中仍然存在,需要持续巩固教育整顿成果,靶向精准整改执法问题,强化执法监督管理,堵塞管理漏洞。

  (三)执法信息化项目欠账较大。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提质增效进展缓慢,由于受到资金、场地、人员的局限,我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的功能比较单一,仅能满足常规的执法办案需求,距离省厅标杆式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的标准还有一定差距。

  七、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我局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系列会议安排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忠实履行好确保国家长治久安、社会大局稳定、群众安居乐业职责使命,奋力推动涞水公安高质量发展。

  (一)深入推进公安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和执法责任体系改革。加快构建系统严密、运行高效执法司法责任体系,持续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

  )加速执法信息化建设。着力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提质增效,积极推进跨部门大数据平台运作机制,以信息化赋能执法办案,以智能化强化执法监督实效,推动执法办案、监督管理、服务保障“一体化”运行,打造“规范、高效、安全”的一站式执法办案模式,带动执法水平整体提升。

(三)加强主体能力建设。完善执法培训机制,进一步规范执法工作,提升基层一线执法效能,深入落实“八五”普法规划,统筹推动各警种结合重大任务、重点工作落实普法责任制,为建设“平安涞水”“法治涞水”贡献公安力量。

 

涞水县公安局

2023年3月17日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