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公告公示
公告公示 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公告公示
涞水县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3-04-06 返回列表

涞水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2022年度法治建设情况工作报告如下:

一、健全工作机制,强化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高度重视,以推进法治建设为契机促进业务工作开展。成立了涞水县发展和改革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责任分工,“一把手”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党组成员在分管工作范围内履行相关职责。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开展日常工作。

(二)提高理论水平。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首要任务。局领导班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每周组织学习相关理论,并将学习成果落实到实际工作。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分析发改领域依法行政工作和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全面准确掌握行政执法工作情况,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完善法律风险防控和化解机制。

(三)制定事项清单。结合发改工作实际,制定了行政执法事项清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监管清单、负面清单、重大任务目标清单等,明确职责事项,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办事。

(四)加强考核评价。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纳入局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认真组织实施,进一步明确目标、分解任务,落实责任。

二、完善决策程序,推进法治实践

(一)严格决策法治程序。依据《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有关规定,切实加强局班子集体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高效化。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涞水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议事决策制度》《涞水县发展和改革局“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等制度,凡重大事项都经过党组会讨论决定。

(二)深入推进法治实践。一是对政府投资项目审批等及时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建立健全行政复议、许可和应诉制度,规范行政复议、许可和应诉办理程序,通过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及司法解释、典型行政案例的学习,全面提升行政复议、许可和应诉水平。三是推行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事务所执业律师担任我局常年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参谋助手作用,为发改局的各项工作提供重要的专业法律支持和后盾。

(三)提高行政服务效能。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推动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一出台了《涞水县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涞水县优化营商环境十二条政策措施》,围绕市场环境、政务环境、金融环境、法治环境、信用环境5大方面提出29条具体举措。二是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战略部署。三是严格按照上级要求,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提质增效为目标,严格落实“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理、超时问责”工作制度,并公开承诺办理时限、办理依据等。

三、严格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行为

(一)落实重大行政决策。严格履行重大建设项目、重大民生价格等决策事项的风险评估、专家评审、成本监审、价格听证等程序,确保程序合法和决策科学。依法科学提出国民经济发展和优化重大经济结构的目标和政策,对于涉及发改局的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和公共事业价格调整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按标准、按程序进行上报,充分保障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集体讨论决定等,并对项目审批、价格调整等相关材料及时收集归档。

(二)完善行政监督机制。推进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不断扩展政务公开的内容,及时将纲要、规划、政策向社会进行公布,将本部门各项办事依据、办事流程及办理结果全面公开,强化依法行政监督。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司法监督,以及监察、审计、法制部门的监督。完成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

(三)加强法制学习和宣传。一是加强法制学习,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价格法》《政府投资条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增强法治素质,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二是认真落实全局领导干部法律知识考试,认真组织公务员法制培训和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培训。三在国家安全教育日、“12.4”国家宪法日、世界粮食安全周、科技宣传周等,面向公众开展节能、粮食、科技、项目审批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

2023年工作打算

2023年,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的各项安排部署,狠抓工作落实,切实改变工作作风,不断加强各项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发展改革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大力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增强全体干部职工法治建设意识,不断提升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进一步推动我局法治建设工作更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涞水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3年3月1日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