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公告公示
公告公示 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公告公示
涞水县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涞水县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3-04-04 返回列表

涞水县人民政府

关于2022年度涞水县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县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系统谋划,完善制度、健全机制,使各项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程度显著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为民服务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突出关键,持续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用法治眼光审视改革发展问题,牢固确立法律红线不能触碰、法律底线不能逾越的观念,用法治方式营造改革发展环境、破解难题,保障成果。

(一)突出依法决策,切实提高科学执政能力。一是进一步推进公职律师工作。在县本级党政机关公职律师应设尽设的基础上,建立县本级公职律师库,试行横向调配、统筹使用机制,加快推进全县公职律师工作全覆盖。目前,全县共有公职律师17人,公职律师工作覆盖率100%。二是扎实推进“两个列席”落实。公开选聘了5名业务素质强、政治觉悟高的律师担任县委、县政府法律顾问,同时将每个律师所专注的领域进行了业务划分,制定法律顾问列席县政府常务会、县委常委会的相关制度,结合工作实际和法律顾问的工作职责确定法律顾问“参加什么会”“参会干什么”,统筹衡量,做到“应参尽参”“积极建言”和“减量增效”的有机结合。按照《法律顾问工作考评办法》对法律顾问的综合工作进行考评,确保工作实效。

(二)突出严格执法,不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一是充实我县执法监督人员力量,组建配合执法监督工作人员库,负责配合县依法行政办组织的案卷评查工作、行政执法监督实地督查工作。二是持续深化乡镇综合执法改革。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乡镇落地落实,对各乡镇行政执法工作情况进行调研,摸清底数,发现问题,立行立改,进一步规范乡镇行政执法行为。三是组织开展重点执法领域行政执法专项监督检查,重点针对市场监管、行政审批、生态环境领域,检查组通过听取情况介绍、查阅资料、抽查案卷等方式开展工作。

(三)突出政务公开,积极打造“透明政府”。一是坚持公开常态化,重点推进财政预决算、行政审批、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信息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二是开展审批项目分类管理和流程再造,实现决策执行,结果公开透明,严格实行“一站式”服务制度,提高行政效能。三是各行政机关生效的行政许可,行政征收、行政强制、行政处罚等行政执法文书要逐步实行网上公开,在县人民政府网站上设立行政执法公示专栏,明确公开时间和公开渠道,行政执法文书公开,全面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四)突出法律宣传,积极营造浓厚法治氛围。一是发挥“头雁效应”作用。认真执行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截止到本月,政府常务会学法7次。二是创新“智慧普法”工作。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丰富普法形式、拓宽普法渠道,用以案释法、线上普法等方式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宣传力度,截至目前,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30余次,发放宣传手册25万册,受教育群众达20000余人次。三是务实“司法为民”服务。继续深化法律援助便民服务活动,不断扩大法律援助的覆盖面,2022年共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215件,免费代写法律文书15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600余人(次)。公证处共办理726件,解答法律咨询2000余人次,组织公证法律宣传12次。四是继续开展“订单式”法治宣讲。“治顽疾、强法纪、树正气”综合整治行动第三阶段,到我县山区五乡镇、王村镇等地开展综合整治,深化乡镇根据工作需求点单、平台派单、部门接单,司法局、公安局、法院、检察院等法治宣讲单位整合宣传,形成结合部门职能和群众需求的“订单式”法治宣传机制。五是加强法治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投资40余万元在县城西侧打造聚秀法治文化主题公园,以主题造型、法治橱窗、标识牌等形式,展示法治文化内涵,彰显法治魅力,成为提升涞水形象的前沿窗口和教育基地。打造涞水镇南郭下村、石亭镇宋家碾村、义安镇刘皇甫村成为第七批“河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至此我县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达到10个。

二、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一)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组织河北省行政执法公示平台巡查两次,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了行政执法信息公示栏目,截至目前,我县共实施行政处罚1148件,行政许可21886件,行政强制78次,行政检查1104次,已全部完成公示。建立完善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机制,我县各执法单位共有照相机63台,录音机(录音笔)75台,摄像机28台,视频监控设备308台,执法记录仪334台,手持执法终端200台,无人机3台。全过程记录资料均按照规定立卷、归档、保存。完善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全县27个行政执法单位共有法制审核人员37人,确保法制审核人员数量达到全部执法人数5%以上。

(二)强化执法监督,增加执法透明度。组织开展重点执法领域行政执法专项监督检查,促进依法行政工作开展。持续深化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乡镇落地落实,对各乡镇行政执法工作情况进行调研。进一步增强全县行政执法队伍管理,2022年度,进行执法人员清理3次,共计清理205人。结合行政执法证件申领工作,我县组织全县执法人员开展了公共法律知识和专业法律知识考试。截至2022年底,我县有行政执法人员376人,新增执法人员151人。

三、分类施策,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一)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截止到目前,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41件,受理38件,已办结32件,其中维持13件,驳回申请2件,确认违法10件,当事人和解撤回申请7件,发挥了行政复议定纷止争、监督纠错的职能。2022年共办理涉府应诉案件15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

(二)加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全县15个乡镇、284个行政村调委会、1个交调委全部完成换届,共建立调解组织300个,人民调解员946人,调委会成员中,大专以上文化程度345人,占比36.5%,女性125人,占比13.2%。换届后人民调解员队伍年龄结构、文化结构、经验结构等更趋合理,调解队伍更加稳定。

(三)充分发挥调解组织作用。截至目前,全县共排查矛盾纠纷1550件,化解1550件,化解率100%,未发生因排查调解不及时、不到位而引发的民转刑案件,共发放“以案定补”补贴5万元。

四、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措施

2022年,我县按照上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强长项、补短板、举亮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仍存在不容忽视的“短板”和“弱项”。一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创新力度不强,特色亮点还不够突出。二是对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理念不够深入,治理机制、治理模式等缺乏创新。下一步应加强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强化依法治县组织领导。进一步强化法治部门具体指导协调、乡镇、部门、单位各负其责的部门责任制和单位责任制。着力在组织协调、创新工作机制、加强督导检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上下功夫、求实效。二是持续推进依法治理工作。继续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细化举措,创新方式,围绕法治、德治相融合的目标导向,着力在推进疫情防控、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社会治理等工作上求突破,助推全县和谐稳定的法治良序。三是不断夯实法治文化建设。在现有乡镇(社区)、村法治文化阵地上,及时更换、充实基层法治文化阵地宣传内容。积极探索创新媒体普法形式。


涞水县人民政府

2023年3月1日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